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2日 星期五

《勇敢傳說》認錯與改變的勇氣

  英文片名:Brave
國家:美國
片長:101分 年份:2012
IMDB:7.2 爛蕃茄:78%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2/06/22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簡單卻真摯



皮克斯的動畫只有分為超級好看,有夠好看,和相當好看,通通都可歸為「怎樣都要看」類的。《勇敢傳說》當然也有水準之上。
 

這次的題材,我還蠻喜歡,雖然是蘇格蘭公主的故事,但我相信許多人以前甚至現在都遇到過父母用自己期望來要求子女,其實大部份人關心別人都是用自己的方式,而沒有真正去了解對方的個性或是他在意重視的是什麼,我很有感觸是因為看《勇敢傳說》那天早上我去醫院看報告,醫師宣判我頸椎狀況非常不好,任何彈震都要避免,抬頭拿東西都要很小心,我最愛的運動再也不能玩了,一下人生有很大的變化,不論網路上或現實上,遇到的人都出於善意給我很多意見,但其中很多是真的不懂我實在落差很大的意見,我都很感激,可是當下還是會覺得麻煩,還要花很多的時間去解釋,解釋完對方也不見得真的懂或是在乎,還是一樣用他們的觀念來告訴我要如何做。


心意和做法是兩回事,付出關心的人和接受關心的人要真正能在同一個頻率上,是需要很多耐心,溝通,和諒解的。《勇敢傳說》用比較奇幻的方式來處理,但本質上它要說的內容每個人都可以懂,所以最後要感動很容易。當然皮克斯的設計還是很真摯,可以讓觀眾感受到媽媽真的進入了女兒的世界,而女兒也真的了解了媽媽的心意,很單純的感情最動人。

配樂的部份把氣氛抓的很好又不過火,我個人是覺得情緒還蠻受到音樂牽動。就算可以猜到結果,甚至連解決方法都可能猜的到,那也無所謂,因為感人的不是那個結果,而是過程中母女兩想法與態度的改變,這些東西是需要細細品味的。


片中的勇敢主題,看似是在和兇狠的巨熊對打,其實,我想,《勇敢傳說》要說的,是更內在的東西。放下成見、認錯道歉、主動改變(不小心押韻耶)都是需要真正勇氣的。願意承認自己的錯誤、或是只會展現自己的長處(又不小心押韻耶 XD)…哪種比較容易?片中可以看到戰士們為了表現自己的神勇和創造功績而戰鬥,但也會看到母親為了保護孩子而戰鬥。《勇敢傳說》比較不適合單單聽了片名就想要看精采動作出生入死大戰的觀眾,比較適合能夠了解犧牲與付出勝過任何武器的觀眾。

雖然相對於其他的皮克斯動畫,《勇敢傳說》算是比較簡單了一點,創意上也沒有那麼多,可愛或搞笑程度也差了點,皮克斯迷可能會失望了一點,但就一般看電影的族群來說,我還是覺得《勇敢傳說》是非常好的電影,值得一看。


我和朋友看2D版,同行的朋友是看過3D版覺得太暗,又來看一次2D,有利有弊囉,我個人是覺得《勇敢傳說》有很好的故事可以賣,特效重要性沒有那麼高,不過每個人重視的東西不同,自己考慮看看吧。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故事劇情 ★★★★★★★★☆☆
感染力  ★★★★★★★★☆☆
動畫   ★★★★★★★★☆☆
音樂   ★★★★★★★★☆☆
角色   ★★★★★★★☆☆☆
幽默趣味 ★★★★★★☆☆☆☆
創意   ★★★★★★☆☆☆☆
配音   ★★★★★★★☆☆☆
題材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勇敢傳說》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