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8日 星期四

《關雲長》梟雄惜英雄

  英文片名:The Lost Bladsman
國家:中國、香港
片長:110分 年份:2011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1/04/29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甄子丹把戲打得精采,姜文把戲演得精采



三國的故事,大家應該都不陌生,不論是從小說、漫畫、動畫、電玩、或其他方式了解過,總是對重要的人物有一定的認識,《關雲長》說的只是其中的一小段,過五關斬六將的前後,關羽在曹營和曹操互動的這段時間。

一開始當然是衝著甄子丹演關羽去看的,雖然他的型和火行者自己心中對關羽既有的印象有蠻大的落差,但光是看甄子丹耍大刀也夠值回票價了。他耍起大刀真的很威,真是無法想像身為他的對手怎麼敢殺過去,怎麼看下場都是會慘死。


只是《關雲長》並不完全是在賣武打,上一部看的電影又是從頭爽到尾的《玩命關頭5》〔Fast Five〕,所以《關雲長》在熱血度上還是沒有到很滿足的程度,但有甄子丹當武術指導,每場戲都有一定的水平,一對一的時候更是有夠精緻的過招,喜歡武打的人,不用說也知道是不能錯過的。

自從《讓子彈飛》〔Let the Bullet Fly〕之後,火行者就完全服了姜文這個性格演員,他來演曹操也是超級有質感!甄子丹的關羽在演的方面不是那麼有味道(坦白說,整個就不覺得他是關羽…除了身手有關羽等級之外,甄子丹怎麼看就是甄子丹…這次是留了詭異鬍子的甄子丹…世界上有些演員換了角色會讓你完全認不出來,而甄子丹不是這種型…),相對之下,姜文的曹操就有一種很厲害的感覺,這種感覺來自領袖氣質,和一種帶著歷事的沉穩,這味道很迷人…。

當然,火行者有一點私心,三國的人物當中,一直不太能喜歡劉備,梟雄也比一般所謂的英雄更容易得到火行者的青睞,曹操就把這種梟雄的氣質抓得很到位,他知道自己不是好人,也甘願當小人,可是又不是那種會讓你恨得牙癢癢的小人,你還是可以感覺得出來,這個人有自己的原則、野心,但他也真正懂得欣賞關羽。


這兩個人之間的關係是十分微妙的,當然如果真的要探討,自然有很多和三國相關的文章,這裡只是要談《關雲長》這部電影,火行者是不覺得他們兩個有搞斷臂啦…看得出來曹操對關羽的愛惜,但又得不到的感嘆,當然曹操想要這個人材,是為了得到他的天下,但在這私慾的背後,總是可從他的眼中看出,他是真正欣賞這個武將的,而這種成份成功表現出來就可以讓曹操的角色不流於討厭的反派。

每個人對三國人物的偏好和解讀不同,因為這是個大家都熟悉的題材,所以每個人只怕都有自己的明確好惡。《關雲長》比較像是在講一段歷史故事,而不像某些電影要明確讓你得到什麼感動、或是想法。或許這個故事太大了,電影只能講到其中的一小段,且看人的層面比看事的層面多(所以純粹想聽事蹟而不是了解人物關係的觀眾,可能會覺得電影的料不足;反之,單純想了解人物的觀眾會有比較多合口味的菜),還不夠到讓觀眾有很大的衝擊或是感嘆的程度,所以雖然整體是不錯看,各方面也都算得上出色,但看完《關雲長》之後並沒有令人興奮直叫好好看的心情,內心也並沒有受到什麼衝擊或感動,就僅像是聽完了一個不錯的故事而已。


而故事的銜接上,因為我們都知道,所以不足之處自己可以補足,比較不覺得有問題。只是細想一下,總覺得有些地方不夠順暢,有些人類的行為會讓你覺得「怎麼突然這樣」或是「有需要這樣嗎」,並不是怪,只是交代的不夠而導致。

這和當年吳宇森的《赤壁》〔Red Cliff〕又不太一樣,《赤壁》真的不講故事而在賣場面了,但吳宇森就很會玩弄商業手法讓觀眾感受大螢幕氣勢,說起來,《關雲長》是大場面氣勢絕對不如《赤壁》,但在真實感上好些(路人:「《赤壁》的諸葛亮是金城武好嗎,超夢幻的…隨便三國電影都可以比《赤壁》更有真實感」),甄子丹的武打也是獨一無二的。

《關雲長》仍是值得一看,只是還不到火行者自己用力狂推每個人都要去看的標準。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人物描寫 ★★★★★★★☆☆☆
故事細節 ★★★★★★☆☆☆☆
姜文魅力 ★★★★★★★★★☆
關羽武打 ★★★★★★★★☆☆
感動衝擊 ★★★★☆☆☆☆☆☆
整體性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關雲長》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