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2日 星期六

《永遠在一起》短暫生命的意義

  英文片名:Ways to Live Forever
國家:西班牙、英國
片長:98分 年份:2010
IMDB:6.9 爛蕃茄:83%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1/10/21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不錯哭,比較商業的癌症病童式感人



基本上…看癌症電影就是要準備哭的,但癌症病人的電影也有很多種。最近《活個痛快》〔50/50〕走的就是比較真實的路線,很像就是我們身邊可能會碰到的事情,但相對之下,一般看商業電影習慣的觀眾就會覺得戲劇性不夠,太平淡。
 

而《永遠在一起》就相對商業化了一點,知道觀眾要吃什麼,加上主角是用兒童,還沒有機會去探索這個世界的小生命,就這樣被宣判。相信對大眾而言,《永遠在一起》是比較好哭的。


說到病童,又會想到《最後12天的生命之旅》〔Oscar and the Lady in Pink〕,也是個沒機會長大的孩子,但《最後12天的生命之旅》是讓一個堅強的孩子和一個奇妙的阿姨想辦法用歡笑來渡過最後的日子(這種題材真的非常好哭),而《永遠在一起》是走家庭路線的,孩子在家裡,有愛他的爸媽,相對就會多了白髮人送黑髮人的痛,有不少著墨是在父子關係上,一個本來以逃避心態來面對這件事的爸爸,其實心中是非常非常愛這個兒子的,只是不願接受,反而造成了兒子的痛苦,但當兒子感受到爸爸的真心情時,真的挺讓人感傷。


而《永遠在一起》也會有一點《一路玩到掛》〔The Bucket List〕的味道,因為《永遠在一起》中的兩個孩子也有一些心願,只是強度不足《一路玩到掛》,畢竟《一路玩到掛》是兩個老人家,他們已經過了一輩子,經歷太多事情,他們的觀點和重視的事情絕對和孩子是不一樣的,且那兩位老演員太強了,所以《一路玩到掛》還是這類電影中火行者最推的其中一部。但《永遠在一起》也不差了,孩子的願望也有另一種天真的可愛(比如想要有女朋友之類的)。

其實看《永遠在一起》,讓火行者覺得比較難過的反而不是得癌症的病人本身(這點和《一路玩到掛》就蠻不同的),很多的情緒是病童身邊的成人帶來的,知道自己心愛的兒子沒有幾個月可以活的父母心…。另外也是病童之間的友情,看他們可以輕鬆談自己的死,還蠻讓人難過的,小小年紀,很多孩子都不理解死亡的年紀,他們就要準備去面對。但《永遠在一起》並沒有太多重心放在他們能不能接受這件事情的心境(有,但不多),所以孩子面對癌症的這一方面,又比《最後12天的生命之旅》弱了一點。


而《活個痛快》是有比較「普遍性」的特質,《永遠在一起》就比較偏向去找能讓觀眾同情的特質(年輕小、但個性夠堅強,讓愛他的爸媽更加難過等等),所以我會說《永遠在一起》相對之下商業了些,但也不會作作,童言童語還是有很自然的感傷。

是值得看的片子,沒有特別突出,但蠻平均的,各方面都不差,看起來就很OK了。只是上映的戲院和場次好少,時間有對的話還是可以捀捀場。看電影會哭的人要準備衛生紙喔。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親近觀眾 ★★★★★★★★☆☆
家庭溫馨 ★★★★★★★☆☆☆
演員演技 ★★★★★★★☆☆☆
故事劇情 ★★★★★★★☆☆☆
小細節  ★★★★★★★☆☆☆
真實感  ★★★★★★☆☆☆☆
整體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永遠在一起》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