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9日 星期四

《羅雷司》你還在乎一棵樹嗎?

  英文片名:The Lorax
國家:美國
片長:86分 年份:2012
IMDB:6.5 爛蕃茄:54%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2/03/30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很不錯的環保概念,不過比較適合小朋友,動畫設計很讚



《羅雷司》其實是一部很簡單的電影,人類為了自己,造成生態的浩劫,再用一個少年,來喚起大家的環保意識。
它要傳達的訊息很正面,動畫相當可愛,城市的設計也很有風格和創意,3D效果優,也就是說它的宗旨和外表都很出色,但在用這些景、人物來傳達訊息的過程,比較「兒童」一點,若是就一部目標市場是兒童的動畫來說,《羅雷司》是很不錯的,但若以大眾市場為訴求的話,一般成年的觀眾可能會覺得有些部份太「輕而易舉」,比如說,要改變一個人可能很難,但在《羅雷司》中也許用一句話、一件事就讓它改變,把一切都單純化了,它談的是真實人類世界中會面臨的問題,只是去除了複雜的部份,或許這樣子可以很明確讓觀眾看到電影的故事主軸和要表達的意思,可是這種做法的問題就是,電影說什麼,觀眾就接收什麼,電影告訴你,這個人變好了,你就接收訊息,這個人變好了,而不是去呈現一些小細節而讓觀眾自己去體會、感受到這個人正在變好。我想,這樣的差異,就是所謂年齡層的差異,小朋友觀眾需要你很直接去告訴他一些轉折,但成年觀眾會比較期待更多。
 


所以建議可以帶小朋友去看,若只是自己想看,先把期望設定正確,然後放輕鬆,單純帶著去看看可愛動畫的心情,一樣是很開心的。
 
《羅雷司》的主題其實很好,加上它的動畫把「樹」畫得好可愛,我自己看了都好喜歡,所以對於「砍樹」這件事情會更有不好的感受。我想,在真實世界,我們都是眼不見為淨吧?樹不是我們砍的,用樹做成的成品就問心無愧,動物不是我們殺的,吃牠們的肉就問心無愧…我們都知道人類文明對這個地球的傷害,但因為我們身在文明中,免不了還是自私的希望自己的生活便利,而不會去想到那些看不見的影響。


不敢說看完《羅雷司》之後就會變成環保尖兵,至少對小朋友觀眾來說,能明明白白的早點給他們一些這樣的觀念也不錯;對大人觀眾來說,就保有一點童心吧。如果太認真去探討角色深度、故事合理性等等,會失望的。

其實,看到片中第一棵樹被砍倒,森林中的動物都很難過的樣子,我看了也會跟著有些難過哩…在現實生活中,我們可能沒有想這麼多吧,小時候是否有在野外摘過花?是否有想過這樣子就是「殺」了那朵花呢?現實中的樹或許沒有片中那麼可愛,但也是生命不是嗎?或許《羅雷司》用比較幻想的形式,但也可以說是用另一種方法,讓我們重新愛上這些自然的美好…吧。


或許你會覺得《羅雷司》後面的說服力不足,人類很容易就覺醒,和真實有一點脫節,或許吧,它是一廂情願了一些,我們也知道不可能這麼容易,但不論如何,《羅雷司》走的是很正面的路線,一部電影不可能改變世界,可是,如果讓你有多那麼一點點的在乎,那也值得,改變就是一點點一點點累積而成的。

我沒有看過原著,無法做比較,只能就電影本身跟大家聊聊了,我想,簡單來說,《羅雷司》比較闔家觀賞一點,但動畫的部份還是很值得一看。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成熟度  ★★★★★☆☆☆☆☆
角色深度 ★★★★☆☆☆☆☆☆
環保概念 ★★★★★★★★☆☆
真實感  ★★★☆☆☆☆☆☆☆
動畫設計 ★★★★★★★★☆☆
3D效果 ★★★★★★★★☆☆
可愛   ★★★★★★★★☆☆
闔家觀賞 ★★★★★★★★☆☆
衝擊度  ★★★☆☆☆☆☆☆☆
說服力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羅雷司》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