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1日 星期一

《黑天鵝》摧毀自己,成就夢想-讓人心寒的感動

  英文片名:Black Swan
國家:美國
片長:125分 年份:2010
IMDB:8.0 爛蕃茄:87%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25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如果你是會用「感覺」去看電影的人,這片會讓你看完之後默默在黑暗中發抖落淚



《黑天鵝》這部電影有多衝擊?火行者自己看完之後,一個人坐在黑暗中發抖,短時間之內見到人都完全沒有語言能力無法和人說話。 

雖然表面上《黑天鵝》說的是芭蕾舞者為了爭取演出機會的明爭暗鬥,但背後還有更多的心情,是身為一個表演者的投入,所產生的心理壓力,相信對電影比較熟悉的觀眾,在看完《黑天鵝》之後,很可能都會想到希斯萊傑〔Heath Ledger〕,這位把《黑暗騎士》〔The Dark Knight〕中的小丑演到入骨,卻入戲太深,後來服藥過量而死,永遠會被影迷記得的出色演員。


就算你沒辦法想像一個表演者怎麼可能無法把工作和現實很理智的分開來,但看了《黑天鵝》絕對可以感受到,因為導演戴倫亞洛諾夫斯基〔Darren Aronofsky〕的功力已經到了神級的程度,多年前他的《噩夢輓歌/迷上癮》〔Requiem for a Dream〕也曾讓火行者被壓到喘不過氣來,沒想到他在《黑天鵝》又辦到了一次,他用的手法能夠把角色所經歷的直接傳導到觀眾的身上,你不需要對芭蕾有任何熱情,就會和角色一起承受那讓人精神分裂般的壓力,甚至會有一種自己也要跟著精神分裂的感受。
如果《黑天鵝》讓你很有感覺,除了《噩夢輓歌/迷上癮》必看,《死亡密碼》〔Pi〕真愛永恆〔The Fountain〕也是很出色的選擇(但取向不太一樣,可以先連結過去看看火行者多年前的介紹)。

娜塔莉波曼如果得了奧斯卡最佳女主角也絕對是當之無愧,她演出的角色是一個拘緊的乖女孩,非常適合白天鵝的角色,而黑天鵝的大膽和狂放正是她所沒有的特質,或者,她始終因為家教而壓抑在心底。《黑天鵝》說的是她為了演好這個角色而把自己的黑天鵝面給逼出來的過程,這個過程是痛苦的、折磨的,卻也是她努力想要做到的,為了達成這個夢想,為了完美,她甘心摧毀自己。


一個厲害的演員,應該要可以演白天鵝,也可以演黑天鵝。但娜塔莉波曼在《黑天鵝》的挑戰可不僅止於此,她還得要演的是「想演黑天鵝又演不出黑天鵝的白天鵝」以及「終於脫去白天鵝的外表而解放的黑天鵝」。她的身上同時帶有白與黑的特質,只是比例慢慢在改變,這灰色地帶才是最複雜,最難演的。

剛開始,感覺這舞並不適合她,不光是電影中的總監(文森卡索〔Vincent Cassel〕,這傢伙其實很有趣,火行者很愛看他打打殺殺,沒想到他在《黑天鵝》也芭蕾了一下,長相真的不太…嗯嗯,但演出誘惑娜塔莉波曼時還挺有魅力的哩)這麼認為,身為觀眾也會有這樣子的認知,可是隨著電影一點一點把她的黑暗面給挖出來,她越來越有這個角色的影子…。到了電影的尾聲,最後的演出時,她已經完全變成了這個角色。但達到完美的代價是殘酷的,她走向了自我毀滅。


《黑天鵝》表現好的不光是娜塔莉波曼 ,蜜拉庫妮絲〔Mila Kunis〕演出很有黑天鵝特質的競爭對手,也是讓人眼睛為之一亮,只是娜塔莉波曼用各種不同的情緒表現搶盡了風采,連沒有在看芭蕾表演的觀眾,也絕對不會有無法感受的問題,她用生命在演出,那麼豐富的情緒蘊含量,不是任何藝術形式可以限制的,你不需要懂芭蕾,就能夠被感染。娜塔莉波曼把角色帶進了她的生活當中,同時也帶進了我們的生活當中。

這部電影實在是女主角完美演出加上好導演把感受完全施加在觀眾身上的結晶,或許《黑天鵝》沒有奧斯卡超過十項提名的全面性,但在導演和女主角這兩個重要的獎項上,肯定是要出風頭的!(提名一定要有,但很多其他片子還沒看過,所以不敢斷言一定會得)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導演手法 ★★★★★★★★★★
女主角  ★★★★★★★★★★
其他演員 ★★★★★★★★☆☆
情緒氣氛 ★★★★★★★★★☆
後座力  ★★★★★★★★★☆
故事細節 ★★★★★★★★☆☆
音樂感受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黑天鵝》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