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7日 星期三

《101次新年快樂》跨年,給所愛的人一個擁抱

  英文片名:New Year’s Eve
國家:美國
片長:105分 年份:2011
IMDB:5.6 爛蕃茄:07%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1/12/07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看跨年氣氛的感覺良好式小品



《101次新年快樂》比較適合那種會因為跨年覺得感動的觀眾,它其實沒有什麼「重大劇情」,只是在跨年前紐約釵h角落的小故事而已,沒有太多的前因後果,你不會知道一段關係是如何建立經營、如何出問題,《101次新年快樂》只能讓你看到一段一段故事的單點,很多人的故事又會交織在一起,簡單說它是橫切面而非縱切面的一部小品。
 

所以說要從小故事中痛到心底這是有一點困難了,可是會有小小的暖意。

或許現實的人會覺得不切實際,如果任何事情在跨年這一天都可以因為「氣氛」而迎刃而解,那就太方便了是吧,這也沒辦法,《101次新年快樂》也才一百多分鐘,要講那麼多故事是有難度的。

可是《101次新年快樂》就是那種「感覺很好」的電影,很應景,純粹在新的一年即將到來的時候,讓你看到世界其他角落其他人在這最後的一天做了什麼事。


人類很有意思,一年365天也是人類自己定的(我知道是地球公轉的關係…但我的意思是,四季算一年而不是八季算一年,或從哪天開始算一月一號,這些都是人類自己定義的),其實每天都是一樣過日子,但我們就要在12/31號慶祝1/1的到來,自己找個名義來狂歡。這樣也沒什麼不好,片中有一段話,我覺得還蠻有感觸的,在大家最期待的精采演出發生問題時,卻有人用不同的角度來看這件事,還很發人深省。

當然,《101次新年快樂》還有一個賣點,就是大牌超多,這裡列出來是浪費空間,有興趣自己去查一下,每個人的戲份都不算多,但也沒很少,感覺上邦喬飛〔Jon Bon Jovi〕是多了一點點。但勞勃狄尼洛〔Rober De Niro〕演起來還是最有味道,連NG都很出色(片末有很多NG和他們在片場惡搞的片段,可以留下來看一下)。


所以其實《101次新年快樂》蠻難定位的,它顯然不是看深度的,但它又不淪於垃圾,明明整體看來沒有講什麼東西,或許因為它講的這些瑣事正是我們的人生,所以又有著一些很容易親切的溫暖。或許把《101次新年快樂》當成一部電影,就當成是迎接新年的暖身吧,如果你喜歡跨年的氣氛,如果你覺得倒數之後和身邊所愛的人擁抱或親吻是很感人的,你不一定要有什麼跨年的親身美好經驗,只要懂這種感覺,《101次新年快樂》就是部很合口味的小品。

火行者自己是很容易受到好的節慶氣氛感動的人,所以是挺喜歡《101次新年快樂》的。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故事深度 ★★★★☆☆☆☆☆☆
感覺舒服 ★★★★★★★★★☆
小品   ★★★★★★★★☆☆
節慶應景 ★★★★★★★★★★
後續思考 ★★★☆☆☆☆☆☆☆
星光閃閃 ★★★★★★★★★☆
明確故事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101次新年快樂》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