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7日 星期六

《拍賣人生》雨總會停,天總會晴

  英文片名:Everything Must Go
國家:美國
片長:97分 年份:2010
IMDB:6.5 爛蕃茄:75%
發行資訊:美國2011/05/13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淡淡的人生思考小品



《拍賣人生》是兩年前的片了,但台灣是今年四月才上的,DVD應該快了,有興趣可以留意一下。我好像一直忘了寫這部片,難得有個空檔,快補一下。
 

我個人很喜歡威爾法洛〔Will Ferrell〕,喜歡他的機車搞笑,也喜歡他的深度演出,若不耍白濫,一定會提到的就是《口白人生》〔Stranger Than Fiction〕,這部是大推之作。《拍賣人生》看中文片名就知道是想要…沾點光了。但片子的性質和重點都還是不太一樣,有看到介紹寫說《拍賣人生》很幽默、很深刻…坦白說,我自己看完的感覺是相反的,《拍賣人生》的表現很輕淡,連幽默都是,我沒有笑出聲音來,也沒有留下眼淚來,平平地看完了《拍賣人生》,沒有什麼情緒起伏,卻還蠻喜歡它的。


簡單來說,《拍賣人生》就不是在刺激你的感官的電影,一部電影一定要讓你笑、讓你哭、讓你有各種情緒反應才是好電影嗎?不見得吧,《拍賣人生》並不想去玩弄觀眾的感受,也沒有什麼說教,不會告訴你要怎麼做才會得到皆大歡喜的結局,它只是很平實的拍出了一個中年失業男子的一小段心路歷程。在《拍賣人生》後,沒有特別發生什麼事件讓主角受到啟發而改變人生、也沒有遇到什麼人之後找到下一春之類的情節,《拍賣人生》始終都很真實。

那麼,看《拍賣人生》是要看什麼呢?我覺得比較適合給喜歡去思考人生的觀眾看,但又不能太執著於觀念或是啟示,就是說,要持有開放的心態去看《拍賣人生》,它是在講人生沒錯,但它只是描述出了威爾法洛從失業、失去老婆、被關在家門外只得住在院子的失敗人生,慢慢走出來的過程,它並不是要告訴你怎麼做就可以振作起來,也不是要告訴你如何看待人生心態就會有大轉變,並不是如此的,因為每個人生都是獨一無二的,如何走出陰影,每個人的方式和道路都不同,沒有人可以指點你怎麼做,他的方式套在你身上結果可能會完全不同。


所以《拍賣人生》雖然沒有什麼特定的故事線,但也不要矯枉過正而一直去找電影的喻意,放下所有的想法和成見,靜靜去看威爾法洛怎麼走他的這一段人生就好了,看完之後的感覺還蠻奇妙的。我想可能很多人都有過類似的經歷,遇到非常糟糕的事情,整個人心情跌到谷底,覺得人生已經沒有意義,根本不想走下去,也不覺得自己可以再快樂起來。然而,時間終究會把它沖淡,慢慢的,有一天,你還是會露出一個笑容,或許你也記不得是什麼時候開始好轉的,你也不知道是什麼事讓你繼續走下去,但事實就是你已經走過了那段路,即使想到還會有些難過,但它還是過去了。《拍賣人生》就是在看一段這樣子的經歷,很真實的部份就在於它沒什麼刻意,沒什麼明確轉折,但你實實在在的可以感覺到威爾法洛的心境慢慢在改變,對於那些本來很在意的人事物,終於到最後還是能夠發自內心的放手,不是因為煩而把自己的舊東西拍賣掉,而是打從心底想要重新開始,舊的不去新的不來。最後的那連心情也放鬆下來的一身輕,真的是能夠讓我很能感受到。


所以,我反而會說,《拍賣人生》是一部很不刻意去製造感覺的電影,而這種沒有去製造感覺的感覺,反而就是這部電影最特別的感覺。
或許不是適合看大螢幕的片子,在家一個人關在房間裡,在不強求什麼或期待什麼的情況下,放自然地輕鬆看《拍賣人生》,感覺還挺好的,說不定,還是會讓你留下一點說不太出來的感觸,說不太出來是因為,《拍賣人生》想傳達的東西本來就不是能夠用語言表達的,能拍成一部電影並這樣子傳遞給觀眾,我覺得編導丹羅許〔Dan Rush〕其實還挺不簡單。即使後面還是有些美中不足的太過刻意(小地方而已),但那盡在不言中的如釋重負感還是不打折扣的。

再怎麼糟,都不會失去一切的,總還是有些美好存在,只是你是否能夠看見。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強烈情緒 ★★☆☆☆☆☆☆☆☆
淡淡感受 ★★★★★★★★☆☆
真實感受 ★★★★★★★★☆☆
明確轉折 ★★★★☆☆☆☆☆☆
內心轉折 ★★★★★★★★☆☆
演員演技 ★★★★★★★☆☆☆
編導   ★★★★★★★☆☆☆
人生思考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拍賣人生》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