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3日 星期五

《大魔術師》魔術的靈魂,是來自表演者

  英文片名:The Great Magician
國家:香港
片長:129分 年份:2011
IMDB:5.9 爛蕃茄:??%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2/02/03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勿認真即可享受



如果要和《讓子彈飛》〔Let the Bullet Fly〕《魔幻時刻》〔The Magic Hour〕比,《大魔術師》肯定是要敗下風。為什麼和這些片比?這些片子都是故事「妙」且充滿你意想不到的聰明幽默,《大魔術師》也想要走這樣的路線,所以很自然會被拿來比較,但還是差了一截,如果你還沒看過上述兩片,先看再說。如果你喜歡《大魔術師》更要看那兩片,會讓你開眼界。
 

但我覺得《大魔術師》也不算不好啦,只是說不知道會不會有人誤以為這是部要看魔術的電影?當然片中有很多魔術,但就是看電影的感覺,電影什麼特效做不出來?真正想看要靠手法技巧的那種魔術…就去看魔術吧,別來看扯到魔術的電影,不一樣的。《大魔術師》也不是重在做什麼魔術破解,或許片中有告訴你一點點小技巧,但絕對也不是讓你「哇!原來如此!」的秘辛。

《大魔術師》還是比較重在整體的劇情,和滿清復辟的那段歷史結合,有很多軍閥和想要反抗的人民混雜在其中,不過真正的主軸,其實應該算是兩個男人和一個女人的愛情故事,只是其中一個會變魔術而已。如果好奇的是要「騙女人心」之類的題材,《大魔術師》是有些調情,可是沒有很認真,不是會讓你投入真感情下去一起產生情緒的那種愛情戲碼。

和上面兩部比,故事的呈現是亂了一點,但還不至於看不懂。看這種電影是不用認真的,它很擺明就是在「玩」,有點像是…比較正式的鬧劇,只是上面提到的那兩部更純種,《大魔術師》鬧起來鬧得還不是那麼過癮,正經的部份也是有,但又沒有正經到讓你真的去思考什麼或感動什麼。至於抱著《頂尖對決》〔Prestige〕
心態進戲院的觀眾可能會覺得自己完全跑錯地方吧。


不然其實輕鬆看《大魔術師》也很好玩,劉青雲那副色咪咪又低俗的官樣,剛開始其實我蠻不喜歡的,不過就衝著梁朝偉看下去吧,畢竟他還是很有型,玩起魔術也有那種掌控全場觀眾的氣質。倒是越看越覺得有意思,也還蠻多笑料的(當然,一定無法和上述兩部比…)。
《大魔術師》雖然不是讓觀眾看魔術看到爽,但好玩的是看梁朝偉變魔術,魔術本身也是種演戲,魔術師本身也要懂得操弄觀眾,所以看是看梁朝偉在表演時的那種泰然自如。
至於刻意設計的一點「梗」倒是沒特別讓人驚訝,基本上看完《大魔術師》並不會直叫「妙」,爾冬陞終究不是三谷幸喜,可是其實有比我個人的期望好看且娛樂了,我是抱著很輕鬆的心情進戲院的,出來也是一樣愉快。


簡單說,認真就完囉。我覺得它是一部…期待偏差很大的話會受不了的片子,才會聽到很兩極的反應吧,不然根本上它還是一部有大明星的熱鬧不正經娛樂。推不推嗎?喜歡梁朝偉是一定要看啦,沒特別愛他的話,純料想看妙片或喜劇片,那不如先去看《鬼壓床了沒》〔A Ghost of a Chance〕,不然這批一輪也還有很多其他不同特色的片子可以看,其實是沒有一定要看《大魔術師》啦,可以等租DVD。

最近還看了《頭號冤家》和《狡兔計畫》的試片還沒寫,等我一下喔。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妙    ★★★★★★☆☆☆☆
純娛樂  ★★★★★★★★☆☆
搞笑   ★★★★★★★☆☆☆
魔術神奇 ★★★★★☆☆☆☆☆
正經故事 ★★★★★☆☆☆☆☆
愛情感人 ★★★★★☆☆☆☆☆
演員   ★★★★★★★★☆☆
故事設計 ★★★★★★☆☆☆☆
深度思考 ★★☆☆☆☆☆☆☆☆
對白設計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大魔術師》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