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4日 星期四

《猩球崛起》決定價值的不是懂得多少知識,而是懂得愛

  英文片名:Rise of the Planet of the Apes
國家:美國
片長:105分 年份:2011
IMDB:7.6 爛蕃茄:82%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1/08/04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內容很讓人有感觸



《猩球崛起》一開始讓火行者想到的電影是《人工進化》〔Splice〕,因為它們探討的主題有一點類似,都是人類扮演上帝,改變大自然的平衡。《人工進化》是發展出了新的生命,《猩球崛起》則是給予猩猩高度的智慧,前者比較驚悚一點,今天要聊的《猩球崛起》則是用我們熟悉的猩猩為題材,比較有親和力,人和猩猩之間的感情也比較容易讓觀眾了解接受。

《猩球崛起》可以思考的很多,故事一開始的動機,是要發展阿茲海默的解藥,長年以來人類一直在對抗死亡,也發展出很高科技的醫療技術,(順便強推一部電影《天賜良醫》〔Something the Lord Made〕,醫術可以讓人感動到痛哭流涕啊)有些命運,我們可以靠自己去改變(連心臟不能用了都可以換一顆別人的!),若要說上帝的旨意、大自然的定律是不該被破壞的,在牽扯人類自己的利益時,或許不太容易被認同。

然而《猩球崛起》就讓我們有機會看到一種新藥發展出來的過程中,不太人道的過程。火行者自己是很愛動物的人,一直都覺得動物實驗是件很可怕的事…只因為牠們比較「低層次」,牠們的生命就可以為了人類而犧牲,且這個實驗的過程絕對不會是舒服的…。那麼,是什麼來決定何種動物的生命比較有價值呢?人類為什麼是萬物之靈呢?因為智慧。

想想我們平常在做的事,比較笨的動物,就要當我們的食物、當我們的娛樂(比如釣魚、鬥牛、賽馬)、當我們的奴隸(比如馬車的馬)、當我們的白老鼠。有時候我真的會覺得人類是種很糟糕的生物。


《猩球崛起》就把這一點拿出來探討,在實驗阿茲海默症解藥的過程中,改變猩猩的大腦,讓牠們也有高度的智慧了,智慧還有很多的附作用,猩猩開始會思考自己的「定位」,也開始會有更複雜情緒,因為牠們的生命不再只是覓食和繁衍後代這麼單純了。

電影在一開始就讓跟詹姆士法蘭柯〔James Franco〕住在一起的智慧猩猩問了一個問題,牠是寵物嗎?詹姆士法蘭柯告訴牠,自己是牠的父親。然而,殘酷的事實是,想把牠當人來對待,牠卻沒有人權,牠也不懂社會規範,到底該怎麼去定位這樣子的生命存在?

《猩球崛起》一邊讓發展出智慧的猩猩自我探索,另一方面也從人類的角度去看更現實的一面。雙管齊下讓觀眾去了解片中大部份的人類無法了解的事情,這些猩猩不只是可以為人類犧牲的動物而已。


故事很棒,猩猩的設計也很棒,猩猩是種很醜的動物,但在《猩球崛起》中卻會讓你越看越覺得牠們比人類還可愛。牠們的眼睛和表情會說話,喜怒哀樂都能夠呈現出來,那種不懂為什麼人類要這樣對我的迷惑寫在牠們臉上的時候,真是讓人難過…

然而,到頭來真的是智慧決定一切嗎?
看到詹姆士法蘭柯和凱薩(猩猩)最後一次道別時的一個小動作,相信你會有不同的感受。讓凱薩真正對詹姆士法蘭柯這麼重要的原因,並不是牠有多聰明,也不是因為牠有多少可以做出阿茲海默解藥的價值,很單純的,只是因為牠是家人。懂得愛,遠比懂得任何知識來得有價值。


《猩球崛起》要講得東西每個人或許會有些不同的思考,以上是火行者的感受,也許你的感觸會不同或是更多,重點是,《猩球崛起》很完美的把這個故事說出來,然後把思考和評論留給觀眾,讓電影的後座力很強,出了戲院還會一直想著那些電影沒有明白說出來,卻一直卡在你心中的問題,沒有明確答案的問題。

強推的好片。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故事劇情 ★★★★★★★★☆☆
猩猩   ★★★★★★★★★☆
演員   ★★★★★★★☆☆☆
內涵思考 ★★★★★★★★★☆
步調掌控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猩球崛起》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