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3日 星期五

《我們買了動物園》別讓美麗的回憶成為悲情的包袱

  英文片名:We Bought a Zoo
國家:美國
片長:124分 年份:2011
IMDB:7.1 爛蕃茄:66%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1/12/23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會哭…輕鬆娛樂中帶著很多不捨的悲傷和感動



先承認,《我們買了動物園》的片名和海報實在不太吸引我,好像閡家觀賞的家庭片,可是在一些動作爽片的夾殺下(《不可能的任務:鬼影行動》〔Mission Impossible: Ghost Protocol〕《福爾摩斯:詭影遊戲》〔Sherlock Holmes: A Game of Shadows〕),《我們買了動物園》反而更是一部讓人看了心暖暖的娛樂片。
 
也許看來有點老套:一個失去媽媽的家庭,單親爸爸帶著叛逆又心事重重的兒子和年紀小到很天真的女兒尋找新的開始,買下了一個動物園,在這個地方找到繼續走下去的動力。


可是,這老套拍得很好看,到片末動物園開張…我還掉眼淚了。沒錯啦,就是動物園開張也可以催淚的,並不是《我們買了動物園》把這件事情搞得多隆重或是煽情,而是因為一整部電影的努力,讓你會和麥特戴蒙〔Matt Damon〕或是其他動物園中的伙伴們一樣,把一切都寄託在這一刻。

除了一些小小的可愛幽默讓《我們買了動物園》有些生氣之外,《我們買了動物園》的過程中還有很多的心情。每個人對「失去」應該都不陌生,但每個人處理失去的方式卻很不相同,很多時候,周遭的關心都用不對方式,而沒有達到效果,甚至火上加油。出發點是好的,但要如何能夠真正讓心意傳達,有時候需要很多的摩擦和碰撞來調整方向。

其實《我們買了動物園》中的那些回憶都是美好的,但卻因為一個沒有人希望的結局,讓這些回憶一浮現時,總會連想到這些事情將不會再有,而讓過去的美好也變成痛苦的了。


《我們買了動物園》花了很多的情節在呈現這些痛苦,以及帶著這些痛苦如何走下去,如何試著做出改變,背負著這樣子的往事,到底要如何才能夠快樂而又不會愧疚?

這部電影真正在談的是這些心境,動物園的經營只是在談論這些問題的表面而已。或許《我們買了動物園》還不夠完美,一些細節刻意了一點(比如小男生小女生的關係),配角角色也比較應需求而產生,在經營管理上也說不上有什麼真的會讓動物園大紅大紫的賣點或是手法,也很難想像將來這樣子的動物園是否能夠賺錢,不過這些其實都不算是重點,它開張了就還是會跟著掉眼淚就對了…

有趣的是,在片末,看到人們開心地在動物園中玩樂(即使你覺得不是很好玩也罷),也有一種…他們把快樂帶給人們的感覺,這或許和電影的主題沒有什麼關聯,可是不知道為什麼,火行者自己看到最後,對這樣平凡的畫面,卻有一點舒服的小小感動。


總之,蠻推薦《我們買了動物園》的,它不完美但做為一部帶著感動的商業娛樂片也很夠很夠了,還有一些小地方會讓你有些思考的,比如火行者自己很喜歡的一個部份,是片中的一句話,「"All you need is 20 seconds of insane courage and I promise you something great will come of it.」有時你只需要20秒的瘋狂勇氣,之後就會伴隨著美好的結果。我們常告訴自己要勇敢要勇敢…其實人生有時候真的是這樣…不需要永遠都那麼堅強的。只是在那關鍵的一刻,需要一點點不顧一切豁出去的勇氣,但常常那就差那臨門一腳時我們選擇放棄而沒去嘗試。
 
當能夠放下、接受「不再擁有」的事實時,才能夠讓「曾經擁有」真正有價值。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感情心境 ★★★★★★★★☆☆
人物互動 ★★★★★★★★☆☆
感動度  ★★★★★★★☆☆☆
娛樂性  ★★★★★★★★☆☆
小幽默  ★★★★★★☆☆☆☆
刻意設計 ★★★★★★★☆☆☆
細節劇情 ★★★★★★☆☆☆☆
主要角色 ★★★★★★★☆☆☆
配角   ★★★★★☆☆☆☆
經營管理 ★★★★★☆☆☆☆☆
商業娛樂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我們買了動物園》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