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1日 星期二

《心靈鑰匙》人生中最美好的部份被奪去時,要如何走下去?

  英文片名:Extremely Loud & Incredibly Close
國家:美國
片長:129分 年份:2011
IMDB:6.9 爛蕃茄:46%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2/02/24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兩小時的電影,我哭了一個半小時



首先,《心靈鑰匙》的IMDB分數如此低,是因為有一票不知道為什麼不爽的人都投0分把它拖下來的關係,如果把這種極端份子除去,分數大概有8跑不掉。不過我自己看起來的感覺是,它真的很催淚,就是要催你淚就對了,所以可能有些人不喜歡電影去製造這種情緒吧(可能比較喜歡電影更平實,讓他們自己去體會、感受)。
 
我個人…很喜歡導演玩弄我的情緒,我都直接棄守,盡量來吧。果然在試片掉很多眼淚,眼睛腫了很久吧,散場時大雞排來跟我相認,我還滿臉淚痕這樣子…

好啦,大家對我的際遇應該沒興趣,來說電影吧。

《心靈鑰匙》說的,是911造成無數創傷家庭中的一個。世界上這麼多不幸的家庭,這個有什麼特別的呢?因為這家的小男孩,是個自閉兒,很聰明,但和世界隔隔不入,唯一有方法進入他的內心世界,知道如何引導他的那個人,是他最愛最愛的爸爸,這和一般人失去摯親又有一點不同…因為…他失去的是他和這個世界的唯一橋樑,就連他的媽媽,也沒有辦法和他做很好的溝通…。


我打從一開始…就覺得好心痛了,因為這個聰明的小孩,用了一個很貼切卻又讓人愁悵的比喻。他說,如果太陽爆炸了,我們要八分鐘之後才會知道,因為那是光傳遞到地球的時間,在這八分鐘,我們還感受得到太陽的溫暖,而他…要盡一切所能,延長他與爸爸的這八分鐘…

好難過是嗎…人已經不在了,卻那麼需要他還在時的那種溫暖…他抓得好緊好緊,不肯放手,不能放手…。

每個人表現出來的方式不一樣,有人是不斷的自怨自艾讓人看了也煩,並不太會產生很大的同情心,但這個小男孩,也許和他比較自閉又聰明的特質有關,他會做一些很特別的事情,而這些事情…很貼心、很用心…都完全出乎你的意料,一般或許就是把過世的人的衣物留著,或是房間保留原狀等等,但這個小孩…他做的事情都會讓你的心好痛好痛,所以我不但最後眼淚掉個不停,連手都下意識放到胸口上去了… >”<(糾心啊…)


從電影預告大家應該都看得出來故事的主軸,但這部電影絕對不光是小男孩在爸爸的遺物中找到一把鑰匙而展開尋找之旅而已,而是這個旅途的過程當中的心情…。你真的會看到這對父子相處的那種…沒有人能打入的兩人世界,懂他的,就這麼一個人而已。所以他不斷用他自己的方式,繼續解著爸爸留給他的謎題,仿佛一切都沒有變…也希望找到的答案能解放他。

《心靈鑰匙》很多的時間在描寫這個尋找,但你以為,他只是因為失去最愛的人而用這種方式悼念,但越到後面…你會發現這個小孩的想法真的非常的複雜,他真的想很多,也因此內心比我們想像的還要痛苦。然而,這一切的一切,都是出自愛。

這個世界的不完美、不公平隨處可見,可是,導演史帝芬戴爾卓〔Stephen Daldry〕就是有辦法從很細膩的小細節,慢慢把情緒堆疊起來,不時再給你觸動發一下…但你不會因為哭過之後就不再哭了,下一個爆淚點還是讓你又擠出眼淚來…。除了細節做得很好之外,更大的原因是演技,小男孩湯瑪士宏恩〔Thomas Horn〕太優了,他有好多好多情緒要壓抑以及情緒要爆發的戲,實在看不出他在演戲,他那深切的悲傷好像就是他的一部份似的…就算他表演出堅強的一面,藏起他的感受而丟出一些聰明又怪異的對話,可能會讓你會心一笑,但在他關心別人的時候,你似乎可以看到他那雙眼睛背後的想法,正在越來越成熟。

為了找到鑰匙,他勇敢走出去,也從別人的故事中變得更成熟,《心靈鑰匙》並沒有很明確的給一個大轉折,而是一點一點改變的,且這一路上,你都跟著小男孩一起走過,所以…你也漸漸會懂。


雖然爸媽是湯姆漢克〔Tom Hanks〕和珊卓布拉克〔Sandra Bullock〕,兩個都很好的演員,但我更喜歡的是老牌影星麥斯馮西度〔Max von Sydow〕的角色,一個走過很多很我們無法想像的悲痛的人,和小男孩產生了一種奇特的連結,說不太上他們為什麼這麼合,但看了電影就會了解,他們之間有一種很完全不一樣卻又很相近的感覺。

反正,衛生紙準備好,這部電影…從無法放手的失去,讓我們看到貼心細膩的愛,只要你是個曾經愛過的人…就會懂的。我們沒有辦法控制我們現在最喜歡的一切何時會結束,但它一定會結束…有些時候…是在最美好的時候。世界從來就不是公平的,我們都想要我們得不到的東西,可是,其實我們身邊每個人可能都有一些故事,可能都嘗過和你一樣甚至比你更難過的辛酸,或許…這就是人生,它本來就不是平順好走的。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催淚度  ★★★★★★★★★☆
小男孩  ★★★★★★★★☆☆
其他演員 ★★★★★★★☆☆☆
導演手法 ★★★★★★★★☆☆
故事劇情 ★★★★★★★★☆☆
細節   ★★★★★★★★☆☆
可預料性 ★★★☆☆☆☆☆☆☆
心痛   ★★★★★★★★☆☆
情緒含量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心靈鑰匙》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