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日 星期五

《選戰風雲》如果中流抵柱沒有想像中的穩固

  英文片名:The Ides of March
國家:美國
片長:101分 年份:2011
IMDB:7.2 爛蕃茄:85%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1/12/02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演得很好,要說的東西蠻黑暗的



其實《選戰風雲》的故事並不複雜,雖然是扯到政治、選舉,還有一些明爭暗鬥的手法,但人物角色不多,牽涉到的也只是少數幾個州的事情,所以說先不要把期待放在撲朔迷離,它的確是有一點轉折,但沒有那麼的不可思議。

那麼,《選戰風雲》要看什麼?
其實我看完之後的感覺,它在說的比較是一個還有著理想和信念的人,也被這個大環境給同化的過程,很現實…電影本身看起來不會那麼黑暗,但它說的事情是黑暗的,就是說,看完之後不會讓你覺得世界充滿希望那樣子。
 


但看《選戰風雲》還蠻有感覺的,不一定是在政治,也釵b最平凡的朋友中,你發現一個人讓你很佩服,很崇拜,你覺得他和其他人不一樣,你覺得他所相信的事物你也可以認同,所以你會想支持他,不論是小到辦活動或大到選總統,都會有類似的情況。
然而,每個人都有很多很多面,或酗j部份的人的義正言辭,都是「說」而已,有一天,或釦A會發現你最相信的人,也有著你不知道的一面、讓你失望的一面。

也部A被你所相信的人事物所背叛,會讓你失去信仰(指的不是宗教,是原則、理念),會讓你不想再堅持,因為,「原來世界就是這樣的」這個想法會佔據你的思想。
本來一個人辛苦的逆流而上,發現了一個中流抵柱的人,讓你可以靠在柱子旁邊,當柱子不見時,還會繼續力爭上游嗎?還是隨波逐流了?


《選戰風雲》看的是這種心境,所以比較需要的是演技而不是解謎,而萊雷葛斯林〔Ryan Gosling〕本來就演得超好,我很喜歡他的眼中一種…黑暗感,即使他在微笑,你也會覺得也野L的心已經腐敗的那種感覺。他的表現方式很冷(不是大吼大叫的那種),卻很銳利。其他演員也都是演技派,像喬治克隆尼〔George Clooney〕、菲利普賽摩霍夫曼〔Philip Seymour Hoffman〕、保羅吉艾馬堤〔Paul Giamatti〕這些人都很強,只是他們的戲本身沒有萊雷葛斯林來得搶眼,都很襯職當綠葉。

電影的步調也很OK,片長也不長,一直都有事情發生,不會因為政治就悶掉了,且這些人物都是狠角色,都很厲害,所以他們就算只是對話也不會乏味,都有一定的機智和經驗在其中。


比較可惜一點的就是故事感覺有點短,還沒準備好它要結束,字幕就上來結束了。它不是那種明確陽光結局的電影,更清楚的來說,電影的結束並不是一個事件的結束,並非以劇情來做斷點的,而是以「人」,電影斷在一個人完全的改變,因為電影不是真的在講一場選戰,要說的是在選戰中的這個人,所以一般劇情取向的觀眾會感覺電影怎麼就沒了,但真的在看角色心境的話,其實最後還是會陷入一種沉重的感受當中的。

簡單說,也是需要有正確期待的一部片子,不過就算你期待錯誤了,它也不會太差,畢竟食材都是頂級的,就算不是你的愛的菜,也不至於無法吞下去。
 
P.S. 雖然不是絕對必要,但可以的話還是先了解一下美國選總統的制度,網路查一下,大概了解就好了(至少要知道不是像我們台灣直接一人一票去投想要的總統)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演員演技 ★★★★★★★★☆☆
撲朔迷離 ★★★★★☆☆☆☆☆
角色刻劃 ★★★★★★★★☆☆
故事劇情 ★★★★★★★☆☆☆
步調   ★★★★★★★☆☆☆
黑暗感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選戰風雲》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