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7日 星期四

《天外封鎖線》光是大敵當前還能從容嘴賤就夠迷人了

  英文片名:Lockout
國家:美國
片長:95分 年份:2012
IMDB:6.1 爛蕃茄:38%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2/05/18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是否喜歡男主角的調調,影響很大



我剛看完《天外封鎖線》的感覺是,非常過癮且開心,一個很大的原因,是因為蓋皮爾斯〔Guy Pearce〕的角色設定非常對我的口味,而《天外封鎖線》這部片有很大的一個賣點就是角色設定,所以你喜歡不喜歡這種主角,可能會對整片的評價有相當大的影響。
 


這種主角,強是一定強的,特別在他有大敵當前還要耍嘴皮子的從容。當然很多動作片的主角都是這一款的,只是《天外封鎖線》加強了嘴皮子的部份,幾乎全片都是些很妙又很機車的嘴賤口白,讓人恨得牙癢癢又想要笑出來,且這些對白想的還不錯,還包括一些對政治的諷刺,聽的人腦筋也要動快一點才能即時跟著笑出來。

如果你跟我一樣,很愛這種帶著自戀又迷人,且真正有本事而不是光誇口的男主角(加上身材也很讚,特別為戲練過的,他的手臂真是可口啊),那整片都看到他這樣子「享受」他被迫參與的不可能任務,加上動作又多,壞人也狠,其實光這樣子就很爽了。


如果你不喜歡這種角色,或是沒什麼特別感覺,那就比較麻煩一點了,《天外封鎖線》仍然不會難看,只是不會像我們看得這麼愉快。《天外封鎖線》有設計許多的陰謀,可是我個人覺得不太適合把它當作懸疑鬥智片來看,因為劇情設計的水平,還是屬於「動作片」用的,有一些梗,可是你可能可以猜到,不是因為什麼線索讓你猜到,而是你看有這個角色的存在就會覺得他一定有問題,然後他就果然真的有問題…。而有一些事件的發展,也太順水推舟了一點,就是…每個難關都有對應的解決之道,「一切都是設定好的」那種感覺蠻強烈的,只是說《天外封鎖線》把步調弄得很快,角色也不算少,所以你可能當下也不會去想那麼多就是了。且壞人的樣子還蠻有質感的(就是會讓人真的怕他們),雖然有時候會有一些無腦行為,但大部份的時間,他們都很夠狠。仔細回想,主角和反派並沒有很多的交手,沒有特別格鬥技,可是全片看下來的感覺還是打得挺實在,並不差。


如果看完電影之後回頭再想想,有很多小地方都有點太刻意,剛剛好這時候誰就會如何,剛剛好那時候誰又如何…諸如此類的。整體來說又有一點傳統式的英雄救美,救完之後就可以帶回家了…只是兩個人的互動比較有意思,女主角也沒搞得太花瓶。它的劇情是可以再改善來好好發展的,但真的有必要嗎?畢竟它的主軸不是這個。《天外封鎖線》其實並不完美的,只是它被大量的動作包裝,加上夠性格幽默的蓋皮爾斯把注意力都吸引過去了,但基本上不要太龜毛的話,坐在戲院裡享受一個半小時的娛樂真的還挺痛快。
 
P.S.倒是裡面有一個梗,以前在《眼鏡蛇》〔Cobra〕中史特龍的身上就玩過了,雖然那是我小時候的電影(1986年),但我都還印象深刻呢。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對白幽默 ★★★★★★★★☆☆
動作量  ★★★★★★★★☆☆
緊湊度  ★★★★★★★★☆☆
故事劇情 ★★★★★★☆☆☆☆
合情合理 ★★★★★☆☆☆☆☆
細節處理 ★★★★★☆☆☆☆☆
主角設定 ★★★★★★★★☆☆
壞人   ★★★★★★★☆☆☆
劇情梗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天外封鎖線》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