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9日 星期五

《蜘蛛人:驚奇再起》每個成功的超級英雄背後,總有一顆受傷卻堅強的心

  英文片名:Amazing Spiderman
國家:美國
片長:132分 年份:2012
IMDB:7.1 爛蕃茄:73%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2/06/29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內心感受描述深刻的超級英雄特效片



《蜘蛛人:驚奇再起》不是純看特效的爽片,看完之後並不會讓你想要上街去除暴安良,反而會想要自省做很多事情的動機和心態。它的確是部娛樂大片,最後也是很熱血,但那種激動不是來自神乎其技,而是一種很真正知道為何而戰的義無反顧。
 

不像蝙蝠俠系列後來搞得那麼寫實、那麼黑暗,看完走出戲院都不想說話。《蜘蛛人:驚奇再起》還是很刻意的有著一些漫畫中才會發生的巧合,剛好會在什麼時候出現、剛好救了什麼人、剛好誰會看到誰、剛好需要幫忙時會碰到哪個人…《蜘蛛人:驚奇再起》這些情況都沒有避免,然而,這部片子卻加強了這其中的「心情」,即使我們都對蜘蛛人的故事很熟悉了,我們也自己都會說能力越大責任越大了,《蜘蛛人:驚奇再起》還是能夠讓觀眾去體會那種願意為一個不完美的世界獻出自己的覺悟是如何產生的。


剛開始,《蜘蛛人:驚奇再起》讓我們感受到拿到這種超能力是一件很爽的事,拿來整整學校的惡霸也不會對不起良心。但接下來,《蜘蛛人:驚奇再起》也讓我們感受到了自責和痛苦,有些事情,明明自己可以做到,可能只是一個念頭一個猶豫,結果卻造成再也無法挽回的悲劇。再來,《蜘蛛人:驚奇再起》又讓我們感受到想報復的心…

可是我很喜歡的一段,是一個很平淡的場景,一個父親抱著兒子,蜘蛛人在一旁默默看著的場景…那一景連我也有被感動到,連我也能了解為什麼蜘蛛人的心態會從復仇開始有所改變。看表面很容易覺得攻擊破壞的能力是很了不起的,其實,更偉大的,是守護的能力。

但《蜘蛛人:驚奇再起》也沒有讓蜘蛛人接受命運之後就開始「固定上工」,這中間還丟給了他很多的挫折,無法對最親愛的人說實話,被警界的誤解等等…不光讓觀眾看到蜘蛛人傷痕累累的身體,也看到了他傷痕累累的心…可以了解他對家人的情緒化,也可以看到他的家人那種…信任而不過問的愛…

 
《蜘蛛人:驚奇再起》的確有很多的特效和精采的打鬥,但緊緊抓著我注意力的卻是那些難過又堅定的眼神,即使最後特別故意來搞個很悲壯的「蜘蛛人你並不孤單」式的支持(又是個超大的巧合,受過恩的人就剛好在附近且剛好做很適合的工作),可是這段如果麥可貝〔Michael Bay〕來搞就會很作作的橋段也讓我很鼻酸。

我覺得…《蜘蛛人:驚奇再起》會讓我在意的,不是那些過於設計的漫畫元素,而是那些元素背後的意義,這些東西,這部蜘蛛人確實拍出來了,這是一個有血有淚實實在在的英雄,而他最終讓人佩服的,並不是那些科學賜給他的超能力,而是擁有那些超能力之後能夠真心願意把能力用在對的地方–即使非常辛苦且要承受著被誤解–的覺悟。


這部片子不是在看男主角帥不帥女主角美不美的…片中我最喜歡的演員還都是老牌的哩…很會演變態怪胎角色的萊斯伊凡斯〔Rhys Ifans〕演大反派,還有超大牌馬丁辛〔Martin Sheen〕和莎莉費爾德〔Sally Field〕演蜘蛛人的叔叔嬸嬸,讓整個卡司很強大,演技通通沒話說。

所以拜託不要看了《蜘蛛人:驚奇再起》之後出來只會叫著男的都不夠帥啦…這部片子有很多很多的心境值得細細品味,不需要有超能力,也能夠體會。大部份的超級英雄電影都能夠拍出戰勝一切的能力,卻不見得能夠拍得出戰勝一切的心境。

我喜歡《蜘蛛人:驚奇再起》,是因為我在這部片中看見了一個真正的英雄。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3D特效 ★★★★★★★★★☆
內心戲  ★★★★★★★★★☆
演員   ★★★★★★★★☆☆
故事劇情 ★★★★★★★★★☆
動作戲  ★★★★★★★★☆☆
導演   ★★★★★★★★☆☆
氣氛   ★★★★★★★★★☆
感動度  ★★★★★★★★☆☆
幽默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蜘蛛人:驚奇再起》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