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4日 星期六

《活命條件》凡人單騎救老婆

  英文片名:Point Blank / A bout portant
國家:法國
片長:85分 年份:2010
IMDB:6.9 爛蕃茄:91%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1/09/23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很緊湊,但打鬥不精采,是看過程的



《活命條件》在台灣不是很有知名度,在強片夾殺之下,上映的時間也短廳數也少,可能很多人沒發現到它的存在吧,但它可是法國的票房冠軍,衝著這一點,又好久沒看動作片了,就選了《活命條件》。
 

就動作片來說,《活命條件》是很緊湊的,只是片中的主角,吉爾斯萊勞奇〔Gilles Lellouche〕是在醫院工作的凡人,雖然他因為工作和受傷的嫌犯有接觸被捲入一些狠角色的陰謀當中,狠角色也有比較好的和比較壞的,但老婆被綁的人是他,所以焦點都還是在他身上,不要期待會看到《即刻救援》〔Taken〕超殺老爸等級的動作場面,吉爾斯萊勞奇大部份的時間都是神情惶恐擔心受怕的,只是為了老婆逼著他要一直和這些兇神惡煞糾纏不清,不得以時也得要動手(動手時仍然神情惶恐…),所以他還是有我們一般人在慌亂時的笨拙,少了一般動作片主角的俐落(以及帥氣的表情)。


雖然有個身手理論上是很好的竊賊和他因情勢而勉強算是同舟共濟,但《活命條件》很早就把這竊賊打傷,所以他弁鄐]不強大,加上被綁的又不是他老婆,救人積極度當然不高,他只想讓自己脫困而已。

也就是說,《活命條件》雖然很早就開始進入動作片的重點了,也是一路忙到片尾,但真要說精采的動作場面其實沒有,或是該說,它的精采並不是在格鬥身手,凡人打架通常就是A從後面抱住B,B用力向後頂A去撞牆之類的…打爛仗,也常常「作弊」撿手邊的東西攻對方的要害或是從背後偷襲…所以說《活命條件》的精采絕對不在這裡。


那精采是精采什麼?主要是一波又平一波又起的追逐、事件,《活命條件》是有劇情的,也就是說犯罪並不單純,有牽涉到陷害以及披著好人皮的壞人,所以有人忙著救老婆,有人忙著洗清自己的汙名,有人忙著栽贓,這過程中少不了打打殺殺。我們的主角又是個神情惶恐的普通人(一定要強調神情惶恐就是了),經歷這些事情難免會比較有情緒一點,吉爾斯萊勞奇把這些情緒倒是演得很好,很有說服力,的確可以牽動觀眾,可能還不至於替他捏一把冷汗(這類電影比較討厭的就是,即使看來是難解的題,你也知道最後好人主角們一定會沒事),但經過這麼多之後終於能夠抱住老婆的那心情還拍得挺不錯的,他們強迫被警察分離時,還會讓人有點鼻酸呢。

基本上是可以看的動作片,只要你求的不是武打,而希望犯罪不要太單純一直線的話,《活命條件》很OK。
不敢說它特優也不太敢強推,因為它還是有一些可以設計更好的空間,比如說最後要潛入警局的計畫就有一點太理想化且勞師動眾了,另外片中也會刻意安排一些人被逼供,才能把觀眾和主角們需要知道的情報提供出來,這部份的感覺不會太過份設計,可是若你看電影比較挑一點,還是會感覺到這種適時貼心提供資訊的不自然。


總之,《活命條件》不是看high的,是看倒楣人被逼到無計可施而得放手一搏,理當觀眾要感同身受和他一起體驗被捲入重大犯罪中的那種緊張,若這是你想看的,儘管《活命條件》有些小瑕疵,仍有夠高的娛樂性。

好像目前已經都下檔了,如果要看的話是可以考慮等DVD的。

P.S. 片中飾演一位警官的傑哈隆泛 〔Gerard Lanvin〕,有點湯米李瓊斯〔Tommy Lee Jones〕的味道哩。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緊湊度  ★★★★★★★★☆☆
動作精采 ★★★★★☆☆☆☆☆
陰謀   ★★★★★★★☆☆☆
解決方案 ★★★★★★☆☆☆☆
娛樂性  ★★★★★★★★☆☆
忙碌度  ★★★★★★★★★☆
演員演技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活命條件》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