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日 星期三

《極速秒殺》殺手.背叛.復仇.真相…只要動作夠狠夠多就行了

  英文片名:The Mechanic
國家:美國
片長:92分 年份:2011
IMDB:5.6 爛蕃茄:53%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1/02/02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標準超強殺手式動作娛樂片,差別在於是史塔森主演



首先兩件事要說明…火行者是傑森史塔森〔Jason Statham〕的影迷,所以他的片子都會有下意識加分的情況,當然,如果你也是史塔森迷,就不同校調;如果你是中立正常人請自行從文章內容斟酌電影是不是你的菜,如果你是反史塔森的人…看這篇文章幹嘛啦?去去去~~


再來,《極速秒殺》是《龍虎鐵金剛》的舊片新拍,但火行者沒看過《龍虎鐵金剛》(就算有也是小時候沒記憶), 所以無從比較,但《極速秒殺》確實有一些舊式動作片的調調和味道,就算把拍攝手法和技術現代化了,它的本質上還是有一種舊舊的感覺,配樂也有些這種味道。

對年輕影迷來說,沒有舊版的包袱,純粹直接看電影的話,《極速秒殺》是OK的,但嚴格來說,並不是非常出色,原因在它的故事,細節上蠻不錯的(殺人方面的設計),可是放大來看整體,故事不怎麼樣,很基本的殺手最後要被組織幹掉所以起來反抗的情節,差別在於殺手(傑森史塔森)還帶了一個小跟班(班福斯特〔Ben Foster〕),好像想要賣弄一點點的「殺手也是有人性」來復仇,但看到最後,殺手其實也沒多少人性啦。

而且《極速秒殺》的架構還蠻簡單的,好好的一個殺手,突然和他的朋友兼長官兼師父(唐納蘇德蘭〔Donald Sutherland〕)在外面見面,那就算了,見面還把史塔森的人生分析講出來,這這這…擺明講給觀眾聽的嘛,太不真實了一點,現在電影很少看到這樣明顯的安排了,所以這一開始還讓火行者有點擔心《極速秒殺》會鳥掉。


不過,好家在,《極速秒殺》要說的東西不多,很快就開始殺殺殺,那就沒什麼問題了。傑森史塔森就很有那種沉穩高手的味道,而《極速秒殺》不光是要強調殺手的快狠準,也要大腦,也就是說,他要殺了人還能夠嫁禍或是做成像意外,然後全身而退,這才是有意思的地方。單就殺手和殺手的動作方面來說,火行者是滿意的。

但班福斯特這個小跟班,火行者自己對他本來就比較沒好感,因為他演過的角色,在《神鬼制裁》〔The Punisher〕中就演一個怪異全身穿環的小混混,在《決戰3:10》〔3:10 to Yuma〕演得好但也不討喜,可能是長相問題吧,他就長得有點…不夠強,而他的演技只有把那種什麼都不在乎,不覺得殺人是不好的事情那種模樣演出來,但要說他被訓練成也很強害的殺手,且電影還給了他幾個動作戲打起來真的有俐落,偏偏就是少了點說服力,怎麼看那張臉就仍覺得他是自以為厲害的新手而已。再來就是他的動機,《極速秒殺》要給他一種冷酷外表下還是愛父親的反英雄形象,可是…怎麼都不覺得他會愛父親耶…所以他突然紅了雙眼,樣子是有了,劇情舖陳卻沒有支撐他的演技,和觀眾無法連結。


若這些偏內心的部份也完美的話,就可以讓《極速秒殺》是部很優的動作片了。而它實際的狀況,至少也是不錯的娛樂片,動機不夠強烈沒關係,打起來夠激烈就好,且這些人的設定都是殺手中的高手,基本水準的精采度都有,狠度也夠,沒有手軟心軟的問題,有些打法看了還真痛啊。

導演賽門魏斯特〔Simon West〕有點不夠力,電影沒有從頭到尾很緊湊的感覺(如果是刻意如此,那是成功的,動作戲與動作戲之間有時會冷掉,剛開始有些支線橋段的銜接也沒很流暢,但動作戲一開始就OK了,所以簡單說,《極速秒殺》就是要看動作的(廢話,它是動作片啊)。
或是,換個說法,《極速秒殺》比較適合把焦點專注在動作和傑森上的觀眾,如果看電影講求全面性的話,還是會有點點小失望的。

對於抱著和《龍虎鐵金剛》比較心態來看《極速秒殺》的觀眾,那就抱歉了,火行者實在無法提供這方面的感想。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傑森夠強 ★★★★★★★★☆☆
傑森夠酷 ★★★★★★★★☆☆
動作夠狠 ★★★★★★★★☆☆
故事劇情 ★★★★★☆☆☆☆☆
內心戲  ★★★★☆☆☆☆☆☆
步調流暢 ★★★★★☆☆☆☆☆
商業娛樂 ★★★★★★★★☆☆
可預料性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極速秒殺》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