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5日 星期五

《非關好男人》沒有人贏得過歲月,但不代表不能和睦相處(又譯《孤獨的人》)

  英文片名:Solitary Man
國家:美國
片長:90分 年份:2009
IMDB:6.4 爛蕃茄:82%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2/05/25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
一言以蔽之:很多人生思考,適合有點老成的觀眾



《非關好男人》是2009的片子,台灣在2012年有上院線,不過目前還沒看到有發行dvd(但國外有)。

當初上映時我沒看,最近因為看了《賭城大丈夫》〔Last Vegas〕,突然就很想回來看《非關好男人》,終於有點時間可以補看了。

我個人還挺喜歡《非關好男人》的,看完也有一種感傷…
不過我覺得…《非關好男人》適合的觀眾是已經經過一些人生歷練,最好是走過高低起伏,有過得意有過失意…或是就算沒有親身體驗過,也看過、聽過很多例子(或電影)且自己做過很多這方面的思考,簡單說就是知道「人生」沒有正確答案卻常常會想一些和這個題材有關的問題的觀眾。

若你是年輕人且從沒想過變老的時候的感受,或不太會從不同人的角度思考,那《非關好男人》可能不是你的菜。《非關好男人》會需要一些真實人生的共鳴,比如你想過自己老的時候是否會孤獨一人或是會變成怎樣的狀況、比如你曾經遇過真的很適合你的人卻因為一些原因而失去了對方、比如你有過在一切很順的時候自己做錯決定把事情搞砸的經驗…


沒什麼必要看《非關好男人》的劇情簡介,並不是它的故事不重要,而是它的故事無法簡介,它說的,並不是在一個地方發生的一個事件或是一些人之間的互動,它說的,是一個人的人生轉變以及對應的心態變化,和對他身邊的人的影響,這些東西不是你在劇情簡介看得到的,它們都是故事背後看不見的那一層。

表面上的故事,是麥可道格拉斯〔Michael Douglas〕演的這個近六十歲的主角,曾是事業成功有好妻子有女兒還有孫子的成功人士,但他把事業搞砸了,離了婚,也把和女兒的關係搞壞了,《非關好男人》演的是一切已經壞掉之後的情況。

剛開始,《非關好男人》只有讓觀眾看到他變成了什麼德行(在業界失去名聲、要靠關係走後門、喜歡泡年輕妞不管後果),並沒有說他為什麼會變成這樣子的,但有讓我們知道他曾經是個風雲人物,現在比較像落水狗。


可是慢慢從一些小地方,也能看出他的心境轉變,以及無奈。聽得出來,他不太相信真心了,覺得在得意時的朋友都是在抱大腿,在失意時都沒人理會他,就連自己與家人的關係也老是被他的其他行為給影響到。

這個過程沒有什麼喜劇成份,卻也不會悶。我本身就很喜歡老麥可,總覺得他來演這個角色蠻適合,他確實有那種老了也能泡到妞的魅力,同時也能看見很多時候他真的老了,不再呼風喚雨,只是自己仍不肯承認而已…

《非關好男人》很大一部份是在談這個「服老」的問題,所有的風光都會過去,身體也會開始出問題,沒有人能逃過,只是時間早晚。但要坦然接受這樣子的改變並不容易。很多人會說,要把握時間,所以要用不知道還剩多少的時間去享樂,這想法並沒有什麼不對,但《非關好男人》沒有走這條路,它的重點反而是在接受自己的老,以及珍惜這些老時還能夠擁有的人事物,不要為了不承認或是享受剩下時間而失去了這些。

不一定需要老才能夠體會,外國的月亮比較圓…對自己已經擁有的,總是容易看到缺點,自己沒有的,都先看到優點…這樣的狀況應該不少人能了解吧?


雖然,《非關好男人》沒有很完美,老麥可的人生轉折點的設計,我個人是覺得太簡單了些(相對於整部片子),當然不是不可能,或是也許那只是最後一根稻草,但電影並沒有去演前面的稻草,所以事後在談及這最後一根稻草時,會覺得這根稻草影響也太大了些吧…。但麥可道格拉斯的演技夠好,型也很對,有時候一個表情也道盡了他心中複雜的心理反應,我把自己的注意力放在他的心情以及這些心情如何影響他的做為與決定,用這樣的視角來看《非關好男人》,看到電影的尾聲,最後仍有被催到淚,不是說電影有什麼大感動對白或是發生了什麼事件來觸動淚腺的,而是看到某個程度之後,累積的那種心酸突然就讓我覺得難過起來。

不敢說是什麼很深的悸動,至少《非關好男人》可以帶給喜歡去感受以及體會角色內的觀眾一些些的思考與感觸,之後若有發行DVD,算是那種有空可以租回家當小品,自己細細品味,又不用花太多精力(不會哭得死去活來或是死很多腦細胞)的片子。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人生思考  ★★★★★★★☆☆☆
轉折點   ★★★★★☆☆☆☆☆
故事劇情  ★★★★★★★☆☆☆
演員演技  ★★★★★★★☆☆☆
娛樂性   ★★★★★★☆☆☆☆
小品味   ★★★★★★★★☆☆
催淚度   ★★★★★★☆☆☆☆
感觸良多  ★★★★★★★★☆☆
需要同理心 ★★★★★★★★☆☆
幽默搞笑  ★★★★★☆☆☆☆☆
步調    ★★★★★★★☆☆☆
心境描寫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非關好男人》電影預告(找不到有字幕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