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5日 星期六

《自由之路》抱著什麼樣的信念,才能如此堅定走下去

  英文片名:The Way Back
國家:美國
片長:133分 年份:2010
IMDB:7.3 爛蕃茄:75%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1/06/24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片很長,要耐心,看到最後會感動的



本來對《自由之路》有點排斥的,它說的是一些西伯利亞勞改營囚犯,靠著雙腳從西伯利亞走到蒙古、西藏、印度的故事。一則題材感覺會悶,二則片長超過兩小時(看超過兩小時的登山健行?),掙扎了好久才決定看《自由之路》。

看到電影的最後,沒有任何對白,簡單的黑白歷史畫面,搭上已經看了兩個小時的腳步…一步一步…火行者的眼淚跟著一滴一滴流下來…,《自由之路》真的是會感動人的電影,但需要一些些的耐心把它看到最後。


標題之所以會下「抱著什麼樣的信念,才能如此堅定走下去」,是因為《自由之路》並不是只說這群人在追求「自由」所以一直逃而已,的確「活下去」是生物的本能,也是超強的動力,所以若沒看電影之前,火行者會以為,走到沒水沒食物已經是死亡邊緣的時候,人都會變成茹毛飲血的動物,互相殘殺來讓自己活下去。但《自由之路》卻不是,在艱苦到不可思議的這段路程上,竟然流露出了一些些的溫暖…。當然他們不會在這段路上發展出愛情史詩或是生死之交,在這種自己都顧不了的情況下,哪有心去管別人呢?只是有人一起走,比較不怕害吧,有問題可以一起解決吧?可是,從那些淡淡的小細節,卻能感受到一些窩心,人性還是藏在他們心中的某個地方…。
而會下這樣的標題,是因為每個人的心中,都有一股不同的力量,支持著他們走下去。雖然《自由之路》說的是他們一直邁出腳步的過程,對他們的過去只是用對話式的提及,非常的不深入,稍微多一點的是吉姆史特格斯〔Jim Sturgess〕的戲,一開始花了一點時間描述他如何進入勞改營,但相對之下比重仍非常的輕。可是,幾度都應該要放棄、絕望的時候,看到他們用生命奮力掙扎的執卓,真的只是要活下去、逃出去,才能有這麼大的力量嗎?看完《自由之路》你就會懂了,是什麼樣的信念,讓他們能如此堅定的走下去。


《自由之路》的過程是漫長的,他們遇到的考驗不是要和大軍對打那種短時間高強度的動作戲,而是長時間的意志力考驗,觀眾看起來當然也不會心跳加速腎上腺素爆增,然而考的是他們不是觀眾,所以相信有些觀眾確實會比他們還想要睡覺…囧。
可是這是必經的,你一定要看過他們走過這些,才能夠體會到最後的「回家之路」是多麼的感人。

看到一些電影介紹中寫得好像柯林法洛〔Colin Farrell〕是主角,並不是,他是重要配角而已,但他真的很適合壞壞的模樣(加上俄國腔)。火行者自己則是一直很愛艾德哈里斯〔Ed Harris〕,他也是老得很好看的一個性格演員,在《自由之路》中他的個性是表面不太動聲色的,要把這種不外放的角色演好很不容易,而他演得很好。一路上,表面上看到的都是這位懂得生存的人的剛,卻有很細微的地方,呈現出他的一些仁…火行者最喜歡的,是莎柔絲羅南〔Saoirse Ronan〕在說了一個小謊之後,看向曾警告過她不能再說謊的艾德哈里斯時,他那複雜的心情呈現。這部份要看過電影之後,就會知道我在說的是什麼了。


導演彼得威爾〔Peter Weir〕的片子不多,但火行者都很喜歡,從小到大都會被他弄哭… T_T
他把《自由之路》的步調放慢,搭上配樂製造出一種廣闊到似乎永遠走不到的無際,你可能會想,反正就是沒水沒食物很累走不動而已啊,怎麼能拍兩個多小時?《自由之路》不只是這樣的,這一路上他們得要用各種方式求生存,他們的想法會不斷的改變,他們會有意見衝突,他們會漸漸了解彼此,他們會生病,他們也會失去伙伴。千里之行始於足下,是《自由之路》最好的寫照,一點點一點點的累積,一步一腳印,終將會走到。或許每個人都背負著一些過去,可能是愛、可能是恨、可能是責怪、可能是傷痛,有的還能彌補,有的已是事實,不論他們是抱著什麼樣的心去走完這段不可能的旅程,經過這段洗禮,他們的人生,都將繼續朝著他們所嚮往的方向,一步步走下去。

堅持,真的不容易,是吧?目標,不論是為了自己或是別人,可以讓堅持更有意義,也更禁得起考驗。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故事劇情 ★★★★★★★☆☆☆
角色刻畫 ★★★★★★☆☆☆☆
演員演技 ★★★★★★★☆☆☆
導演手法 ★★★★★★★☆☆☆
最後感動 ★★★★★★★★☆☆
精采刺激 ★★★★☆☆☆☆☆☆
想法感觸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自由之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