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9日 星期五

《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在一起的不一定等於最喜歡的

  英文片名:You are the Apple of My Eye
國家:台灣
片長:110分 年份:2011
IMDB:7.8 爛蕃茄:??%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1/08/19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身為六年級末,看了真的很有感覺



不久前才看完了《怦然心動》〔Flipped〕這部以小朋友愛情為題材的好電影,片子很成熟,雖然男女主角都是小小年紀,片中很多的感受卻是讓大人也看得十分有感。
 

所以剛看《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的時候,其實我有一點排斥,因為相對之下《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明顯就是幼稚掉了。特別是電影的前半段,還在高中時期的時候,那些學生的惡作劇,現在看起來真的是…


但過了那一段之後,開始有一些心情出現實,就開始逆轉了,坦白說,看《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我有掉眼淚,還不只一次…,我不知道年紀小的影迷或是比我們早一輩的人看這部片子會是什麼感受,不過《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說的剛好是我的年代,連他們用的課本我也用過(封面非常親切),我高中時期是BB扣的時期,NBA也是Grant Hill或是Penny Hardaway正紅的時候,剛剛開始有網路(還在用486電腦、DOS系統,Windows是3.1),到了大學才有BBS…我在台北長大,台北的高中幾乎都是男校、女校,我比較幸運唸了松山高中,是男女合班,且我是二類組理工組,班上幾乎都是男生。

電影中說的那些,其實我們都經歷過,每個班上都會有所謂的好學生和壞學生,很多班級可能也都碰過像有偷錢的事情,也有一些很機車的男生就是喜歡惡作劇,也免不了會有某某人喜歡某某人的情況。

其實學生的世界是很不一樣的,特別是我們在台灣這樣的教育制度下長大,這種電影也只有我們看了會最有體會吧!那時候,會讀書的學生也不會去想未來要做什麼,觀念就是考前幾名就對了,很多事情要長大後在社會上闖過才會了解,如果帶著出了社會的心情來看《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剛開始真的會有一點難過的。


但相信《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中的種種,會慢慢把你帶回那個時代。
那個時候,我也有暗自喜歡的男生,現在回想起來,我也不確定,那時候的喜歡,是否就是真正的喜歡?那個年紀,真的懂什麼叫做愛情嗎?

其實應該說每個時期重視的東西不太一樣吧,現在長大了,選擇另一半的時候,還會考量到雙方抽象的價值觀以及實質的背景,學生時代哪在乎這麼多?有時候,就是班上很出風頭的那個人,或是總能逗你笑出來的那個人之類的而已,說真的,現實中,很多男學生的設定,比柯騰還更幼稚哩。

看完《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之後,仔細想想,嚴格來說也沒有什麼主線劇情,就是我們大部份人的長大過成而已,高中、考試、打球、聯考、各奔東西上大學、剛開始還和一些好朋友保持聯絡,漸漸淡了,每個人走向不一樣的人生,也許有一天因為誰的婚禮又聚在一起,說著當年的往事,也許在座的其中一個人,就是你曾經喜歡過的同學。


或許這過程對我們來說太切身,所以《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的細節就變得很重要,有沒有選對小事件來營造出大感覺,就是成敗的差別,而我自己看了這部片子,即使自己已經長大,還是有點懷念那個時候的日子…和單純。

不知道大家是否還有和以前學校的死黨聯絡?我剛開始有,但新生活上軌道之後,漸漸就會走向人生另一個階段了。以前天天在教室生活在一起,到了畢業時,還真會哭耶,明明又不是生離死別,還是可以約出去玩,但當下就是有種難過。

小朋友的世界,就是不一樣的。《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真的帶我回到那個世界了。不得不承認,剛開始覺得幼稚的東西,到後來,也變成了一種甜蜜的回憶。或許每個人在學生時期的回憶都不盡相同,但或多或少,《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都會勾起你一些淡淡的印象。

不敢說《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是在其他地方、其他世代也會賣座的電影,但身為它鎖定的觀眾族群,也得由衷佩服向九把刀一鞠躬,《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是一部屬於我們的電影,能在電影當中找到這樣子的歸屬感,實在難得。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鎖定時代 ★★★★★★★★★☆
感動度  ★★★★★★★☆☆☆
回憶感  ★★★★★★★★★☆
小演員  ★★★★★★★☆☆☆
幼稚度  ★★★★★★★☆☆☆
細節選擇 ★★★★★★★★☆☆
故事劇情 ★★★★★★★☆☆☆
切身感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