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3日 星期日

《啟動原始碼》死亡,讓生命更可貴

  英文片名:Source Code
國家:美國、法國
片長:93分 年份:2011
IMDB:7.5 爛蕃茄:92%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1/04/01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除了創意也不忘最平凡卻感人的人性



P.S. 《啟動原始碼》也是一部不小心知道真相會少很多樂趣的電影,大家看討論區時要小心一點喔,本文無地雷請安心。

很喜歡《啟動原始碼》。但並不想把它和《全面啟動》〔Inception〕來比較,一則因為《啟動原始碼》雖然也是科幻,也是在非現實的世界中,但沒有《全面啟動》那麼複雜,二則因為《啟動原始碼》想要表達的概也不太一樣,所以比較想要單純的告訴大家《啟動原始碼》好看在哪裡,也請不要把它當作另一部《全面啟動》來看。

看預告或故事簡介,大概就可以了解《啟動原始碼》的概念,一個人不斷回到炸彈爆炸的前八分鐘,重覆渡過這段時間,試圖找到兇手。其實火行者自己第一個聯想到的是《今天暫時停止》〔Groundhog Day〕,一個人不斷重複過著每一天。


所以本來以為,《啟動原始碼》會花不少奶狳蚥�_過著八分鐘的傑克葛倫霍 〔Jake Gyllenhaal〕慢慢來愛上蜜雪兒摩納根〔Michelle Monaghan〕(話說,為什麼電影上的人運氣都那麼好?如果進入原始碼之後遇到的女伴是恐龍妹呢?),但《啟動原始碼》也沒有在這方面著墨很多,因為八分鐘要拯救世界…會很忙,不能把妹。

但《啟動原始碼》很奇妙的一點就是,它沒有空去發展感情,也沒有空去告訴你這些人的故事、過去,它把精力都放在人生的最後這八分鐘上…人們總是強調過程比結果重要的,火行者自己在寫電影相關的文章時,也常常會提到某部電影的某個地方過程不足導致結果無法打動人心…但很奇妙…《啟動原始碼》打破了這個原則。


如果你的人生即將結束,你會做什麼?911事件的飛機上,很多人傳了簡訊給他們的家人,我愛你。談人生結束的電影也數不清了,在最後來不及把想說的話說出來,這也算得上是老調了,到底為什麼…《啟動原始碼》中你都不了解的角色,可以這樣催淚?

這個問題,火行者自己想了很久。目前是有一個不是很確定的答案。
《啟動原始碼》讓傑克葛倫霍一次又一次經歷這些人人生的最後,看到他們還為著小事煩心,過程中或多或少讓他感受到了一些什麼。而接下來,又發現了和他自己相關的一些事情…某種程度上來說,他是個幸運兒,因為他比別人更多了一次機會。

而傑克葛倫霍的本身,也讓感人的地方更感人,你並不知道他和爸爸的關係,但從他的情緒表現,似乎就可以略知一二。《啟動原始碼》表面上看起來是一個運用高科技來化解炸彈危機的科幻動作片,但骨子裡,他充滿了人性,唯一能夠解決這場危機的士兵,傑克葛倫霍,在這人生的八分鐘,學會了面對死亡,也學會了如何去活著。


非常喜歡影片的近片末的一幕,停格在一片歡樂與美好,誰能夠把每一刻,都當作是人生的最後一刻來活著?這非常難做到。生命的終點是死亡,但生命的目的並不是在邁向死亡,知道死亡的存在,反而讓生命更有意義。

電影的最後一段,火行者自己是覺得不很有必要性,比較希望能夠停留在上述的那一刻就好。當然,後續又有一些發展,讓觀眾在科學的平行空間上有更多的想像。也有更多商業片該有的正面結局。但看了上面這麼多的文字,應該不難發現,火行者自己偏好的是《啟動原始碼》對人性生死部份的探討吧?所以其實火行者喜歡的,是帶著瑕疵的美好,帶著遺憾的珍惜,那更讓人覺得刻骨銘心。純個人口味,會比較希望電影沒有最後一段,但最後一段真的也沒什麼不好的,看了電影之後就會知道這是在說什麼了。

純粹喜歡看劇情和科幻,《啟動原始碼》值得一看。
喜歡電影中有情有義,《啟動原始碼》更值得一看。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故事劇情 ★★★★★★★★☆☆
人性刻劃 ★★★★★★★★☆☆
演員演技 ★★★★★★★★☆☆
感動   ★★★★★★★★☆☆
步調掌控 ★★★★★★★★☆☆
氣氛掌控 ★★★★★★★★☆☆
值得思考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啟動原始碼》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