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6日 星期三

《非誠勿擾2》 大玩婚姻議題的聰明諷刺喜劇

  英文片名:If You Are the One 2
國家:美國
片長:125分 年份:2010
IMDB:6.1 爛蕃茄:??%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1/01/28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和第一集一樣出色,超讚的笑料,這次還要賺人眼淚



推薦片~但還是希望大家先看《非誠勿擾》第一集,人物都延續下來的,雖然故事是另一個新的開始,但看過第一集絕對讓你比一般人有更多的概念。老實說,火行者自己去看《非誠勿擾2》時,對第一集的印象只剩下葛優的銳利幽默,現在有一點兒後悔當初沒有先複習第一集。
(題外話,看喜歡這個系列,不妨也試試《大腕》〔Big Shot's Funeral〕也是同樣的笑法,過癮十足。)

看《非誠勿擾2》最重要的就是你對笑點的接受度了,馮小剛式的笑料非常有意思,它是諷刺的,尖酸的,但就因為一點就點到那最敏感的點,又有種妙不可喻的感受,《非誠勿擾2》玩起婚姻議題,相信世界上玩弄婚姻題材搞笑的例子已經數不完了,《非誠勿擾2》卻還是可以讓人耳目一新,電影開始沒多久就來了一場離婚典禮,把婚後愛情不再的情況套在結婚典禮上來逆向操作,十分有創意,又讓人打從心底發笑。


你不需要真的經歷過婚姻,就可以看得很開心了,《非誠勿擾2》這次的出發點,是在於「不知道該不該結婚」「不知道結婚後會變什麼樣子」,所以讓兩個人來試婚,他們會假裝已經結婚七年,不想上床了,試看看這樣還能否相處,或是更誇張的,如果一方老了且…(後面就不說了,讓大家自己看比較有意思)又是什麼樣的情況。

不過看《非誠勿擾2》不能太鈍…有些話是故意說反話的,有些話是話中有話的,聽不懂當然就是一頭霧水或是覺得沒什麼,但也不需要擔心,難度真的不高,畢竟婚姻和愛情議題,不見得要親身體驗過,也總被朋友吐過苦水或是在電影小說之類的地方看過許多故事的吧,也正是因為這個題材是很大眾化的,讓《非誠勿擾2》的親和力也很強。

《非誠勿擾2》仍維持有一點無厘頭的味道,但這次也加入了很殘酷的現實成份,蠻刻意要催觀眾的淚,也真的很有效果,偏偏在催你淚的同時,又要保持原來的另類幽默風格,突然來一句聰明又新奇的註解,讓你「噗嗤」(因為都是鼻涕和眼淚,所以突然笑就會噴一些…液體而發出這個聲音)。戲院剛開始大家都笑得好大聲,後來漸漸聲音少了,並不是不好笑了,而是因為(至少火行者自己是這樣)要忍著…深怕一大笑的同時,眼淚也會決堤。


其實嚴格來說,《非誠勿擾2》的故事並不算優,就算哭很誇張,也是因為電影很刻意把觀眾推到情緒邊緣,製造很多就是要讓你悲從中來的場景(比如追思會,發表感言等等),最後男女主角的關係轉折,說服力也沒有很強。火行者自己是不太記得第一集的情況,但看了一下自己以前寫的文章,故事上似乎也有拼湊的問題,至少《非誠勿擾2》的感覺不嚴重,流暢度夠,細節有點扯,但也不至於不會發生。重點還是在它出色的幽默感遍及整部片子,怎麼看都是好開心,且那種開心還帶著一種佩服,也真希望自己對事物都有這麼清楚的洞察,能在短時間之內馬上找出關鍵來反諷一下。

如果你是剛好有這方面經驗的人,看《非誠勿擾2》可能又會有更多的思考吧。片中也出了一些不錯的名言,同時點出了一些一般人可能會有的迷惘…,真的要結婚嗎?和這個人我會幸福嗎?熱戀不會永遠持續,那結婚之後幾年會如何呢?要想這麼多嗎?還是應該要結婚之後再來邊走邊調整呢?我們都覺得自己會活到八十歲、一百歲,但世事難料,人生苦短,在能的時候不好好順著自己的心去做,要等何時呢?


演員方面,葛優還是一樣優,這位大叔就是那欠揍樣十分討喜,老話一句,馮小剛式的風格套在他身上太合了。他不帥、身材不好、又不是家財萬貫,有的就是那張嘴,但那張嘴說出來的話,竟然也能幫他塑造出一個很另類的迷人形象。其實如果這個角色換人演,可能就不那麼有型了,葛優有一點…皮不笑肉也不笑但就是讓人覺得他在笑你的味道,有點自視頗高的聰明,卻又不讓人覺得他高高在上,拿捏得非常巧妙,使得這種讓人又好氣又好笑的特質變得很得人歡心。

總之,《非誠勿擾2》仍不完美,也不是那種所謂有深度可以衝擊你衝擊到在字幕上來時一直呆坐的電影,它的整體走向仍偏商業化,但有特色,且是相當獨特的特色,而這特色又會逗得你很開心,何樂不看?且像火行者這種只要有人丟催淚彈就一定會中彈的型,還真的掉很多眼淚!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諷刺幽默 ★★★★★★★★★★
獨特性  ★★★★★★★★☆☆
故事劇情 ★★★★★☆☆☆☆☆
刻意催淚 ★★★★★★★☆☆☆
深度   ★★★★★☆☆☆☆☆
葛優   ★★★★★★★★★☆
其他演員 ★★★★★★☆☆☆☆
商業娛樂 ★★★★★★★★☆☆
對白設計 ★★★★★★★★☆☆


文/火行者 firewalker


《非誠勿擾2》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