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9日 星期五

《桃姐》這部電影和「愛」一樣,平凡卻動人

  英文片名:A Simple Life
國家:香港
片長:118分 年份:2011
IMDB:7.6 爛蕃茄:92%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2/03/09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口味很淡很生活化,會想很多人生



因為《桃姐》很好評,也一直對它很感興趣,朋友約了就去看了。這部電影,是很寫實的,也就是說…是那種沒什麼音樂也不用什麼手法去操弄觀眾情緒的電影,只是拍出生活中的某些片段,但若和你的經驗有了連結,或是你比較會去觀察、思考、把自己投入情境中,看《桃姐》會比較有感覺。如果是需要導演協助你哭…《桃姐》沒有這麼的商業化,請慎重考慮。
 


簡單來說,《桃姐》說的就是一個一生都在一個家庭中工作的女傭晚年的故事。要說故事也實在沒什麼特別,當一個傭人每天買菜煮飯能有什麼精采刺激的?電影剛開始我確實有點昏,太生活化了,我很怕這種拍一個人回家、坐下、吃飯、出門,還要演好幾分鐘的所謂「寫實」電影,《桃姐》剛開始就有這種傾向。

不過,當電影要講的轉折出現時,就開始有感覺了。
所謂的轉折,也是大部份人都會碰到的:變老,生活也開始漸漸無法自理,不得不依賴別人來生活。真的要說電影有拍出什麼嗎?其實也就是在老人院中的生活,以及忙碌的年輕人抽空去看看老人家而已。
 


那《桃姐》到底有什麼好看的?
我想…因為這就是桃姐的世界吧…偶爾,從很多的小地方,會看到那些放在心中的情。就像我們的人生一樣,很多人的關心不會說出來,不會加上煽情配樂,但你會知道,而心中暖暖的。對桃姐來說,Roger(劉德華)是她從小帶大看著長大的,雖然沒有血緣關係,但就像是自己的孩子一樣。

這有點讓我想到《姐妹》〔The Help〕這部片子,談的是黑奴,雖然比較多種族的議題,但仍讓我聯想到片中白人孩子對黑人女傭的感情。
在桃姐中風之後,動作不像以前了,不再能當家中的幫傭了…她的生命中還剩下什麼?她或許不曾有過自己的生活,因為她的一生都在服侍這個家庭。從很多小地方,都可以看出她不把這份工作當工作,這份工作就是她的人生,所以…她付出的不光是勞力,還有她的愛。而這些被照顧的孩子應該都會感受得到…特別是像Roger這樣被從小帶大,小時候不會了解什麼身份地位的問題,對桃姐的感情也就更真實。


有一天,也會換我們反過來照顧那些當年照顧我們的人。人都會老,再厲害再傑出,老了,也會有不行的時候,這是很殘酷的。有時候也不禁會讓我思考人生的意義,年輕時拼命追求的東西,到有一天,連走路吃飯都有困難時,還有意義嗎?當我們也走到那個年齡的時候,會怎麼想?也許走過很多路的老人家,看著現在忙碌的年輕人,也是百感交集吧?

雖然很希望Roger去看她,桃姐總是說「你忙,你不要來,我很好」。我的外婆也中風過兩次…每次我爸媽去看她時,她也總是說這句話…她能講的話不多,但她總是要趕大家回去…我相信她心裡很高興大家去看她,但又不願大家把時間花在她身上…這樣子的感受,在《桃姐》中我看到好多…而百感交集。
桃姐只是個小到不能再小的人物,過著平凡到不能再平凡的人生,可是…我還是有掉眼淚。因為她的無形付出,是無法用這些衡量的。很喜歡電影的片末,帶到一個過去已經發生過的一景,只是一個出門的動作,但從另一個角度,卻是我們看不到的一面…這一面,或許,只能靠更多的用心去感受。

其實《桃姐》的重點就是這兩個人的心情,但大部份的時候,《桃姐》不會直接告訴你他們在想什麼,你可以從他們的神情或是一些停頓中感受到,所以《桃姐》也需要觀眾加上一些自己的解讀,因此無法保證每個觀眾都會體會到這麼多,若自己有些相關的經驗,或是本身就比較重感情、能把那些電影留給觀眾的地方填滿,那《桃姐》會讓你有很複雜的心情。反之,若你只是去看電影,去接收資訊,或許會覺得《桃姐》太淡好像什麼都沒有就結束了吧。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商業化  ★☆☆☆☆☆☆☆☆☆
留白   ★★★★★★★★☆☆
演技   ★★★★★★★★☆☆
導演   ★★★★★★★★☆☆
平凡度  ★★★★★★★★★☆
悶度   ★★★★★★☆☆☆☆
精采刺激 ★★☆☆☆☆☆☆☆☆
刻意催淚 ☆☆☆☆☆☆☆☆☆☆
心情   ★★★★★★★★☆☆
引伸思考 ★★★★★★★★★☆
真實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桃姐》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