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1日 星期五

《初戀那件小事》在勾起幼稚的回憶之餘,也喚起了那些刻骨銘心的感受

  英文片名:Crazy Little Thing Called Love
國家:泰國
片長:124分 年份:2010
IMDB:7.7 爛蕃茄:??%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1/01/21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
一言以蔽之:雖有點幼稚,但那心情是可以理解的



我很喜歡看愛情片,但偏好的是夠成熟的愛情片。所以對青春校園電影總是有一點排斥。我們都走過學生時代的那段歲月,也知道小時候對愛情的認知和長大後差很多,小小年紀哪兒會懂婚後的相處、會磨光耐性的現實考驗這些東西呢?本來以為自己會和《初戀那件小事》有很大的代溝,卻很意外的在片末掉了一大堆眼淚…
 

《初戀那件小事》可能男生比較難看出味道來,因為它有很多國中少女的情懷,基本上全片都是用女生的角度在看這段暗戀的。至於女性觀眾,它可能真的會勾起你很多回憶。相信大部份的人都有在學生時代在心中默默喜歡著某個男生,大部份的學校中也都會有一些風雲人物,會讓我們這些小女生只能遠觀,幻想自己有機會跟他說話。


那時候的愛情很表面,基本上就是看到帥哥,一群小女生就會起哄,可能會做很多蠢事,想吸引對方的注意,只要他多看一眼,就會心花怒放…。在還沒有接觸現實社會的學校中,我們所認知的愛情並不是情投意合,也不是價值觀相同可以白頭偕老吧?就只是…「啊!好帥」。

火行者自己國中時代,男生教室在女生教室的對面,中間隔一個廣場。那時候學校的風雲人物是林志穎的弟弟,那正是林志穎金城武出道當紅的時代,我們女生們聽到林志穎的弟弟超帥且就在對面上課,下課真的會搶著在走廊上遙望他呢。
甚至到高中還是這樣,那時我們是男女合班了,但還是有特別紅的帥哥,比如說籃球隊(我們松中男籃蠻強的)的名人。記得有次我們女籃去和外校私下打友誼賽,隊長拜託男籃的兩位名人幫我們當裁判,雖然都不太敢和這兩位大哥哥聊天說話,但後來有天在教室外和朋友聊天,這兩位名帥哥經過走廊,我旁邊的朋友先看到就馬上跟我說「喂,是XXX耶!」,他們走過我面前,和我打了個招呼說了一句「你在這班啊?」之類的話,哇靠,那時候實在是爽死了!他們一走,朋友馬上扒著我「你怎麼會認識他!」個不停。
如果你可以懂這種心情~即使現在回頭看是覺得挺單純無知的,但那就是一個看到帥哥就發情的年代(怎麼講得不是很清純的感覺),如果你懂,《初戀那件小事》還是很值得一看的。


《初戀那件小事》的前半段幾乎都在描寫這暗戀的過程,用各種方法想得到他的一點點注意。所以得要先能夠接受女主角完全不了解對方,只因為對方很帥就迷上了的那種愛法。即使現在不太認同這種外貌主義了,也不喜歡改變自己成對方會喜歡的樣子來贏得對方是什麼很好的方式,可是這一切都是建立在一種很真實的心情上,這些心情,到了所謂「長大」之後,都還是有的。

什麼樣的心情?比如說,你喜歡上了一個人,卻總覺得自己不是他喜歡的型,他總是多在乎其他的女孩一點的難過心情。比如說,你知道自己比他所喜歡的那個女孩更好,你知道自己願意也能夠付出更多,他卻總是先看到那個女孩的不解心情。比如說,只要有他參與的活動,即使你是和他的朋友一起參加也無妨,只希望多一點和他接觸機會,讓他再多了解你一點的渴望心情。比如說,你做了一些事情之後,覺得他應該會給一點什麼回應的期盼心情。


在人生的每個時期,對愛情的需要以及所重視的東西可能都不同,但愛情發生的時候,卻都有些相似的心情。就是這些東西,讓《初戀那件小事》在勾起你的幼稚回憶之餘,也喚起了那些刻骨銘心的感受。

電影的最後一段拍得好棒,前面那麼多的舖陳,在最後泳池畔的告白之後,就讓火行者的眼淚掉下來了,那種心痛…覺得自己好傻,卻又無法控制自己的心…實在讓人難過。

雖然片中有些小細節是假了一點,或說巧了一點,但重點是它要說的東西,並不會受到影響。那個年代,我們就是如此的。除了愛情,甚至友情的部份也一樣,有些死黨搞小團體,當中有人暗戀誰就會幫著出主意,即使是唸咒語之類的,都不妨一試,可是當其中有人為了愛情而破壞了這個小團體的凝聚力時,朋友睹氣不說話或是絕交也都真的是小朋友們會做的事情。

所以,看《初戀那件小事》的時候,把焦點放在「心情」上吧,最後它還是有機會打動你的。(男性觀眾會有什麼感受就無法想像了,但我們女生小時候確實就是這樣的…這片最適合也有偷偷喜歡過某個男生的女性觀眾)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愛情成熟 ★★☆☆☆☆☆☆☆☆
心情真實 ★★★★★★★★☆☆
細節真實 ★★★★★☆☆☆☆☆
片末   ★★★★★★★★☆☆
帥哥很帥 ★★★★★★★★★☆
喚起回憶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初戀那件小事》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