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2日 星期四

《福爾摩斯:詭影遊戲》遠蝛_讓你體驗福爾摩斯有多不好當

  英文片名:Sherlock Holmes: A Game of Shadows
國家:美國
片長:129分 年份:2011
IMDB:7.5 爛蕃茄:60%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1/12/23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手法很炫,故事很聰明,角色很性格



《福爾摩斯:詭影遊戲》真的很好看!
但和《不可能的任務:鬼影行動》〔Mission Impossible: Ghost Protocol〕相比,《福爾摩斯:詭影遊戲》比較沒有那麼大眾化。不是說它是影展級的悶,它還是部商業爽片,但導演遠蝛_〔Guy Ritchie〕的手法很酷炫,加上電影本身又很要用腦,如果不常看電影的人口、或是只會看一直線說故事方式的電影,那看《福爾摩斯:詭影遊戲》可能會覺得有點亂了。
 


這不能說是缺點,只是說遠蝛_讓《福爾摩斯:詭影遊戲》這部電影變帥的方式把觀影的標準提高了一些。但火行者自己很喜歡《福爾摩斯:詭影遊戲》的手法,和第一集有一些異曲同工之妙,動作的快慢掌握還是一個屌字,有很多的「預知」畫面,然後再「實行」(或決定不實行)(看不懂電影手法的人可能光這樣就亂了,我真的發現不常看電影的人會被這些我們視為理所當然的表現方式給亂到耶…會說「這到底是發生過沒啊?」「怎麼回事?剛剛不是打過了,怎麼又還原了?」)。


福爾摩斯是幾乎每個人都知道,或多或少也看過幾個故事的名著,要玩出新意來,遠蝛_做得非常出色的一點,就是他讓觀眾體會到了當福爾摩斯是什麼感覺。他會用攝影機的鏡頭,帶你一起去捕捉福爾摩斯所看見的東西,當然我們是凡人,看到的肯定不一樣,所以遠蝛_也會快速幫我們「對焦」鎖定住那些重點,這時候當觀眾的就要趕快把這些資訊印進腦海當中,等下福爾摩斯開始拼湊線索的時候,才會跟得上。且遠蝛_也會真的把這個拼湊的倒敘過程用視覺的方式倒帶給你看,你看到的畫面就是福爾摩斯腦中的畫面,這時候,也要加趕鞭策你的大腦快點運作跟上來。

遠蝛_的方式很有身歷其境感,也會讓你深深感覺到:福爾摩斯真不好當!

福爾摩斯的故事本來就很夠精采懸疑了,除了用手法讓觀眾更有感受之外,當然還有一大賣點就是主角們,小勞勃道尼〔Robert Downey Jr.〕的神經質魅力,加上整個強化的動作(葉問路線…),喜歡他那調調的,肯定是要被迷倒(火行者以身作則…倒了)。反而這次裘德洛〔Jude Law〕比較不迷人哩(一方面也因為他不是火行者自己的菜啦)。


還有一點蠻不賴的,就是福爾摩斯和華生之間的友情,也是這次的考驗之一,兩位都是演技派的迷人男星,演內心戲不是問題,很多的感覺是在眼神中,對華生而言,和朋友一起冒險或是和愛妻安定的選擇,對福爾摩斯而言,是需要一個默契超好的伙伴但同時也不希望讓他險入危險的選擇。
而《福爾摩斯:詭影遊戲》不論在對話上或動作上,也讓這兩個人呈現出一種非常難能的默契,無人可取代的,也因此會讓他們兩個之間這種矛盾的關係更多了一種讓人難過的複雜。

一二集我都很喜歡,我不太喜歡去比較哪集好,至少它不是那種第二集整個鳥掉遜掉的系列,或野i以說重點和優點有一些不同,水準不會差太多的,喜歡一的人都應該看二,不保證你會覺得二勝於一,但至少不會有失望。兩集沒有什麼特別的關聯性,沒看過一的也可以看二,看了二喜歡再看一也OK,反正,只要對有玩弄一些技巧的電影還能夠接受的話,那就去看就對了啦。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導演手法 ★★★★★★★★★☆
故事劇情 ★★★★★★★★☆☆
演員魅力 ★★★★★★★★★☆
角色互動 ★★★★★★★★☆☆
對白   ★★★★★★★★☆☆
步調   ★★★★★★★★☆☆
腦力需求 ★★★★★★★☆☆☆
眼力需求 ★★★★★★★★☆☆
觀影門檻 ★★★★★☆☆☆☆☆
動作武打 ★★★★★★★★☆☆
娛樂性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福爾摩斯:詭影遊戲》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