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9日 星期六

《愛,讓悲傷終結》放手,才能再次擁抱

  英文片名:Rabbit Hole
國家:美國
片長:91分 年份:2010
IMDB:7.2 爛蕃茄:86%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1/03/18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
一言以蔽之:非常真實的「走下去」電影



《愛,讓悲傷終結》是一部走出悲傷的電影,官方劇情介紹也完全不避諱告訴大家,這就是一個談失去四歲兒子的父母如何走下去的故事。但電影和火行者預期的不太一樣,它並沒有一開始給你看一個歡樂的家庭,再讓車禍來奪去一切幸福。它反而是直接從事發後開始演,它的重點不在於車禍,也不在於這個家庭失去了多少,而在於這對父母如何被愛給綁住,又如何用不同的方式把這永遠無法復原的傷痕昇華。


電影會直接帶你看到生活已經變了樣的兩個人。而兩個人都是超優的演技派,媽媽是妮可基嫚〔Nicole Kidman〕,很喜歡她那種心中盡是不滿與不耐、表面上盡量壓抑但仍不時會爆出來而傷害別人的模樣。爸爸是亞倫艾克哈特〔Aaron Eckhart〕,他表面上看似比較能控制情緒,但說不定更走不出來的是他。

前面比較不戲劇化,《愛,讓悲傷終結》呈現的是一個…你不會很喜歡的家庭,但若在你的生活中遇到,你可能也不會覺得他們是死了兒子,只覺得和他們很難相處而已。可是慢慢你會開始理解這些心情,爸媽一定都很心痛的,但總有一個人會先決定停止悲傷,開始向前走吧?還在陷在悲傷中的人,是否會怪罪要走下去的個人愛的不夠?難道兩個人應該要一起覺得老天不公平,一直一直這樣下去,才算是愛嗎?


《愛,讓悲傷終結》中有一段兩個人情緒爆出來的戲,非常精采。
他們把自己的不滿、委屈、痛苦都喊了出來,兩個人都愛兒子愛得太深,而用自己的方式在服喪,聽了真是好心痛,說真的,他們能怎麼辦呢?自己的寶貝兒子,怎麼可能說不想就不想了呢?

但《愛,讓悲傷終結》並沒有丟出一種大徹大悟的轉折,它的方式,比較像是戴安魏斯特〔Dianne Wiest〕在片中說的,這樣的傷痛永遠不會撫平,雖然不喜歡,但它似乎是成了兒子的代替品,所以會帶著這傷痛一直走下去,然而,會改變,會漸漸找到和它和平共處的方式,它的存在,也會漸漸變得美好…


這部份是火行者最喜歡《愛,讓悲傷終結》的地方,電影也是讓這兩個人對兒子的回憶,漸漸的,一點一點的,昇華。這一路上,有很多的事情幫助他們,包括肇事者的一本作品當中的看法…。雖然電影的簡介寫得好像肇事者的作品改變了他們似的,但看完之後會覺得,它只是一部份而已,在這過程中他們所碰到的一切,都多多少少影響著他們。這種「不太明確是什麼東西,但又很肯定有著什麼東西」的電影,很不容易拍得好看,而《愛,讓悲傷終結》確實挺溫暖的,不敢說是讓你哭得死去活來,但總有一些些哭點,大部份的時候,只是很真實的呈現出…在無法改變的過去和可以改變的未來之間的那段迷途。

《愛,讓悲傷終結》並不是只有「放下」與「放不下」這兩個層級而已,它是「慢慢放下」。它沒有讓你看到終點,但有讓你看到片中的角色終於啟程。可以說是蠻開放的電影,沒有硬是有一條主線劇情的電影感,而是拍出一段人生。

喜歡看這種寫實的走出傷痛電影,《愛,讓悲傷終結》是很不錯的選擇。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寫實感  ★★★★★★★★☆☆
療傷過程 ★★★★★★★★☆☆
傷痛描寫 ★★★★★★★★☆☆
演員演技 ★★★★★★★★☆☆
戲劇性  ★★★★★☆☆☆☆☆
商業娛樂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愛,讓悲傷終結》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