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型男親情日記》現實生活壓力下的父子情

  英文片名:The Boys Are Back
國家:澳洲、英國
片長:104分 年份:2009
IMDB:6.9 爛蕃茄:71%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1/01/28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其實挺感人的



《型男親情日記》光是故事的本身,就蠻讓人傷心的。一個美滿的家庭(爸爸、媽媽、兒子),突然媽媽過世了,剩下單親爸爸(克里夫歐文〔Clive Owen〕)帶著兒子,一切再也不同。
但《型男親情日記》並沒有把重點全放在失去媽媽的悲傷上,這部電影主要要說的是一下子少了一個媽媽角色之後,這個家庭會變成什麼樣子。

 本來只要專心工作,回家時帶個禮物的爸爸,現在要做所有的家事,也要重新培養和孩子的關係,很多事情他都不知道怎麼弄,孩子又年紀小,比較沒那麼懂事,用不對方法很就會很難和他溝通,他一定也傷心,可是以不同的方式來表現,而從來沒有進入他內心世界、根本不懂他的爸爸,立刻要成為他生命的重心,這實在很不容易。

終於,克里夫歐文找到了和兒子的另一種父子相處模式,雖然髒亂了一點,但總是看來開心多了,這時《型男親情日記》又給他加了一個難題,前妻的兒子也跑來和他住了,他曾經拋下這個兒子和另一個女人走了,這對父子之間又很多彌補要做…。


《型男親情日記》在說的就是這三個男人/男孩之間的相處。
《型男親情日記》沒有特別去催淚,甚至有些場景,比如說克里夫歐文一個人跑到外面去才忍不住淚水掉下來,像這樣的場景,反而沒讓火行者鼻酸到,並不是他演的不好,但光是劇中人物自己很悲傷的樣子,並不那麼容易感染觀眾。
有很多其他催淚的場景,是生活上的小細節,他們每個人的心情,在不經意時會流露出來,所以《型男親情日記》並不會讓你大哭,只是在全片經常會讓你這裡鼻酸一下,那兒又鼻酸一下。

《型男親情日記》想說的並不是失去一個人的悲痛,而是很多本來你看不到的東西,會因為失去了一個人,失去了原本的平衡之後,顯露出來。這些問題也一直都在的,但因為本來媽媽還在,可以讓這些問題緩和下來,現在這個角色消失了,一切變成三個男人/男孩得要親自去面對。


在克里夫歐文這裡,不只說他失去愛人的痛,也要說他有心想要當個好的單親爸爸,卻發現很難勝任的苦水,他不知道他的兒子在想什麼,不知道他的兒子要什麼,也不知道如何幫他的兒子,兒子年紀那麼小,會懂他的苦心嗎?當兒子說出想和同學的媽媽住時,對這盡力卻沒做得很好的老爸來說,實在是很挫折的…和其他的女生走比較近時,兒子心中又會有不舒服而用憤怒來表現,加上工作上的壓力,單親爸爸的難做,孩子能懂嗎?
另外還有他丟下前妻兒子的愧疚,同時得要一起面對。

在小兒子這裡,《型男親情日記》表現的是他用他自己的方式悲傷,他不夠懂事,很多現實他也不理解,他會有脾氣、情緒,而同父異母的哥哥出現又讓他的生活有了不同的重心,偏偏爸爸和這個哥哥的相處方式,又讓他失去哥哥,他哭鬧著打爸爸說「都是你的錯時」,實在很讓人難過…大家都很盡力了不是嗎…為什麼就是沒辦法讓大家幸福…

而哥哥這裡,也是很多的心情,他被爸爸丟下,但他並不想跟媽媽在一起,他想要的是跟爸爸走,終於有了機會,但要重新溶入新的家庭也很困難,心中總是覺得他是爸爸不想要的那個兒子…他也有心想表現,沒做好時反而更氣自己…


每個人都有好多好多很真實的問題要面對,要把這些心情和故事組合起來,是要功力的,《型男親情日記》的劇本寫的是很好,組織得很棒,不刻意,但該談到的都有談到,這些情緒交叉呈現,問題很多卻不會亂,不會讓觀眾看了半天不知道這些人在煩什麼,基本上這部電影雖然沒有特優但也很不錯了,它談的情緒很真實,即使你不是身在單親家庭中,也可以體會理解。

有一點討厭的是中文片名的翻譯,《型男親情日記》…顯然是受到《型男飛行日誌》〔Up in the Air〕的影響,刻意去強調型男有一點和電影的調性不搭,這部片子連愛情的部份都很少,主軸完全是父子情…在現實生活壓力下的父子情。

題材還算對味的話,《型男親情日記》是可以一看的作品。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親情動人 ★★★★★★★☆☆☆
心情描寫 ★★★★★★★★☆☆
細節設計 ★★★★★★★☆☆☆
故事劇本 ★★★★★★★★☆☆
演員演技 ★★★★★★★☆☆☆
商業氣息 ★★★★★☆☆☆☆☆
步調節奏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型男親情日記》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