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6日 星期六

《麵包與玫瑰》麵包和玫瑰只能擇其一嗎?人並非生而平等的

  英文片名:Bread & Roses
國家:英、法、德、西、義、瑞士
片長:110分 年份:2000
IMDB:7.1 爛蕃茄:65%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00/11/04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中下階層的辛酸和掙扎描寫的很棒


《麵包與玫瑰》真的是挺好看的一部社會寫實電影,雖然它描寫的是非法入境美國的中下階層勞工,但這並不表示我們就會有疏離感,《麵包與玫瑰》很容易進入,不悶也不過於真實(真實到缺乏電影手法會讓習慣看商業電影的觀眾感覺很乾而難以下嚥),會帶來許多的思考,也會有一些其他的聯想,很值得一看。

故事的主軸是一對墨西哥姐妹,妹妹剛來非法入境,跟著姐姐在大樓當清潔工,姐姐的先生有慢性病需要錢,生活很辛苦,但沒加入工會的清潔公司沒健保時薪又低,安德林布洛迪〔Adrien Brody〕為了要幫清潔工爭取權益,和她們有了接觸,妹妹喜歡上他,又無牽無掛,積極想打抱不平,但姐姐很怕惹麻煩,只想安於現狀,畢竟這些的公司不是他們能應付的…。

《麵包與玫瑰》中有許多無解的矛盾,如果不起來抗爭,又有誰會在乎他們?誰又能夠改變現狀?但若抗爭失敗呢?這些非法勞工要面對的現實是他們需要錢,可能要寄回國外給家人,可能要照顧生病的家人,他們是沒有任何失敗的本錢的,此時的自私,是一種錯嗎?他們的自私也是為了所愛的人不是嗎?如果要在外人和家人之間做選擇,你會冒著害全家陷入困境的危險,還是選擇出賣那些同事保有自己的工作呢?

這實在是很殘酷啊…一定要在這其中做選擇,不論選擇什麼,都會失去一些什麼…看了實在讓人辛酸…
特別是聽他們訴苦的時候,心都跟著糾在一起了…。而那些要幫他們爭取權益的人,沒有真正背負他們的擔子的人,一廂情願的作法一定對他們是好的嗎?會不會反而在不知不覺中傷害了他們呢?

好多的無奈…。特別是這些本來就很辛苦的人,更容易遇到比較慘的事情,屋漏就會逢連夜雨…
美國夢,或許和他們想像的落差很大吧,可是,有太多大環境是一己之力無法改變的,要求生存,要求所愛的人的生存,有時候,並沒有選擇…這個世界永遠不會是公平的,永遠有些人生在有錢人家裡,有人生在落後國家…但他們所願意付出的努力與愛…並不因貧富或出生而有所差異…。為了愛,尊嚴和道德是可以犧牲的?

這部片子的演員也很棒,安德林布洛迪其實不是火行者的菜,看了他幾部片子,對他的角色的型也沒什麼特別的偏好,倒是在這片當中,他不修邊幅帶點無視規定的大膽,讓他看來完全是個不同的人。看越多不同的角色,越讓火行者對他感到佩服。
另外幾位墨西哥演員也不錯,特別是他們在表現出生活中辛苦的一面的時候…,都會讓火行者跟著悲從中來。 ^^"

片末的結果,是有些理想化,不過,觀眾們或許都期望看到這樣的結局吧,雖然,在真正的世界,可能有更多失敗、被埋沒的例子。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故事劇情 ★★★★★★★★☆☆
演員   ★★★★★★★★☆☆
思考空間 ★★★★★★★★★☆
感受度  ★★★★★★★★☆☆
大眾化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麵包與玫瑰》電影預告(無字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