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3日 星期五

《軍教男兒》多一點人性少一點政治來看一段歷史的紀錄片

  英文片名:Suspended Duty
國家:台灣
片長:47分 年份:2010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0/12/03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
一言以蔽之:沒有政治化,而是真的去了解這些人



其實所有的電影或紀錄片,都有導演的觀點在,而每件事,一定有許多不同的觀點,沒有絕對的對錯,對你有益可能對別人有弊,幾家歡樂就有幾家愁,只是一般電影的焦點在娛樂,就不太會扯到這些,可是像紀錄片,常在描述一些事件,導演的觀點很容易就會成為觀眾的觀點。

對《軍教男兒》,我一開始還沒看之前其實就有這樣的考量,題材是軍士教導團,是台灣一段不被承認的歷史,我就怕它會有政治味道,不是說不好,但扯到政治常就是藍綠分明,我個人比較不想在我看了電影寫了文章和大家分享的時候看到討論變成藍綠大戰,所以雖然和《真相病毒》一起入手,還是把它先擺在一旁。

不過,其實《軍教男兒》並沒有我想像的那種情況,它還是有些諷刺指責的意味在,但用了一些幽默的手法把嚴肅給化解掉,所以即使題材是在講一些因為政府和時代的關係而受害的人,卻不會有那種好像要大家同仇敵慨的感覺。反而,《軍教男兒》把焦點真的放在這些「人」的身上,而且選擇的受訪者都還蠻不錯的呢,雖然都是年紀相當大的老人家了,表達能力都很好,有的還挺可愛的,聽他們講著當年的故事,才讓我知道原來「台灣軍士教導團」是這樣的一支軍隊。

雖然,很多人都不知道「台灣軍士教導團」的存在,他們到老都沒有正式退役,讓他們這一輩子受到了相當大的影響,且這些歲月都是無法挽回的,聽起來好像就是一個很適合拿來責備政府的題材對吧?我看《軍教男兒》時卻沒有這樣子的感覺,反而感覺到這部紀錄片只是想讓我們這些不知道「台灣軍士教導團」存在的人,去了解這些人的情況,卻沒有特別要我們去仇恨或是去替他們打抱不平什麼,這感覺讓身為觀眾的我覺得是舒服的,比較多的資訊,比較少的情緒,且也看到比較人性的一面,能把這樣的題材拍成這樣子的紀錄片,我覺得是蠻不錯的。

不過至於片中的幽默,我想就比較見仁見智了,因為它終究是帶了點諷刺,或許好笑不好笑,就看你對這諷刺內容的認同度有多高吧,至少,搞笑一點的方式可以把氣氛帶得比較輕鬆。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