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9日 星期四

《神鬼認證4》賣主角多於故事

  英文片名:Bourne Legacy
國家:美國
片長:135分 年份:2012
IMDB:6.7 爛蕃茄:55%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3/08/09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沒大驚喜,就是意料中的那種好看



《神鬼認證4》基本上已經不再是說Jason Bourne(以前麥特戴蒙〔Matt Damon〕演的角色)的故事了,不過還是在同一個背景,有沒有看過前三集,我是覺得還好,沒有那麼關鍵,當然你可能一開始就聽不懂情報高層說的一些計畫,也不知道Bourne和他們的關係,所以電影的前面很長一段時間,都會不知道這些人在幹嘛(一開始也沒有特別多動作,都是高層的戲比較多,高層嘛,當然不會沒事就近身格鬥,他們的專長是沉著臉把一些事情說得很嚴重,或是冷面做威脅),但多少應該都可以看懂重點才對。
 


若你非常講究每個細節都要懂,那還是要看舊的,可是我的感覺是它和舊的有點「不同掛」,就是說像是為了出這一集,而從舊的當中取材讓新故事能生出來,我沒看過小說,不知道是否小說也是如此?
若純粹娛樂方面,《神鬼認證4》單獨看是OK的,因為這集的重點就是傑若米雷納〔Jeremy Renner〕演的角色要被除掉而已。然後,娛樂片不免俗的還是會配美女(瑞秋懷茲〔Rachel Weisz〕)給他,和主角要成為命運共同體一起逃難的都會有一定水準的臉蛋和身材。故事嚴格來說並不複雜,或許那些政治面的小細節稍微複雜一些,但主線是人人都看得懂的。

和剛上映的《攔截記憶碼》〔Total Recall〕相比,《攔》片的動作還是緊湊些,不是《神鬼認證4》的動作不好,只是《神鬼認證4》花比較多的時間在情報高層的劇情上,《攔》片也有牽扯政治因素,但都很直接把重點講出來再帶到梗,《神鬼認證4》沒有梗,但就比較像傳統諜報片的味道,它的動作也做得不錯,只是片子長了點,動作比較集中在後半,後面有很長一段精采的摩托車追逐,相當過癮,主角也有不少近身格鬥的機會,一樣是俐落,只是《攔》幾乎整片都在打,《神鬼認證4》比較像一般動作片的分配。


我個人覺得比較可惜的一點,就是最後出現了一個看起來好像超強的敵人,他出場的時間不算短,可是…他出場好一陣子都是跟在人家後面跑…結果,他從頭到尾施展出來的只有「緊咬不放」這招而已,我還很期待來場大對決的,最後怎麼了就自己看吧~~

《神鬼認證4》還是好看的,但少了點驚喜,少了點那種看完電影之後會讚不絕口的點,至少對我而言是這樣啦,也就是說,它是「意料中的好看」,就是一部諜報片該有的樣子,然後動作水平高這樣子。和前三集比,坦白說,我的口味是傑若米雷納,麥特戴蒙比較不是我的菜,但整體來說麥特系列強一點,不過我仍喜歡傑若米雷納式的魅力,即使他的角色並沒有什麼發揮的機會,我對他的偏心還是會有吧。

愛德華諾頓〔Edward Norton〕的演技是不用說了,但在《神鬼認證4》其實也沒有很大的空間,他就是走來走去說一些不能說得太明白的話,然後露出一種「我知道很多、我權力很大、我動嘴巴就可以操縱全局」的眼神,只拿來當劇情串連解並下命令說用,其實有點可惜了他的演技。


愛情方面,比較商業化,就是說為了來點愛情而設計,不太覺得這麼忙這麼緊張一下子生活大變連親人朋友都見不得,工作房子都沒了的人,會就這樣和不怎麼認識的男主角相愛,一起浪跡天涯…不過,反正這不是愛情片,不是那麼重要。

整體來說,《神鬼認證4》 仍然是水準以上的有劇情之動作娛樂片,只是很難成為經典,對麥特戴蒙的舊神鬼有感情的觀眾,不保證能夠看得很快樂,但喜歡傑若米雷納的味道的話還蠻過癮,也就是說這部片子賣主角的成份大於賣故事。如果是最近純粹只想看動作其他什麼都不管的人,可以從《攔》片先再《神鬼認證4》。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故事劇情 ★★★★★★☆☆☆☆
男主角  ★★★★★★★☆☆☆
前半步調 ★★★★★★☆☆☆☆
後半步調 ★★★★★★★☆☆☆
愛情   ★★★★☆☆☆☆☆☆
感動度  ★★★☆☆☆☆☆☆☆
飛車戲  ★★★★★★★★☆☆
近身格鬥 ★★★★★★★★☆☆
動作量  ★★★★★★★☆☆☆
獨特賣點 ★★★★★☆☆☆☆☆
整體娛樂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神鬼認證4》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