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8日 星期六

《性福拉警報》我們總是傷害到自己最愛的人

  英文片名:Kids Are All Right
國家:美國
片長:106分 年份:2010
IMDB:7.1 爛蕃茄:93%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0/12/17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雖然沒有大哭或大笑,卻從真實又不難消化的感受來探討愛與家庭



《性福拉警報》在金球和奧斯卡上最搶眼的就是女主角安妮特班寧〔Annette Bening〕,除了她之外,茱莉安摩爾〔Julianne Moore〕和馬克魯法洛〔Mark Ruffalo〕也都是很優質的演員,由他們三個來演出靠角色來支撐的電影絕對是很好的選擇。

《性福拉警報》嚴格來說比較沒有「大」劇情,也就是說,它不像商業片是用明確的一個一個事件拼出來,我們看到的是完整的一群人的生活。其實常常我們和身邊某些人的關係已經有問題了,但因為沒發生什麼事,無風也就沒起浪,所以日子一樣過下去,但有一天,突然一個預期之外的因子加入,擾亂的平時的秩序時,被掩蓋的問題很有可能就會不小心被翻出來。《性福拉警報》很有意思的地方,是它把這個有問題的家庭設定為一個雙親都是媽媽(安妮特班寧和茱莉安摩爾。同性戀結婚),接受捐精而有了一個女兒和一個兒子的家庭,再讓捐精者(馬克魯法洛)出現和這個家庭的互動,把原本的平衡破壞,讓大家沒有去討論過…也不覺得需要討論的問題浮上台面。


馬克魯法洛這個帶點自我但又讓人相處輕鬆的外來者突然闖入這家人的生活,讓這家中的每個人都嘗到了一些規率生活以外的新鮮感,人生本來就需要一些刺激才會有所改變,而這個外來者的刺激,讓大部份的人生活都多了一些色彩,但對本來是「一家之主」的安妮特班寧來說,就有一種…家人被搶走的感受。

想想也是…父母親努力辛苦一輩子把孩子帶大,但大部份父母親所做的事,會被視為理所當然,或是甚至不被孩子認同,反倒是從來沒有付出過什麼,突然以風趣之姿來帶孩子們玩樂、逗大家開心的馬克魯法洛,一下子就得到大家的心,這是不是很不公平呢?

相信很多人都可以體會的,我們和家人生活一起這麼久了,很難天天去把父母的付出當作一種幸福,有時父母的好意會讓我們覺得很煩、很囉嗦,反而是迷人風趣好久不見的表哥或是叔叔來拜訪,會讓我們很開心,很容易被他們取悅…而相對之下更覺得父母乏味…


《性福拉警報》呈現出這個現象之後,也讓這些家人在這個風暴當中,重新檢視自己擁有的、想守護的。就算今天馬克魯法洛真的是一個超優的選擇,他也真的愛這兩個孩子,但他也絕對不可能取代安妮特班寧來「接收」這個家庭的,因為家庭並不是建立在這樣子「愉快相處」上,家庭是多年來一起走過所有的好與壞,共同分享歡笑及略籉茯[構起來的,這些年來的付出,再怎麼樣迷人的一個外來者都不可能用任何的好康來取代。簡單來說《性福拉警報》就是重新喚起一家人對這個家庭的歸屬感、以及找回家庭價值的過程。

雖然《性福拉警報》沒有刻意去設計催淚或搞笑,所以全片的情緒起伏不會很大(但不悶,別擔心,劇本寫得很好,會讓你一直想知道接下來的發展),哭的規模算是輕微,倒是片中有一句話,很平淡的說出,卻讓人心中有被刺了一下的感覺…茱莉安摩爾在片中說「sometimes you hurt the ones you love the most.」(有時候你傷害你愛得最深的人)。似乎真的是如此吧…久了之後,會忘記為什麼在一起了,不再看到對方的優點、當初吸引你的特質,倒是毛病越看越多,EQ也開始降低,通常,我們無心或是不小心傷害到的人,就是我們最愛的人。並不是說我們會因為愛而刻意去傷害對方的;而是因為愛…所以同樣對別人或許有很大殺傷力的事情,反而會讓愛的人受傷得更嚴重…


不錯的電影,讓觀眾重新看到家庭的意義。雖然沒有可以得奧斯卡最佳影片的氣勢,但仍值得一看。題材也許算有一點點誇張,但整部電影在談的事情和感受都是非常寫實的,不要期待有什麼轟轟烈烈的大結局,它的調調比較樸實(不過也沒有樸實到會讓你覺得「啥?這樣就沒了?」),它最後並沒有舉國歡騰然後片尾字幕上來,只是這些人在他們的人生道路上繼續向前走而已。可是,感覺就是很舒服。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故事劇情 ★★★★★★★★★☆
家庭價值 ★★★★★★★★☆☆
演員演技 ★★★★★★★★★☆
刻意催淚 ★★★☆☆☆☆☆☆☆
真實感受 ★★★★★★★★☆☆
後座力  ★★★★★★☆☆☆☆
大眾化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性福拉警報》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