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3日 星期四

《飆風雷哥》用自己的方式做英雄

  英文片名:Rango
國家:美國
片長:107分 年份:2011
IMDB:7.3 爛蕃茄:88%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1/03/04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喜歡西部片會更有感覺



《飆風雷哥》這部片子的故事其實火行者還蠻喜歡的,雖然它沒有搞到可歌可泣,但若靜下心來細細品味,當中有許多的細節,挺有fu。


大綱並不吸引人,一隻沒見過世面只會自己演戲娛樂自己的蜥蝪,到了西部,身為一個沒人認識的外來者,靠那張把死的說成活的的嘴,讓他成為大家崇拜的對象,但小鎮卻真正遇到麻煩,他的地位也開始受到考驗。


吸引人的,是它想說的內容…
誰難免都會想吹噓一下的,特別是對於那些沒人知道的事情,自己加油添醋一點又無傷大雅,是吧?但說得容易,做到很難。《飆風雷哥》先花了很多時間,讓蜥蝪陰錯陽差給了鎮民英雄的印象,再配合牠的三吋不爛之舌(可能不只三吋長喔),讓牠在大西部耍帥耍對個過癮。這個過程,有很多亂七八糟的樂子,是看開心開愉快的,同時,如果你西部片看了不少,或是對大西部電影有特殊感情,《飆風雷哥》中也用了很多西部片的元素,有的拿來玩,有的是認真的,會很有親切感。(若完全不看西部片可能會覺得有些橋段有點莫名其妙)再加上漢斯季默〔Hans Zimmer〕這個最佳配樂人選~他的風格最適合這種要刻意搞悲情熱血的場合了,比如明明就完全不知道目的在狀況外,但很帥氣的領著一群人衝出小鎮,搭季默的音樂,就會在這「刻意耍帥」當中有種說不上的喜感兼爽感。

但搞完笑之後,《飆風雷哥》開始轉向認真的一面,人們或許真的需要相信著什麼,而雷哥認清自己的使命,信誓旦旦要鎮民相信他時,確實挺有架子的。可是…真正的英雄特質,是因為有一路走來的經歷才磨出來的,光學會表面,在面臨真正考驗時,就會穿邦。《飆風雷哥》並不是要告訴我們,只要你相信自己是英雄就會變成英雄,這太一廂情願了,天底下沒有這麼白吃的午餐。


《飆風雷哥》的可愛之處,在於它很殘酷的打破了我們的幻想,雷哥並沒有因為鎮民相信牠所以就讓大家團結一心打敗大頭目,現實上,牠只遭到很大很大的打擊…火行者自己最喜歡的就是打擊之後的一整段橋段…沒對白卻道盡心酸,本以為找到了出頭天,曾是自己幻想的事情竟然成真了,沒想到,夢很快就醒,知道自己再怎麼裝,就是沒料,也不可能成為自己口中的英雄…因為牠的假外表,讓牠看見了鎮民脆弱的一面,需要依賴牠的一面…牠自己夢碎的同時,也連帶讓鎮民的夢碎。那種失落,《飆風雷哥》做得很讓人心痛。而前面說的可愛之處,就是現實面存在,但它卻讓觀眾看到,英雄的另一種形式…「演好自己的故事」,或許沒有人能成為西部電影中的那種大英雄,至少,找到自己擅長的優點,只要有心,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英雄。

故事很讚,動畫的畫奶]很讚,頭的比例有些不對稱的蜥蝪實在好可愛,特別是牠的眼睛和皮膚。強尼戴普〔Johnny Depp〕的配音也值得拍手,包括一些要「扮娘」的聲音演出,都很有意思。

音樂不用說了,火行者從小就是季默死忠迷的,這裡有絕對的偏心和私心。但調調是真的很合。


笑料的部份,如前面所說的,有些和西部有關聯,所以不見得能讓每一位觀眾發笑,《飆風雷哥》雖然是動畫片,但給大人看的成份不少,包括一些和西部無關的笑點,或許因為藏了一些要長大才會懂的心情(比如沒見過世面卻想要裝蒜的心態),不見得那麼能娛樂孩子。火行者自己覺得是比較至少適合青少年以上的。

雖然火行者去看的那一場沒有幾個人,但從觀眾的反應來看,大家笑的點不太一樣,不像《讓子彈飛》〔Let the Bullets Fly〕那樣全場會一起狂拍大腿,只能說《飆風雷哥》設計的幽默還不夠全民大眾化吧?這方面就很個人口味了(坦白說一開始蜥蝪自己娛樂自己的部份,看得出來是搞笑的,但火行者自己就沒有想笑的慾望,的確會有這種情況),但大致上來說都很開心。

有一些轉換的部份,比如雷哥心態的轉變,和會動的仙人掌的部份,有點太戲劇化,你可以理解轉換前和轉換後的心情,只是那個轉換的本身,有點超現實感,所以少了一些感動。
但大體上來說,還是一部有內容、有娛樂、也有視覺聽覺享受的動畫大片,還是值得看的。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故事劇情 ★★★★★★★★☆☆
內含意義 ★★★★★★★★☆☆
心情描寫 ★★★★★★★☆☆☆
心境轉折 ★★★★★★☆☆☆☆
動畫功力 ★★★★★★★★☆☆
配樂感覺 ★★★★★★★★☆☆
幽默笑料 ★★★★★★★☆☆☆
西部風格 ★★★★★★★★★★
配音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飆風雷哥》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