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7日 星期三

《美國隊長》弱者的力量

  英文片名:Captain America: The First Avenger
國家:美國
片長:125分 年份:2011
IMDB:6.8 爛蕃茄:79%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1/07/28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別把它當作科幻大戰,還蠻重劇情和真實感的一部片子



其實或許從海報和一些劇照的色調就可以看出一點《美國隊長》的走向了,看起來舊舊的,充滿二次大戰的寫實感。《美國隊長》也確實是如此的,雖然聽到超級英雄,很容易就想到…緊身衣和超能力(真是糟糕的聯想…但…),美國隊長一開始也的確有件不是很威的緊身衣…但那只算是插曲,《美國隊長》本身還是偏向比較寫實一點的走向,以二次大戰為背景,以一個希望為國效命的年輕人為主角,在心態上就很人性化。
 

當然《美國隊長》總是有一點科幻元素,才能製造出比較耐打的英雄,但在超級英雄誕生之前,都一直維持很劇情片的定位,也還蠻喜歡《美國隊長》的角色定位,一個體弱多病的瘦小青年,卻有著一顆不退縮的心。雖然總覺得到電影後面並沒有讓他有太多的掙扎(比如憤怒讓他失控而忘了自己是怎樣的人,然後再找回自我),但蠻喜歡在研發超級英雄時博士說的一句話,弱者才知道力量的價值。《美國隊長》雖然把一個小鬼變成肌肉猛男了,但克里斯伊凡〔Chris Evans〕還是有把那一點原先不是因為能力而產生出來的堅持給帶在身上(不知是否是我的個人問題,但我覺得克里斯有好幾個表情都好像艾德華諾頓〔Edward Norton〕),他的勇氣中帶著一種比較單純的味道,所以他的角色雖然沒有特別的幽默或是魅力,至少也都還算有觀眾緣的。


另外,就是他的服裝,火行者自己還蠻喜歡他的「色彩鮮明緊身衣」的實戰版,顏色變暗加上類似飛行員的眼鏡,和一票軍人走在一起也不會很突兀,但又不平凡。

不過,對科幻動作要求很多的觀眾可能會有一點失望,《美國隊長》最常展現的就是…田徑能力(衝刺奔跑和超強跳躍力)。是有一些近身格鬥,也挺俐落,只是和很多大型的動作片比是少了些。因為花比較多的心力在劇情和背景上,《美國隊長》總是得要犧牲點什麼,且這個角色的設定應該本來就是種…「升級的凡人」吧?

片中的其他選角也不錯,好久沒看到湯米李瓊斯〔Tommy Lee Jones〕了,我一直很喜歡他,他穿起軍服也特別有種犯不得的鐵面質感,《美國隊長》中有幾個好笑的梗反而是來自他身上的。反派雨果維明〔Hugo Weaving〕後來變成一種…摩登大聖加上地獄怪客的造型,本來的那張壞人臉就派不上用場了,還蠻喜歡他的邪氣。


比起很多搞得太炫的超級英雄電影,《美國隊長》算得上是回歸樸實(但仍看得出來很貴…),比較像一部真正的電影,有內容的,而不只是金玉其外而已。也就是說,別把期待偏重在酷炫打鬥或頭目終極對決,最好是放在一部完整的電影上,它整體來看是真的挺不錯的。

至於3D效果上,火行者自己是覺得沒有特別必要性,看2D也不會有什麼差異,可能幾個景會差一點,但沒有那麼重要,有時候反而在動作快時因為3D而變得有一點點花。


火行者自己並沒有看過原著,不知道《美國隊長》有沒有原汁原味,但最後看完之後再回味,很喜歡的還是它的角色設定,當你做不到還拼命想要去做的時候,才是真正的決心;當你怎麼看都做不到還是不退縮的時候,才是真正的勇氣。有這樣的特質的人,得到力量時,才能真正把它用在對的地方。很簡單的觀念,但在找到對的人的時候,當這個人和力量結合之後,還是有一種很奇妙的感動產生。

ps。電影字幕跑完還有很重要的明年大片預告,特別是超級英雄迷一定要留下來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故事劇情 ★★★★★★★★☆☆
動作量  ★★★★★★☆☆☆☆
動作戲  ★★★★★★★☆☆☆
寫實感  ★★★★★★★★☆☆
選角   ★★★★★★★★★☆
內涵   ★★★★★★★★☆☆
3D效果 ★★★★★★☆☆☆☆
視覺風格 ★★★★★★★★☆☆
整體質感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美國隊長》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