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8日 星期四

《強艾德格》從胡佛看美國歷史

  英文片名:J. Edgar
國家:美國
片長:137分 年份:2011
IMDB:6.6 爛蕃茄:43%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2/03/09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蠻有故事性的傳記,但不是太深入



看《強艾德格》之前,就有和朋友聊到這部片子,說聽到的評價是,對電影來說《強艾德格》算是好看,對克林伊斯威特〔Clint Eastwood〕拍的電影來說還不夠好,真正看完之後的感覺也是如此。
 

所以,如果是衝著很喜歡克林老爺「晚年」所拍的那些電影而去看,對《強艾德格》不要把期望放太高,這部片子的感覺不太一樣。但如果不是為了導演,可能是想看李奧納多狄卡皮歐〔Leonardo DiCaprio〕、可能單純想看電影、可能是對胡佛〔J. Edgar Hoover〕有興趣,其實《強艾德格》還是不錯的。


其實《強艾德格》這部電影很難拍,因為這個人物太爭議。在美國還沒有那麼開放的時候,政治有很多看不見的一面(不是說現在就沒有,只是那時比較嚴重),加上胡佛,調查局FBI的局長,管的是情報,對很多政治人物都有很大的影響,包括幾任總統,還是著名的水門事件、金恩博士等等,都和胡佛有關。就有點像是如果有導演想要拍一部二二八相關的電影,如何取材、從什麼角度切入、要講多少等等,都會有很大的爭議。

我們不是生在美國那個年代的人民,可能不太能夠體會在當時的生活或是感受,對這些人事物了解的也不一定夠多,但或許這是件好事,因為我們可以更客觀的看《強艾德格》而不會有一些預設的立場或觀點。不過,反過來說,克林伊斯威特的眼睛就變成我們的眼睛,我們是透過他的電影來了解這一切的。

這方面我覺得克林伊斯威特也很小心,他確實也接觸了一些比較敏感的政治議題(這是一定要的,談胡佛不談這些還有什麼好談的?),同時也把胡佛私生活(後來一直有傳言他的性向以及他和副局長之間的關係)變成電影中蠻重要的一個元素。雖然扯到這些,但他的感覺就是要拍一部傳記電影而已,不是要搞政治或是個人理念之類的,所以不會有很批判的味道,我們可以很單純把這個爭議人物的故事當作一部電影來看。對於人物,克林也有給他很凡人的一面,有些場面也拍得很溫柔。

我想愛看電影的人,就算對美國那段時間的歷史不熟,多少從其他電影中知道水門事件吧?知道甘迺迪被刺殺的事吧?知道金恩博士吧?看過一些早期的黑幫電影吧?知道狄林傑吧?知道FBI吧(如果這個都不知道那…那…那…)?我個人是覺得如果對這些都有一點點了解,可是又了解的不算多,看《強艾德格》倒是不錯,可以對一些背景有更清楚的概念,但不會太深入,畢竟事情太多了,而電影的重點是胡佛,所以也不可能會細到可以當教材來使用。

 

《強艾德格》的步調並不會很老人…(導演克林老爺是1930年生的),且胡佛的一生有太多可以說的事情,雖然片長會讓人怯步(超過2小時的傳記,我都會有點怕),可是很多我們一知半解的事情(都是蠻重大的事),從胡佛的角度來看,又是不太一樣的感覺,多了解一些事件的背景和內幕,而不是看事件的本身。所以我會說,對上述那些歷史有一點認知又不太懂,很樂意多知道一些我們以前電影中看到的那些事情背後有什麼,且不是為了把這部電影拿來當教材那麼鑽研的人來說,《強艾德格》可能會比較好看吧。
 
但如果想看很商業化戲劇化的電影,《強艾德格》不走那種路線的,並不會有精采的FBI逮捕罪犯情節,也不會告訴你是誰殺了甘迺迪,更不會很史詩。我的感覺是,或許為了小心起見,克林伊斯威特這部片子拍的口味不重,相對之下,有些東西也不太入味,比如說胡佛如何從一個小伙子一部爬到局長的過程,並沒有讓觀眾感覺到這人物厲害的一面。電影的確有說出他很厲害,可是這是電影告訴我們的,不是我們從電影中感受到的,這之間有點差別。
 
我建議如果對那個時代的FBI不了解或是胡佛這個人只聽過名字,可以先上維基百科了解一個大概(
http://alturl.com/h5quz),再看電影可能會更有意思。

 

再來,傳記還有一點,就是要演得像本人。梅姐的柴契爾夫人就是讚,那李奧的胡佛呢?我沒有看過真正的胡佛說話的樣子,但聽得出來李奧在說話方式上的改變,他同時演出年輕時期和老年,可是我覺得老年胡佛的聲音還是太「幼」了一點,整體的感覺就不像老人(還是說胡佛老了之後真是那樣子的?)。但他還是演得很好,我覺得是他天生的型比較吃虧(娃娃臉)。

整體來說是好電影,只是有沒有期待對,它的劇情算很「滿」,一直都很有內容,但又不能說太深入,很多事件點到為止,不是看爽的電影,也不是看刺激的,但又不會悶,至少會有一個全面性的了解(從導演的觀點),加上這些事情都是歷史的大事,很多也和我們看到的電影有關,其實還算挺有意思,即使不是我們自己的國家,也可以和我們過去看過的一些資訊連結起來而覺得比較有趣。片中對胡佛的性向也有不少著墨,若比較不喜歡這些元素的人再自己考慮一下(從電影院現場的反應好像有很多人感到意外)。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故事劇情 ★★★★★★★☆☆☆
演員   ★★★★★★★★☆☆
導演   ★★★★★★★★☆☆
音樂   ★★★★★★★☆☆☆
深入度  ★★★★★★☆☆☆☆
精采刺激 ★★★★☆☆☆☆☆☆
步調   ★★★★★★★☆☆☆
悶度   ★★★★☆☆☆☆☆☆
商業化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強艾德格》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