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6日 星期六

《少女殺手的奇幻旅程》奇幻,的確奇幻…

  英文片名:Hanna
國家:美國
片長:111分 年份:2011
IMDB:6.8 爛蕃茄:72%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1/04/15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非一般的好看,可能會被一般觀眾罵



《少女殺手的奇幻旅程》可能和大部份人的期望會有落差,不是它不好,只是當和自己期望有不同的時候,正常人都還是會先罵再說…所以就讓火行者在這裡先幫大家打碎一些美夢好了~~


這是一個超級少女殺手的故事,政府培養出來的殺手有很多種,如果你期望《少女殺手的奇幻旅程》會因為她的殺手特質而殺個血肉模糊,不是的,《少女殺手的奇幻旅程》其實算不上暴力,是有一些殺人場面,但和動作片比起來算是小巫,要看這種的話就去看《浴血任務》〔The Expandables〕。如果你期望《少女殺手的奇幻旅程》是經過專門培訓,所以會有精采的一對一近身格鬥,不是的,《少女殺手的奇幻旅程》是常常在近身格鬥,但有很多人是基本拳腳打死的,絕對不是《即刻救援》〔Taken〕那樣子做格鬥展示片。如果你期望一個無敵殺手在任何情況下都會有掌控局勢的幽默,《少女殺手的奇幻旅程》的少女基本上因為在森林住太久,所以到人群中還蠻緊張的,高雅不太起來,很難像《史密斯先生》〔Shoot'em Up〕的蘿蔔風格談笑風聲。


錯誤的期待都清除了嗎?那就開始重新建立正確期望吧~
《少女殺手的奇幻旅程》並不是一部一般的商業爽片,它帶著很強的導演風格,卻又沒有強到昆汀那種「我就是屌」的程度。嚴格來說,《少女殺手的奇幻旅程》是要看表面的,它的確有去談少女主角Hanna的…社會不適應症,不過電影沒有花很多時間在她的心理問題,雖然有安排她試著交朋友、和一般家庭相處,但在這方面實在不深入,不會打動你,也不會讓你感受到Hanna的內心受到了什麼樣的衝擊。父女情的部份,坦白說,火行者一開始看他們父女的生活時,不知道為什麼一直有種…他們父女好像不熟的感覺…感情沒出來。也許我用錯了標準,也許對殺手來說這樣就是真情大流露了…。所謂的反派,凱特布蘭琪〔Cate Blanchett〕演要追殺少女的女上司…她有沒有什麼和艾瑞克巴納〔Eric Bana〕的感情或是對少女的不捨…也都沒有機會呈現,到頭來她的功用還是穿著套裝拿著手槍上場去追少女…這粗活不是該由手下來幹的嗎?重金禮聘的手下呢?喔,對了,被人家抓著頭撞柱子之後就昏了…


嗯嗯,以上好大的一段文字,好像都是在告訴大家,《少女殺手的奇幻旅程》不太精采。老實說一句,把它當動作片看是不行的。片中最多的動作是跑步,說不定跑步場面比馬拉松主題的電影還多。這些可以進行不為人知最高機密計畫的高層幹員…每個都是長得很可怕,但身手普普。

簡單來說,《少女殺手的奇幻旅程》是一部比較適合看導演和角色本身的電影,勝過故事和動作,但一般人上電影院看一部稱為《少女殺手的奇幻旅程》的電影,通常是想看故事和動作的,所以就這樣鳥掉了。
《少女殺手的奇幻旅程》有很有有意思的手法、拍攝方式、取景、造景…甚至音樂,在電影一開始提到少女沒聽過音樂,火行者就特別留意了一下,電影在一開始森林中的所有生活片段都沒有配樂(加上我旁邊有個吃東西超大聲的女學生…所以我特別會聽到她咬東西的聲音,就…人比較會記仇所以記很清楚當時都沒音樂 XD)。後來攻小屋的時候,配樂也用得很特別,風格整個就有出來了。


再來,《少女殺手的奇幻旅程》還有一個很特別的少女主角莎柔絲羅南〔Saoirse Ronan〕,她的眼神和整體的質感很好…除了跑步姿勢感覺不強之外… >"< 雖然劇本沒有給她很多發揮角色深度和掙扎的空間,至少當下的心情她都演得很出色了,反而是艾瑞克巴納讓我覺得比較沒有演戲的機會,凱特布蘭琪都多一些(有人覺得她的造型有點像姬蓮安德森〔Gillian Anderson〕嗎?X檔案的女主角)。

《少女殺手的奇幻旅程》的步調其實也不錯的,不過這方面就要回到先前期望的部份,若你期望一連串的動作,它的節奏不是用一大堆的打殺來串,所以你可能會覺得節奏不好,或是因為故事上的缺陷,大部份來龍去脈沒交代,很多做法也不專業(以為政府處理最高機密的人員會有很強的能力和應變,沒想到…還是蠻像官商勾結然後發包出去的東西咩…僱的超級殺手…穿著很沒品味,長相很像外星人,價格好像也很貴,興趣很偏門,最後也完全沒有特色地被殺死了),若你在看片子的時候去想「為什麼這時候要這樣」「為什麼不那樣就好」「為什麼這裡都沒有路人」「為什麼把人打死還要把他放到兒童遊樂設施上轉一轉」「為什麼不逃就好了」「為什麼要自己上」「為什麼要這樣追」…問越多越慘,節奏就會被打亂了。千萬別在看電影時就開始執疑,會讓自己不好過的,請放鬆,讓導演用他的手法牽著你走。

至於電影最後的結尾…充滿了現實的殘酷,只能說…一失足成千古恨。
享受《少女殺手的奇幻旅程》的必要條件:千萬別管故事就對了,這題材真的做得好的電影也不是沒有…只是這裡不方便寫出來,因為一寫出來…就會破梗,而這片已經故事薄弱了,再破梗還得了?

好啦,該警告的也警告了,每部電影都不可能十全十美的,而每部電影著重的地方也不一樣,《少女殺手的奇幻旅程》著重的地方,比較不是大眾口味商業片會著重的地方,如此而已,目標觀眾群會小了點,這似乎是無可避免的。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少女主角 ★★★★★★★★☆☆
其他人  ★★★★★★☆☆☆☆
故事劇情 ★★★★☆☆☆☆☆☆
感動   ★☆☆☆☆☆☆☆☆☆
內心掙扎 ★★★☆☆☆☆☆☆☆
動作格鬥 ★★★★★★☆☆☆☆
跑步量  ★★★★★★★★★★
壞人死法 ★★★☆☆☆☆☆☆☆
幹員強度 ★★★★☆☆☆☆☆☆
導演手法 ★★★★★★★★☆☆
環境背景 ★★★★★★★★☆☆
攝影風格 ★★★★★★★★☆☆
音樂創意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少女殺手的奇幻旅程》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