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5日 星期二

《伴娘我最大》我們總希望自己最重視的人也同樣最重視自己

  英文片名:Bridesmaids
國家:美國
片長:125分 年份:2011
IMDB:6.9 爛蕃茄:90%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1/10/28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有想法的鬧劇,推!



上映還有至少一個月…(十月底),試片超級早,本來想晚點再寫的,但這片子讓我的想法很多,還是先把它生出來了。一個月後別忘了去看它喔!近期難得一部讓我想到很多自己的事情而掉眼淚,同時也笑了兩個小時的電影。
 

《伴娘我最大》感覺上又是一部拿結婚來做鬧劇的喜劇,這種電影好萊塢已經產過很多了,大部份而言都是和愛情扯上關係,比如不是和新娘的人愛上新郎之類的,但《伴娘我最大》卻不走這個路線。

《伴娘我最大》反而是在談友誼的。而它所談的這個問題,不見得正在婚禮才會發生,在我們的生活當中可能都會遇過。這個問題很簡單:好朋友是一輩子的嗎?對火行者自己而言…好像不是,每個時期都有每個時期的好朋友,當下總覺得這個人太合了,要當一輩子的朋友,就算畢業了、換工作了、搬家了之類的會減少見面機會,也一定會保持聯絡。想是這樣想,可是事實上…近水樓台還是比較容易得月(我知道這是形容愛情,但你懂我的意思的),環境變了,還是有可能在新的環境中,找到另一個聽我傾吐,一起玩樂的伙伴,而本來偶爾還會和以前的好友寫寫信的,隨著時間過去,信也越來越少了…


片中的女主角克莉絲汀薇格〔Kristen Wiig〕被從小到大的好友瑪雅魯道夫〔Maya Rudolph〕選為伴娘,這是種理所當然的榮幸,但她很快就發現,瑪雅魯道夫另外結交的新朋友似乎開始取代她的地位。通常電影中這種醋味是發生在男女愛情上,但《伴娘我最大》把它搬到朋友間,其實也是類似的心情。

友誼就像愛情,強求不來的。有時候,你很希望能夠成為一個人的好朋友,可是不論你如何付出、迎合、甚至退讓…對方就是沒有那麼重視你。這也怨不得人,就是緣份和合不合而已。我自己很清楚這個道理,也遇過一些人很想跟我做好朋友,但我怎麼也無法把他們當成好朋友來看待,感覺就是不對,所以我真的可以理解。但…坦白說,我自己也曾經因為不被重要的朋友重視而掉過眼淚,不論你懂不懂這個道理,人多多少少會希望從自己重視的人身上得到同等重視的…朋友、情人、家人,都是如此。

只是《伴娘我最大》用婚禮這個非常需要最好的朋友在身邊的情境,來突顯這個議題而已。很有意思。

而在這個問題發生的過程中,《伴娘我最大》都是很搞笑的。有點笑點是帶些情色,不過不會過火,就是很妙。基本上還笑得蠻開心。老實說,電影的前半,比較像鬧劇,因為觀眾還感受不到上面談的那種友誼帶來的痛,只是先看到這個伴娘如何脫線而把事情搞砸,而突顯了新朋友在處理這方面事情的出眾能力而已。

但電影後半有一些認真的東西出現時(同時還是搭著搞笑的行為),卻還蠻難過加上感動的。


這部電影很有趣的一個設計,是把觀眾設定在女主角(失敗的伴娘)角度來看著這位優秀美貌的新朋友把婚事安排得非常美妙,我們也都知道這位純表面的新朋友有多可惡,我們也都恨不得新娘快點看到這新朋友的本質,簡言之,我們和女主角克莉絲汀薇格是分享一樣的心境的…,而我們也都把問題怪罪在這個表面功夫超強的「第三者」。

然而,片末卻用了一個胖妞來點醒了我們…克莉絲汀薇格把一切都怪罪於這個世界(看起來真的就是這個世界不公平啊…),卻沒有發現她自己也有問題,沒有發現她自己也以某種形式傷害了他人。這點,很不容易看見,沒有被點中之前,克莉絲汀薇格自己也沒有看見,而身為「同仇敵慨」的觀眾,我們也沒有看見…

這是一部以搞笑方式來探討朋友相處與友誼的特別電影,看完之後其實還有蠻多想法…,並不是笑笑就忘了的片子。說不定也會讓你想到身邊曾經有過一個…不見得很能幹,不見得和你意見很合,但你們的相處就是有種默契是別人無法取代的好朋友…。也許《伴娘我最大》會勾起你一些無法得到好友重視的回憶,也許也和片中的情況類似,你最重視的朋友,更重視他/她的其他朋友。

雖然如前面所言,友情要緣份,可是我們都是凡人,總有點慾望,會讓我們希望能夠強求一點什麼,希望心想能夠事成吧。
不知道男生們的友情觀是否如此,但身為女性觀眾,《伴娘我最大》讓火行者自己看得很感嘆,很多情景都是我可以懂的,心情上。只差在《伴娘我最大》用了白痴搞笑的方式來呈現而已。

我曾經認識一個好朋友,和他超有默契,價值觀也很像,我們很像是天作之合(我知道這是形容愛情,但你懂我的意思的)。我很珍惜這位朋友,我以為他也同樣珍惜。然而,他後來卻有更好的朋友,一個總是和他說話會牛頭不對馬嘴的人,可是就像片中的新朋友一樣,是個金玉其外很會做表面的人。我真的不相信…我最信任的好朋友怎麼可能會和這樣的人往來,怎麼可能只重視表面?難道我和他之間這種完全不用包裝的心靈相通不重要嗎…一點價值都沒有嗎…?
不像《伴娘我最大》中那麼好運,我自己的生活中,我已經放手讓這位我曾經非常在意的好朋友離開了。我還是會見到他,但一切都不同了。


沒有什麼大卡司,沒有什麼帥哥美女,卻是我最近蠻推的一部…看似搞笑喜劇卻言之有物的娛樂片。

也許我們都願意相信「永遠」,但事實是,沒有永遠。如果你身邊有個默契十足且相知相惜的好朋友,好好珍惜。我有過,但,不是永遠的。若上面說的這些感受或是想法你能夠了解,看《伴娘我最大》可能也會想很多。若只覺得我這種人總是想太多…那至少,或許《伴娘我最大》的搞笑部份還是能讓你笑滿兩小時。

P.S. 片中也有一些可惜的英文笑點沒有辦法翻得很貼切,伴娘有個英文名稱是 Maid of Honor → 被改為 Maid of Dishonor,中文有試圖表達但很難達到妙處。另外就是克莉絲汀薇格有次在編故事需要編一個名字的時候…一時眼睛看到對方手上拿的玻璃杯,就接了「Glass」這個姓,這個妙處字幕就完全沒辦法翻了。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題材內容 ★★★★★★★★☆☆
搞笑   ★★★★★★★★☆☆
帥哥美女 ★★★★★☆☆☆☆☆
演員   ★★★★★★★☆☆☆
引申思考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伴娘我最大》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