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9日 星期五

《開心鬼上身》最溫暖的感覺,常常來自最平凡的小地方

  英文片名:Hello Ghost
國家:南韓
片長:111分 年份:2010
IMDB:7.7 爛蕃茄:??%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1/04/29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
一言以蔽之:從鬧劇中看到感人的親情



《開心鬼上身》是那種最後的梗非常重要的電影,被破梗的話效果可能會少七成以上,還沒看過電影的話看討論文章要特別小心,這篇文我可能會寫的有些模糊,也是因為要避開重要劇情的關係。另外,就算沒有被破梗,我也建議聰明的觀眾不要想證明自己電影看很多或是很會編劇而開始去猜劇情,懸疑破案之類的片子再發揮這種長處吧,《開心鬼上身》比較重要的是感受。
 

之所以說不用去猜,是因為《開心鬼上身》打從一開始就讓觀眾和主角車太鉉處在同樣的…起跑線上,你知道的和他知道的一樣多,你也不懂為什麼這些鬼會在他從鬼門關回來之後就黏著他,你也不懂要如何讓這些鬼離開…不用去想太多,就跟著車太鉉走下去就是了。


還有一點很重要的,當初推薦我這片的朋友也有先提醒我,前面要有一點耐心。的確,《開心鬼上身》的前面舖陳了很久,又有點像是鬧劇,真實感不強,也不保證它的笑點能讓你笑出來(有的也不錯啦,車太鉉常常演被這些鬼上身的時候變了個人的樣子演得很有喜感)。可是就算是如此,請耐心看下去。其實我甚至覺得,電影一開始讓觀眾覺得「煩」是有必要的,因為車太鉉對這些鬼也覺得煩了,我們看到這些鬼的行為也同樣覺得「到底是想怎樣啦」,能和主人翁有差不多的心情,到了電影最後發生了一些事,你會更能夠體會到他那種知道真相瞬間的情緒爆點,說不定也會跟著噴淚出來。


我看《開心鬼上身》前面是真的有點邊看邊想要摸一下手機或做點別的,但看到電影的最後,我差點死掉…因為哭到失水很多所以要喝一口水,一吞下去時嘴巴沒辦法呼吸,要用鼻子呼吸時發現鼻子都塞住了,差點嗆死也變冤魂… =_="

或許《開心鬼上身》中很多橋段都假假的,就像是電影一樣,可是我喜歡它的想法,它對「親情」的角度,是非常平凡的,這裡不能多說,但是,我們這些和家人一起生活的幸福人,通常看不到這些美好,且對家人的EQ還很低,比如老媽唸一句別再看電視快來吃飯之類的話,可能孩子就會回嘴或心裡反彈,但真正失去了這些之後,才會知道…有人會這樣唸你是幸福的。


《開心鬼上身》是從一個孤兒的身上反過來看這些,他很孤單很孤單,希望能有個家庭,願望卻只實現一半,他和一群鬼生活在一起…接著會怎麼發展就要自己去看了,在此打住。我想說的是,《開心鬼上身》裡「家人」的感覺,真的就是一種簡單而平淡的溫暖,沒有什麼轟轟烈烈的,即使到片末的梗也一樣,沒有什麼大事,就是非常非常生活化的一個小小細節,小到不能再小,卻成了眼淚洩洪的開關。

很不真實的電影,很真實的感情。也許看完《開心鬼上身》,會讓你更珍惜一些習以為常的瑣事。喜歡看親情感動,能接受用不真實的方式來表現真實的情感,且能有點耐心,那《開心鬼上身》就非常推薦!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梗    ★★★★★★★★☆☆
噴淚度  ★★★★★★★★☆☆
前半   ★★★★★★☆☆☆☆
後半   ★★★★★★★★☆☆
演員   ★★★★★★★☆☆☆
想法   ★★★★★★★★★☆
親情   ★★★★★★★★☆☆
愛情   ★★★★★★☆☆☆☆
故事真實 ★☆☆☆☆☆☆☆☆☆
溫暖真實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開心鬼上身》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