2010年10月19日 星期二

《戀愛救火隊》計謀VS真心

  英文片名:Heartbreaker
國家:法國、摩那哥
片長:105分 年份:2010
IMDB:6.8 爛蕃茄:69%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0/10/22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蠻可愛的小品




高評價的愛情喜劇一直都還蠻吸引我的(高評價的其他型電影很可能會有影展級的悶,但愛情喜劇通常悶不起來,且會比較有內涵),《戀愛救火隊》的評價算中上,雖然比較少看歐洲電影,有機會還是看了《戀愛救火隊》。

《戀愛救火隊》還挺可愛的,它的故事不真實,但並不是一個真實的故事演到不真實,而是本身一開始的基本設定就不是真實的,主角一行人的職業就是用色誘的方式,受雇於人負責破壞情侶的,這個小團隊還帶了一點「諜報風格」,會需要喬裝、監控、駭入監視系統等等,光看這個架構就知道在現實生活不太可能。但《戀愛救火隊》在這個不真實的架構上添加了一種真實的感受。


他們的原則是只拆散本來就不幸福但不肯承認的情侶,所以他們只 break couples(拆散情侶),不 break hearts(不讓人心碎)。電影一開始就會給一些範例,讓觀眾看看他們如何「專業」,也讓觀眾感受一下主角何曼杜立斯〔Romain Duris〕的個人魅力,不過很不幸火行者自己在這裡要因為個人口味而打個折,何曼杜立斯實在不是火行者的菜…所以他耍起帥來,也不容易讓火行者著迷…但他的小隊和使用的手法還是很可愛,讓他們的工作顯得很有意思,仍可以娛樂到觀眾。

然後電影就會進入正題,讓他們去破壞一對超高難度的完美情侶,再讓何曼杜立斯愛上要拆散的女主角凡妮莎帕哈迪〔Vanessa Paradis〕。
其實火行者自己並沒有感受到男主角被女主角吸引的這個部份,總覺得女主角外在沒有這麼誘人,內在又幾乎沒有顯現出來,兩個人也不是說情投意合,所以對火行者而言,這部份會比較沒有說服力。但女主角被男主角吸引的部份就好一些,雖然男主角不是火行者的菜,但身為女生很可以理解為什麼會喜歡上他(一開始用計倆色騙的地方沒有很銷魂,但到後來真正用心陪她的時候…就不一樣了,這個是感受得到的。


《戀愛救火隊》一開始的前題就告訴觀眾女方是準備要結婚的,所以最後來一段婚禮最後一刻發生事件的戲碼是理所當然。
這個講起來是愛情片的超老套(搞不懂為什麼他們時間總是可以剛好抓到結婚前最後一刻,都不會遲到或早到…),但超老套也有賺到火行者的眼淚喔!因為到電影的最後,確確實實傳達出了一種動搖,身邊那個看似完美的男人真的就是想要共渡餘生的人?那個條件一百分的男人到底少了什麼?或許…就是一種感覺。愛情本身就是建立在感覺上的,不是物質條件,不是這個人多有錢、學歷多高、慈善事業做了多少…而是很單純回歸到和他相處的感覺,來電不來電是無法解釋也無法取代的。《戀愛救火隊》成功的地方就是在於它能在一個不真實的架構上,讓觀眾真實的感受到他們兩個之間確實有點說不出的什麼。

所以,大部份的結果都還是可預料的(包括男主角的決定、男主角的伙伴們最後如何點醒他等等,電影看多的人都猜得到),但火行者仍然有被打動。這個人,專長是用計謀來打破其他的情侶,而用計謀也打不破的情侶,卻被他用真心打破。


至於非愛情的部份,《戀愛救火隊》的幽默感也不過火,是有點誇張沒錯,那是因為他們工作的本身就蠻誇張的,可是配角都很可愛(比主角可愛),《戀愛救火隊》有擅用他們一派輕鬆設計出你沒想到(或想到也無妨,至少細節可能沒想到)的騙局造成的喜感,不是從頭到尾一直狂笑,至少會不時來一點好玩的,基本上是沒有冷場的。

如果何曼杜立斯是你的菜,看起來絕對會比較爽,就算不是(以火行者自己為例),仍然看得輕鬆愉快。《戀愛救火隊》不是那種會讓你一輩子忘不了的深刻電影,可是它的確是短期可以讓你看完覺得蠻舒服的小品,喜歡看愛情喜劇又不求一定要寫實背景的話,不妨試試。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幽默感   ★★★★★★★☆☆☆
故事真實感 ★★★☆☆☆☆☆☆☆
愛情真實感 ★★★★★★★☆☆☆
主角討喜  ★★★★★★☆☆☆☆
配角討喜  ★★★★★★★★☆☆
可預料性  ★★★★★★★☆☆☆


文/火行者 firewalker

《戀愛救火隊》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