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9日 星期六

《愛瘋了》「愛」,並不是只有相處在一起的快樂時光

  英文片名:Like Crazy
國家:美國
片長:90分 年份:2011
IMDB:6.7 爛蕃茄:73%
發行資訊:美國2011/10/28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
一言以蔽之:現實的愛情,也就是說比較平實



最近對珍妮佛勞倫斯〔Jennifer Lawrence〕的演技很欣賞,剛好發現她的《愛瘋了》雖然沒有在台灣上映但DVD已經發行(她是女配角,不是主角),且評價算蠻不錯的,決定來試試看。不過老實說,她在《愛瘋了》中沒有多少戲份,也沒有什麼發揮空間,並不太會讓人留有什麼印象。倒是《愛瘋了》讓我看到一些其他的東西。

這部愛情電影的主題當然就是愛情,可是對於喜歡看愛情片的人,我還是要先警告,《愛瘋了》並不商業,它看起來會相當的平淡樸實,一個半小時幾乎都是兩個人平凡的生活,出去、工作、聊天、玩樂,他們笑得很開心的歡樂時光也不太容易讓你跟著笑,事情的本身對旁觀者而言並沒有什麼趣味,但你會懂那是屬於他們之間的感覺。

一般的商業愛情片,會很著重「感染觀眾」,會有一些能讓「大眾」都覺得好溫暖的行為,說些感動死人的話,讓觀眾能和片中的角色一起被另一半打動。但《愛瘋了》不是這樣子的電影,也不像片名會愛得像瘋了一樣,就像你看到街上的情侶很開心或很溫馨的在一起時,你並不會跟著開心或溫馨,因為那是屬於他們自己的東西,那是他們兩人間的感覺。這樣其實才是比較寫實的。


然而,雖然你並不會跟著片中的角色一起情緒起伏,但若你自己有一些經驗,《愛瘋了》很可能就會讓你想起了某個人、某件事、某些回憶,而不自覺得掉下眼淚。簡單說,《愛瘋了》可能比較需要觀眾的個人體會。所以我不太敢直接就推薦給喜歡看愛情片的人,即使《愛瘋了》就是一部完全談愛情的愛情片,且的確是好片,可是它不見得是一般想看愛情片的觀眾想要看到的形式。

《愛瘋了》說的愛情比較「青春」,不像一些電影會談老夫老妻、或是在社會上已經打滾很久經歷過許多風風雨雨的成熟愛情,《愛瘋了》的男女主角相遇時只是學生,他們在一起時的熱戀期可能會讓觀眾覺得幼稚了一點,所謂的幼稚,就是說不需要考量什麼現實面,就是黏在一起,聊天吃飯睡覺出去玩,能夠這樣子在一起開心就叫做愛情嗎?相信很多真正經歷過愛情的觀眾會不以為然。

不過《愛瘋了》接下來也用一些方式讓片中的兩位年輕愛人經歷到了被迫的分離,時間和距離是否會沖淡愛情?大部份愛得很深的人都說不會,但事實通常就是…會。別的不說,比如親人剛過世的時候我們都會難過得要死,覺得無法正常生活了,可是隨著時間過去,悲傷還是會漸漸減少的。我自己也愛過不能夠在一起的人,也以為不可能放手、以為不可能再愛其他的男人,但結果…


《愛瘋了》對這些生活瑣事細節著墨很多,都是點滴小事,就像我們一般人的愛情一樣,沒什麼戲劇化的情節,你和你愛過的人不見得也有這類的相處模式,我就不是這樣子的,可是,在片末一些往事的片段卻勾起了我和他相處時的回憶,突然就讓我鼻酸了…。

或許《愛瘋了》只是在講分離兩地的兩個人在這遠距離戀愛當中的掙扎,但也讓我想了很多其他的事情,愛情並沒有那麼美好,剛開始相戀時都是看到對方最美好的一面,且會互相做一些讓對方心裡暖暖的事情,可是這並不是愛情的全部,愛情還包括了一起生活,配合對方的生活模式做調整,甚至可能影響自己事業發展,遇到雙方有衝突時如何化解,以及彼此的情緒管理等等。當你不再是一個人的時候,要考量的就很不一樣了。雖然到頭來《愛瘋了》還是回歸到這兩個人本身,只要他們還愛著彼此就會找到回到對方身邊的路,但我們觀眾自己的愛情故事不見得都有如此的好結局,可能最後兩個人無法在一起,只留下了許多的回憶。或許也是因為自己沒有這樣子的圓滿,會對《愛瘋了》更有些感觸吧。

其實我覺得《愛瘋了》不太適合過年看,它談的愛情是需要一個人關在房間中細細品味的,你不一定會愛上男女主角(應該不會),但你會了解他們愛上彼此的感覺,然後,你會想到你自己曾經愛上的某個人的感覺,以及面臨現實考驗時的種種。比較「真實」的電影就是如此,看習慣商業片的人會說它悶,然而若有自身經驗的連結,真的會有許多往事浮上心頭的。這種電影也很難寫文章,因為你的感受一定會和我不同,不容易客觀下筆,且每個人的愛情觀也有很大的差別,所以不太敢把《愛瘋了》推薦出來,只是說,我相信有些本來就會看這類電影的人,看到這篇文章,至少會知道這應該是你的菜了。


看到電影的美好結尾,猜猜我想到的是怎樣的往事?並不是「我的他」特別疼我的時光、或是我們一起做什麼好玩的事情。我想到的…只是有一回,我在他需要卻沒有告訴我的時候,拿了一樣他需要的東西給他,那時候,他臉上的表情。我忘不了的不是他給我的溫暖,而是我自己做了一點小事卻能讓他感到溫暖的那些片段。或許「和所愛的人一直在一起」是一種很一廂情願的想法,有些人是沒這好運,有些人是和「還ok」的對象在一起了,但我相信,真正愛過的那種感覺出現時,你心裡一定會知道的。「感覺對了」是種很抽象的標準,可是,愛情就只有這麼抽象的標準。感覺對了的兩個人不見得會有完全相同的興趣或工作、不見得會很幽默逗對方開心、不見得有機會在一起,但感覺對了…就是感覺對了,這不是你能夠控制的。《愛瘋了》講的就是一對「感覺對了」的年輕人,他們沒有為對方做什麼轟轟烈烈的壯舉(像商業愛情片就會),他們也會懷疑或是嘗試不同的機會,但走過這麼多路之後終究會知道,自己要的就是那樣平凡卻舒服的「對的感覺」。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細節刻劃 ★★★★★★★★☆☆
真實   ★★★★★★★★☆☆
感動度  ★★★★★☆☆☆☆☆
個人感受 ★★★★★★★☆☆☆
商業娛樂 ★★★★☆☆☆☆☆☆
演員   ★★★★★★★☆☆☆
精采度  ★★★★☆☆☆☆☆☆
小品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愛瘋了》電影預告(無中文字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