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5日 星期六

《吐司:敬!美味人生》味道不重,帶著淡淡的香

  英文片名:Toast
國家:英國
片長:96分 年份:2010
IMDB:6.7 爛蕃茄:61%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1/10/14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味道不是很重的土司



童星長大真的就差很大…看《吐司:敬!美味人生》的第一個感想。佛萊迪海摩爾〔Freddie Highmore〕還是小時候可愛啊…。
 

回到電影。
《吐司:敬!美味人生》並不是一部很用力去拍一些感受的電影,它是真人真事的傳記,電影本身也蠻有真實感,意思就是不會太戲劇化,導演的手法也很配合這路線,不搞什麼噱頭。


《吐司:敬!美味人生》中有很大一部份是在談食物,火行者自己是喜歡「吃」這個行為,但比較沒有品味美食素養(比如說乖乖和七七乳加巧克力我都吃得很開心,反而沒什麼愛魚子醬什麼的…),更不會去看美食節目或烹飪節目,所以電影的這一塊,對火行者是比較無效的。但若你喜歡,或許還有蠻多樂趣。

食物和主角的成長息息相關,因為《吐司:敬!美味人生》可以說是透過烹飪來表現出一個家庭成員間的關係,比如母子同樂的時光,是一起做某樣食物,兒子取悅父親的方式,是做他喜歡的食物,父親打擊兒子的方式,是對他在食物上做的改變表示不滿,兒子和繼母鬥爭的方式,是比作菜…
雖然都是透過吃的,但《吐司:敬!美味人生》不知不覺間,也讓我們漸漸了解這家人的相模式及之間的互動。


每個演員都很棒,所以每個角色都很真。《吐司:敬!美味人生》背後是有很多家庭問題的心情的,比如最愛的母親過世,獨子被迫和不了解他的父親同住,父親又喜歡上了他很不喜歡的女僕,讓他感到最愛的母親要被取代而反彈等等。這些感受的表現方式,也沒有刻意誇大,所以《吐司:敬!美味人生》看起來的感覺就是很小品。

它並不悶,還帶了一些幽默,可是不太容易和商業片觀眾產生連結,所以也不建議商業片觀眾輕易嘗試。有些小地方或釵]為人性人情會讓你有所感動,但對故事細節的部份可能還是會嫌太生活化。

火行者自己對六○年代沒什麼感情(還不太喜歡這時期哩),又不愛看別人作菜(只喜歡自己真正吃得到),完全沒達到《吐司:敬!美味人生》的素養標準,所以或許電影會比這篇文章寫起來的還要再好一點吧。

《吐司:敬!美味人生》就真的像土司一樣,大部份的人都可以吃,可是有些人會覺得它不太夠味,比起其他食物,是不夠出眾,然而也有一些人,會去享受土司那淡淡的香。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商業娛樂 ★★★★★☆☆☆☆☆
小品感  ★★★★★★★★☆☆
演員演技 ★★★★★★★★☆☆
美食   ★★★★★★★☆☆☆
感情面  ★★★★★★★☆☆☆
吸引力  ★★★★★★☆☆☆☆
精采度  ★★★★★★☆☆☆☆
比重安排 ★★★★★★☆☆☆☆
角色討喜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吐司:敬!美味人生》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