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4日 星期六

《冰原歷險記4:板塊漂移》蠢的地方比聰明的地方有賣點

英文片名:Ice Age: Continental Drift
國家:美國
片長:93分 年份:2012
IMDB:6.7 爛蕃茄:37%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2/07/13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
一言以蔽之:全盛時期已過,只能打發時間笑一笑



不知道為什麼《冰原歷險記4:板塊漂移》上映時沒看,DVD已經發行了,現在再補一下。其實也剛好,《冰原歷險記4:板塊漂移》就是屬於不需要花錢進戲院,但還可以租回來看的等級。
 


想要再看到第一集時的感受是不太可能了,只能說喜歡這些角色的話,《冰原歷險記4:板塊漂移》是讓他們可以繼續娛樂歡眾而已,要求不要太高的話,至少過程中是歡笑不斷的。

其實我看《冰原歷險記4:板塊漂移》的感覺是,蠢的地方比較聰明,該用點腦的地方比較幼稚… =_="""
也就是說,《冰原歷險記4:板塊漂移》中還是有很多白痴搞笑,這些小東西的創意都不錯,讓片子的娛樂性很夠,但就是當下單點式的笑一笑而已,比如一開始的Scrat(很喜歡橡實的那一隻)個人秀就很好玩,把地球上的一些奇景都歸咎給牠了(人面獅身、毛艾像等等)。而主要角色群當中,也是脫線的Sid(眼睛分很開的那一隻)的所作所為常常能搏觀眾一笑。另外有一些智商也不高的小配角,像一票很「英雄本色」的小動物(沒看過英雄本色至少有看過海報梅爾吉勃遜怎麼塗他的臉吧)、或是甚至反派中都有些常常狀況外而很搞笑的生物,這些設計都很有意思。

 

然而,《冰原歷險記4:板塊漂移》不蠢的時候,就也就是要有一些「意義」的時候,就顯得幼稚了些,比如長毛象父女的關係,大概一看到開頭就通通猜到了,或是長毛象女兒和朋友與迷人帥哥間的選擇,也不可能猜不到。當然還有劍齒虎的愛情故事部份,這些都是《冰原歷險記4:板塊漂移》想要認真去經營的劇情,但反而沒有把感動做得很深刻,發展都很理所當然,又沒有像耍蠢時的精心設計。不然其實就算是很簡單的主題也是可以打動觀眾的(比如最近的《捍衛聯盟》〔Rise of the Guardians〕就不錯)。

因為這樣,《冰原歷險記4:板塊漂移》就變成了週末租回家笑一笑的片子了,看過前面幾集的話至少都對角色的特質和關係有了解,只是把牠們放到另外一個情境中看牠們的互動而已。看的時候若把重點放在可愛和搞笑的地方,那倒是可以去租《冰原歷險記4:板塊漂移》。

 

另外,片中有許多好玩的笑點是在玩「英文」,所以只看字幕或是中文版就少了點趣味。比如說長毛象把臉上的小動物弄下來時說「get off my face」,在英文中這樣說的意思是「別煩我」並不是有人真的在你臉上,但《冰原歷險記4:板塊漂移》就把它的字面意思拿來玩了一下。
或是有次在海上出現一隻超級大螃蟹,Sid大喊了「holy crab」,一般英文是說「holy crap」,就是一種驚訝時的用語,像我們會叫「老天」一樣,只是因為出現的是大螃蟹所以Sid叫成了crab(螃蟹)。
還有Scrat到了橡實天堂,那個地方被稱為「Scratlantis」就是Scrat(那隻動物)加上亞特蘭堤斯(Atlantis)組成的。
當然還有當長毛象說劍齒虎心情不好是因為那個「L開頭的字(Love)」時Sid猜的幾個答案,就是前面提到蠢得非常的聰明的好例子(牠先猜了Leprosy麻瘋病…然後長毛象提示是四個字,結尾是e,牠就猜了Lice…蝨子…囧)。
 
這一個半小時我還笑得蠻開心的,雖然沒有什麼特別感動到的地方(因為都猜到了,表現方式又沒有特別與眾不同),至少當週末休閒也算得上是稱職的電影了。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笑點   ★★★★★★★★☆☆
感動   ★★★★★★☆☆☆☆
劇情創意 ★★★★☆☆☆☆☆☆
搞笑設計 ★★★★★★★★☆☆
蠢角色  ★★★★★★★★☆☆
認真角色 ★★★★★★☆☆☆☆
音樂   ★★★★★★★☆☆☆
動畫   ★★★★★★★★☆☆
純娛樂  ★★★★★★★★☆☆
思考內涵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冰原歷險記4:板塊漂移》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