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0日 星期日

《海狸先生》突破重圍找到出路的愛

  英文片名:The Beaver
國家:美國、阿拉伯聯合大公國
片長:121分 年份:2011
IMDB:6.7 爛蕃茄:60%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2/05/25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
一言以蔽之:蠻讓人傷心的家庭溫情電影



雖然《海狸先生》是寫黑色喜劇,可是基本上…火行者自己看這部片子時,幾乎沒有什麼笑容,倒是眼淚流了一堆。如果對家庭溫情比較沒有抵抗力的人,下場可能會和我一樣。
 
看簡介,以為這部片子是一個重度憂鬱的人,透過一隻海狸布偶的方式,重新和世界連線,然後在這個海狸掌管公司、海狸陪兒子遊戲的過程會有很多搞笑橋段的。其實《海狸先生》說的是一個憂鬱到精神分裂的情況,只是用一個布偶來表現,似乎比較可愛不嚴肅而已。


讓人覺得很難過的是,這個精神分裂的角色,梅爾吉勃遜〔Mel Gibson〕,內心深處還是愛著他的妻子、兒子的,電影沒有很詳細交代發生了什麼事讓他變這麼嚴重,但那似乎不重要,這是一個他如何爬起來的故事。

我以前常會想一個問題,有些人…絕望到自殺,如果都有勇氣自殺,為什麼沒有勇氣重新開始呢?放下一切,到任何一個陌生的地方,沒有人認識的地方,重新打造新的自己。最多就是失敗嘛,都敢死了,失敗一下再去死有什麼關係呢?

或許這部《海狸先生》就有一點這種置之死地而後生的味道,已經沒有辦法的時候,人格分裂了,那些不好的東西被丟到一旁讓它們爛,好的部份,成為了一隻海狸。這樣看起來人格分裂似乎不是壞事,只要不要讓爛掉的那部份出來就好了,是嗎?

看著海狸哄小兒子上床,繞著他的脖子親了一圈,逗得小兒子好開心,我突然就鼻酸了…這一幕讓觀眾深深感覺到那個慈愛的父親始終在這個軀體當中,但太多現實的因素把這個部份壓到沒有出頭的機會。


看似一切都好轉了,但其實這只是…像你打掃的時候把髒東西掃到床下眼不見為淨而已,前幾天你會覺得房間好乾淨,但那些髒東西還是在的,總有一天還是會發臭、甚至讓你生病。

這種心病最難搞,大家都知道有問題,卻不知道如何解決。他們都愛著彼此,在一起卻是無限的痛苦。想去愛,卻沒有能力去愛。想去愛,卻沒有勇氣去愛。

梅爾吉勃遜真的很優,他要自己跟自己演戲,不但聲音、口音要隨時變化,還有他的心情、語調、感受,人類的他,是個失敗者,海狸的他,是個成功者,其他演員也不差,但《海狸先生》基本上還是看梅爾一個人在秀,茱蒂福斯特〔Jodie Foster〕的戲份不重。

我們旁人會覺得,明明就可以做到啊?到底是什麼阻止了他正常過日子。我想這問題,要真的得過憂鬱症才能理解吧。如前面所言,「為什麼」在《海狸先生》不是那麼重要,電影的重點是:透過海狸來找生路,看似有一線希望,但結果卻讓自己越陷越深,然而,在這個掙扎的過程,或許讓海狸先生重新體驗到和家庭快樂生活的美好,或許是他自己有多麼的愛這些人,不論發生了什麼事,他最後的決心也挺讓人動容…


《海狸先生》不算是完美,因為有些轉變發生的快了些,兩位年輕人的戀情分合也少了一點什麼…應該說是女方想通得太突然了,說服力比較不夠。還有最後大兒子和爸爸之間的感情,好像也著墨不太夠。

但大體上來說,《海狸先生》中親情的部份,特別是梅爾他自己的無奈與痛苦,讓《海狸先生》的小細節都十分催淚,不刻意用什麼巧合事件,就是在小小的舉動當中,就溶化了你的心…就這個部份,《海狸先生》還是很好看的,整體來說是推薦給喜歡親情感動小品的觀眾。

最後,一點點個人的感觸。
海狸是一個很具體的化身,但其實我們的人生中,或多或少都有想過重新創造一個自己…或許是用網路上的一個ID,那還是你,可是那只是某個面向的你,就像大家現在看到的這篇文章作者「火行者」也只是我塑造的一個化身而已。當然我們正常人是沒有嚴重到和這個自己打造出來的新角色對話啦,但我想大部份的人都一樣,自己的特質中,有些是希望能表現出來的,也有些是希望別人不要知道的。通常我們會盡量把好的那些東西表現出來,可是真正愛你的人,是愛你的全部,可以接受你有缺點的事實,且盡所能協助你變好…。
對我而言,說愛有治癒的能力實在太玄了。可是我喜歡《海狸先生》所說的,愛不見得有治癒能力,但愛會讓你有決心願意不計一切去想辦法治癒。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家人親情  ★★★★★★★★☆☆
年輕人愛情 ★★★★★★☆☆☆☆
演員演技  ★★★★★★★★☆☆
電影步調  ★★★★★★★★☆☆
解決方案  ★★★★★★☆☆☆☆
喜劇份量  ★★☆☆☆☆☆☆☆☆
催疵蛂@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海狸先生》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