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5日 星期二

《愛情大臨演》讓你可以完全御下心防的那個人…

  英文片名:Just Go With It
國家:美國
片長:117分 年份:2011
IMDB:6.4 爛蕃茄:19%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1/04/01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就很商業…但很有趣也會感動



如果要用影評的角度來看,可能要說《愛情大臨演》是可預料性高、很扯的商業垃圾吧…。但我一直很不喜歡去批一部商業電影「沒深度」,人家就是要拍商業電影不是要拍奧斯卡電影…取向就是不同…就像去批評炸雞排不夠清淡…實在不太有意義…要評應該是評在各種炸雞排當中,這種是如何的…
火行者只想從一個愛看芭樂片的女性觀眾角度來聊聊,因為自己挺喜歡《愛情大臨演》的…。它是很商業沒錯,你大概也猜得出來誰和誰會在一起,你也知道在什麼情況下男女主角會被怎樣湊在一起然後有火花出來…真的沒什麼劇情上的驚喜,可是,就很喜歡,看得很開心之餘,還是會有一些想法。


不知道男性觀眾會如何看待這種片子,但就火行者自己來說,《愛情大臨演》所呈現出的愛情,一直都是商業愛情片中很讓女性觀眾嚮往的一種愛情(也許會被男性觀眾認為不切實際?),這種電影好萊塢不知道出產多少部了,先讓男主角比較膚淺的愛上美女,但最後卻要發現在追求過程中一直在身邊幫忙的那個女性好友,才是他真正愛的人。超耳熟的對吧?

如果很不喜歡這種基本公式的話,以下就不用看了,因為《愛情大臨演》就是這種電影,不適合就是了。但若可以接受的話,火行者認為,《愛情大臨演》是這類公式中很有意思也很有感覺的一部。

這部片子是架構在謊言上的。也許剛和一個對象交往的時候,很多人都會有防禦心,或是想留下好印象,而沒有表現出最真實的自我,甚至吹點小牛。《愛情大臨演》是把這個情況誇大了…把牛吹得很大,接著再利用維持謊言,來把一群人捲入一場鬧劇之中。這個部份,是《愛情大臨演》好玩的部份,故事是扯了一點沒錯,但在細節上都很有意思,不要老想著要把它合理化,其實就很開心。

笑料是讓《愛情大臨演》一直不無聊的調味劑。但它的重點還是它的愛情。
愛情的部份,亞當山德勒〔Adam Sandler〕和珍妮佛安妮斯頓〔Jennifer Aniston〕的感覺就很好了,他們有一種很自然的契合,就像很好的朋友,對彼此的好惡和優缺點都很了解,也都能接受,不介意讓對方看到自己不足的那一面,也沒有任何面子問題,這種感受是讓雙方都很舒服自在的。
當然俊男美女,一起出門會讓路人投以羨慕眼光的情侶是很夢幻沒錯,不過,愛情不是做給人看的。


片中有一段也很老套的劇情,強迫男女雙方要說出自己喜歡對方什麼地方。其實看也知道亞當山德勒和珍妮佛安妮斯頓會被拱來玩這個遊戲,也知道他們會說出讓對方很感動的話…但就算你通通都知道,《愛情大臨演》很不錯的地方就是,它不介意讓你知道等下會要來感動你,因為就算你知道了,它也還是可以感動你。
這部份演員的化學作用也很重要,要演出心花怒放的外放式愛情比較容易,要演出真心在乎的內斂式愛情很難。再加上台詞也不會很老套,這兩位演員真的說出來喜歡對方什麼地方時,其實火行者是很有感動到的…,最討厭看愛情片的時候有人說「你好美,我愛你」,這實在有夠膚淺…《愛情大臨演》很明顯去對比出來,真正發自內心喜歡一個人的時候,看上的不會是對方的外表,而是一些他/她真正的特質,或是和你契合的地方,帶給你的感覺等等。

亞當山德勒和珍妮佛安妮斯頓是很久很久的朋友了,或許這對他們之間的對戲也有些幫助吧,的確他們都不是演技派的,說實話,說話有點懶懶糊糊的亞當也不是火行者的菜,可是看《愛情大臨演》的時候,還是很喜歡他…。不對,應該說喜歡他在珍妮佛安妮斯頓面前的那個樣子。

或許就是《愛情大臨演》雖然很公式又很不真實,但卻又有一些真正讓我們在愛情生活中所想要的感受吧。我們都希望能夠找到一個人…不見得是帥哥美女,不見得是成就非凡或是家財萬貫,但在他/她的面前,可以御下自己的心防,完全的相信他/她,甚至把最脆弱的一面露出來也不害怕,能把你所有的密秘都告訴他/她,你們不用刻意去想笑話,就可以在平常的你來我往當中產生樂趣,只因為太了解對方…


這種人真的存在的…火行者自己還不算老就已經遇過兩個。 XD
只是不見得能夠成為你的另一半…或許會是個身邊的朋友,甚至…沒機會成為你身邊的朋友,但有過這樣舒服的相處,我永遠不會忘記…所以看了《愛情大臨演》,這芭樂到不行的愛情喜劇,還是有很多的思考和感動吧…。

總之,就是部很適合喜歡看愛情喜劇的女生看的假日休閒電影。它沒有去刻劃人生的殘酷,也不會現實到讓你看完陷入黑暗…純粹就是娛樂,很開心,但在這娛樂當中,其實還是有一些暖暖的感覺。
(男生喜歡不喜歡這種東西我就真的不敢說了,可以肯定的是,《愛情大臨演》不免俗仍是從偏女性觀點出發的,大部份愛情電影的目標觀眾群還是女性觀眾)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幽默笑料  ★★★★★★★☆☆☆
可預料性  ★★★★★★★★★☆
相處感覺  ★★★★★★★★☆☆
故事真實感 ★☆☆☆☆☆☆☆☆☆
商業娛樂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愛情大臨演》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