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1日 星期六

《危險療程》演技出色但題材好硬啊

  英文片名:A Dangerous Method
國家:英國、德國、加拿大、瑞士
片長:99分 年份:2011
IMDB:6.5 爛蕃茄:78%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2/02/10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
一言以蔽之:可能要對心理學很有興趣才會愛這片



像這種爛蕃茄分數比IMDB高很多的電影,我都會怕怕的(意思:影評人遠比觀眾喜歡該片),果然,《危險療程》的確是一部演得相當出色內容也有深度,但非常不容易看…一不小心就會睡著的電影… =_=”
 

簡單說,如果今天你放假有空想去圖書館租一本書,一般來說你會去小說區或是至少散文、排行榜的書、心理勵志等等都好,但你應該不會去租一本「心理學」來看吧…除非你在學校有修這門課,不然閒著沒事通常也吃不下這種菜…。


《危險療程》雖然已經把焦點從心理學的理論給移開了,比較多在談心理學大師之間的恩怨情仇,且都是演技派在詮釋角色,有雨果莫天森〔Viggo Mortensen〕演佛洛依德、有麥克法斯賓達〔Michael Fassbender〕演榮格、還有綺拉奈特莉〔Keira Knightley〕演影響這兩個人非常大的女主角,還有我個人很喜歡的文森卡索〔Vincent Cassel〕。理論上已經變成在談「人」的時候,心理學只是他們的背景而已,應該不至於太悶才對,可是真的…娛樂性很低 >”<


或許是我個人問題,我本來就比較不喜歡歐洲那個都要紳仕淑女的時代,加上這些人…都有病…,雖然演得很出色,那種掙扎、煎熬…但看一堆有病的人你來我往,其實不會很想把自己的情緒投入去體會他們的心境。當你只願意冷眼旁觀的時候,和電影的連結就不容易建立了。那種情慾、忠誠、背叛、然後加上一些心理辯證的題材,真的蠻硬的,明明演員都表現出色,還是很難愛上這部電影,所以看到IMDB一般觀眾普遍也只給7分,似乎是很能夠理解的。


或許,對歐洲這些國家、民族之間的關係也不是那麼有fu,畢竟和我們的文化背景相距甚遠,也很難感受是不是猶太人的差別,若沒有對這些心理學重要人物的生平傳記很感興趣的話,《危險療程》真的不是很適合當休閒娛樂。

《危險療程》實在很不像大衛柯能堡〔David Cronenberg〕的電影啊,它不差,可是我實在沒什麼動力看下去,沒有吸引觀眾的魅力。可能只敢推薦給要放電影給學生看的心理學老師吧…。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演技  ★★★★★★★★☆☆
心理  ★★★★★★★★☆☆
角色  ★★★★★★★★☆☆
掙扎  ★★★★★★★★☆☆
娛樂性 ★★★★☆☆☆☆☆☆
吸引力 ★★★★☆☆☆☆☆☆
音樂  ★★★★★★★★☆☆
感動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危險療程》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