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7日 星期五

《魔女神兵》很緊湊…但不精采…這也是一種難得的特色啦

  英文片名:Season of the Witch
國家:美國
片長:95分 年份:2010
IMDB:5.4 爛蕃茄:10%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1/01/07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從頭到尾都很緊湊,但…唉,你懂的



坦白說,《魔女神兵》和美國同步上,試片時國外評價還沒出,心裡就不太安…,雖然說人不可貌相,電影不可看海報,但不知道為什麼,《魔女神兵》那張有著尼可拉斯凱吉〔Nicolas Cage〕大臉的海報,一看就讓我覺得很有地雷片的潛力。


結果嘛,沒有很慘啦~ 喜歡凱吉大叔的人還是可以去看…。
《魔女神兵》可以說,從頭到尾都一直有事情發生,所以不太會冷場。只是…發生的事情沒有很精采,也沒有很合理…凱吉和朗普爾曼〔Ron Perlman〕雖然被設定為十字軍的英雄,參與無數戰役,但打起仗來,實在沒什麼特別勵害的…兩人的默契,也實在沒什麼特別出色的,只是打打殺殺的場面還蠻多的,以量取勝。

魔女的部份,或許有些宗教上的爭議吧,但火行者自己對這方面沒什麼涉獵所以就沒辦法和大家分享什麼了。
純就科幻奇幻的成份來說,魔女或是魔鬼這種東西,本來就是看編劇怎麼設定的,要讓他們強到沒人打得贏也可以,要讓他們如何被殺死也可以…所以《魔女神兵》真的很難看出這些「神兵」的價值,且他們的任務也是有同樣的性質,編劇說你們一定要這樣做才能解除瘟疫,他們就只好這麼做…好像也沒有別的人力似的,就像電玩設定好要主人翁來闖關,關卡都固定了,這一關是危險的吊橋,下一關是森林中的狼群…

 

至於頭目要怎麼殺,何時可以死,也沒什麼特別的說服力,簡單來說,就是看不出非要兩位主角不可的價值。其實電影的設定是有意義,想利用昔日沙場英雄對濫殺無辜的愧疚感來做前進的動力,把任務變成一趟贖罪的旅程。只是在處理愧疚的部份很草率,會有種...「不就是不小心殺錯一個人嗎,都殺了一千個了,會差這一個嗎,且他不殺也有別人會殺吧,這就是戰爭」。
其實當然不是如此,《魔女神兵》就是要建立在這內心的煎熬上的,偏偏火力不足,沒煎到也沒熬到,後面的偉大感就因為立基不穩而沒有讓人肅然起敬了。

另外,題外話,不知道這正不正常,但片子開始沒多久,一個小鬼頭加入,我就猜到結局會如何了耶,這應該也算一種老套吧,以下灰色這句有結局,不喜者請跳過…
一看到小鬼加入,就知道唉呀,英雄一定會要死,然後讓小鬼當個見證人,讓他們的故事和精神不死…不然要個小鬼幹嘛呢?且這小鬼還有用途的喔,到最後剛剛好用得到他的功能,就把大頭目幹掉了,設計得超巧妙…囧。

 

當然,不要講求那麼多是沒問題啦,如果看電影本來就不在意細節,或是電影也看得不多,想要熱鬧就好,那《魔女神兵》是OK的。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緊湊度  ★★★★★★★★☆☆
精采高潮 ★★★★★☆☆☆☆☆
純娛樂  ★★★★★★★☆☆☆
故事深度 ★★★★☆☆☆☆☆☆
說服力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魔女神兵》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