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5日 星期六

《借物少女艾莉緹》很淡,卻很暖的友誼

  英文片名:The Borrowers
國家:日本
片長:95分 年份:2010
IMDB:7.7 爛蕃茄:??%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1/01/14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淡淡的舒服



《借物少女艾莉緹》是吉卜力作品,也還是有著一些宮崎駿味,但沒有那麼深刻,有一種淡淡的溫馨。

其實故事的步調算是比較慢的,加上片中的人生活步調也慢,還有行動慢的老人家,我們一般要開個小門就伸手去開就好了,在《借物少女艾莉緹》中老人要用很慢的說話速度請另一個老人去開,另一個老人再慢慢打開…對沒有耐性的人來說,《借物少女艾莉緹》會稍有些悶度吧。


不過《借物少女艾莉緹》的背景就是這樣的,要欣賞《借物少女艾莉緹》之前,總是得要先接受它的設定,不光是在步調上,像借物族這種很奇幻的存在,也不要用邏輯去想它(比如那些小家俱是如何靠幾個人就製造出來的),在概念上,也就是兩個不能共同生活的族群,當中也有人可以學習接受對方的故事而已,這套在真實世界也很多,甚至像《與狼共舞》〔Dances with Wolves〕都是,而《借物少女艾莉緹》也和不久前才看的《超級8》〔Super 8〕一樣,選擇用小孩當主角,因為小孩的心更夠去接受這些「異類」。

嚴格來說,《借物少女艾莉緹》並沒有花非常多的時間去讓這兩個不同世界的人相處、成為朋友,他們的互動機會不多,對話可以算得出來有幾句,所以你可能會認為,說服力不夠。然而,《借物少女艾莉緹》又沒有這樣的問題,因為它有一種盡在不言中的感受,透過音樂和畫面展現出來。
賽西兒〔Cecile Corbel〕的音樂真的做得很棒,棒到有時候還沒有發生什麼事,聽著音樂就讓人鼻酸了。音樂很舒服,卻似乎藏著一種淡淡的憂傷…和小男孩翔給人的感覺很像,他很靜,聲音很柔,給人的感覺也很舒服,同樣似乎藏著一種淡淡的憂傷。

所以看《借物少女艾莉緹》需要觀眾去感覺多一點,雖然還沒有什麼樣的互動,但似乎就可以了解,為什麼像艾莉緹這樣初次充滿好奇心的女孩,會對翔有一種特殊的感情,彷彿心中可以知道,這個男孩不可能是壞人的。


《借物少女艾莉緹》沒有特別去說出他們兩人之間的依賴,但那種依賴很早就在成形(不過,電影中也沒什麼別的角色可以依賴?),只是,很現實的一面,就是借物族的生存法則。也許並非所有的人類都那麼壞,沒錯,但只要有一個壞的人類,就足以對他們的生命造成威脅。你也不會怪罪艾莉緹爸媽的過度謹慎,因為接下來真的就出事了。

其實《借物少女艾莉緹》想要描寫在這段關係中,雙方的改變。不過火行者自己覺得,比較看不出翔這一方如何從他和艾莉緹的友情找到勇氣,只覺得他很有同情心。大致上猜得出來電影要表現的是什麼,孤獨又虛弱的翔,碰到了一個如此弱小的民族,在幫助這個民族活下去的過程,也要找到自己活下去的動力,從電影的結局回過頭來看應該是要這樣的吧?但,火行者比較看到的是艾莉緹的那一面,還沒有過殘酷經驗的她,雖然相信爸媽的話,但也從翔的身上看到一種讓她願意試試看的特質。的確翔是可以交的朋友,然而,和人類牽扯之後,不是有心,也還是招來了橫禍。火行者自己還蠻喜歡這一部份的矛盾,你知道不該因為某些人類而否定全人類,但偏偏事實又是有些人類真的就是那樣子,而只要有這樣子的人類存在,兩族之間似乎就永遠不可能和平共處。


這或許就在人類的根性當中吧,就像很多人小時候會去抓蟲子、蜻蜓、蝴蝶之類的放在瓶子裡面養是一樣的道理,牠們難道沒有家要回嗎?我們也會滅絕家中的老鼠、蟑螂、螞蟻,只是今天《借物少女艾莉緹》把這小角色改成了可以發聲的小小人,讓我們多知道一些被人類迫害的心情而已。雖然不喜歡片中那位急著想要消滅借物族的大嬸,卻也很難怪她(說不定在她的眼中這些小東西也是害蟲,會偷東西,也不知道有沒有傳染病…)。

或許因為自己也是人類的一份子,知道人類的心態,才對《借物少女艾莉緹》中這段奇妙的淡淡友誼有更多的體會。《借物少女艾莉緹》沒有去強求什麼,也沒有讓他們幸福快樂找到一種相處模式。這只是艾莉緹和翔人生中的一小段奇妙回憶,他們各自走下去,面對自己未來的路,沒有人知道之後會如何,但很確定的是,這路上會帶著更多的勇氣和微笑。看完《借物少女艾莉緹》也有這樣子感受,這部電影也會成為觀眾心中一段小小的回憶,帶著這股暖意,繼續走出戲院去面對自己的人生。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音樂 ★★★★★★★★★☆
故事 ★★★★★★★☆☆☆
感受 ★★★★★★★★☆☆
步調 ★★★★★★☆☆☆☆
畫功 ★★★★★★★★☆☆
深入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借物少女艾莉緹》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