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2日 星期三

《野蠻告白》風光明媚的殘酷戰場

  英文片名:Savages
國家:美國
片長:131分 年份:2012
IMDB:6.6 爛蕃茄:51%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2/08/23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就奧利佛史東而言還不夠好,但就一般電影很不錯了



《野蠻告白》其實是不錯的電影,但它並不是商業片,簡單來說,它比較適合至少知道奧利佛史東〔Oliver Stone〕是誰的影迷。如果只是要看刺激看爽,《野蠻告白》不是這樣的電影,它不是三五好友打發時間用的娛樂。
 

《野蠻告白》說的是毒販之間的故事,它的重點比較不在『要怎麼對付』而在『願意怎麼對付』。當然,方法計謀還是有的,也有談到不少背叛,出賣等等,這些都是主要的劇情,但沒有講出來的還有更多,比如本來是個有良心的和平主義者,當所愛的人陷入危險,會願意放手做到什麼程度?如果殘忍殺害一個人是必要的,下的了手嗎?


我個人還蠻喜歡片中類似這樣的一些橋段,許多人性或是沒人性的展現。《野蠻告白》表面上看起來一點也不黑暗,都是陽光,沙灘,但人類為了利益而做出的事情卻成了很大的對比,有些殘忍的片段真讓人不忍看。

另外,《野蠻告白》是用女主角來旁白敘述的方式進行,最後有一段…見仁見智吧,有人可能會覺得很多餘,或是被耍,也可能覺得很自然或理所當然,這個沒辦法在文中點破,雖然不算是什麼梗,但總是要自己去看比較好。從頭到尾的敘述語調都很輕柔,彷彿淡淡地在回憶,畫面卻不見得是這麼輕的口味,這種手法,是從女主角的觀點出發,所以導致上面說的那個…不算梗的梗,或許多了一些她的浪漫想像,多了一點她對三個人之間彼此不嫉妒的愛的…憧景。


基本上《野蠻告白》的一切都是架構在這3P上的,對他們之間的感情,雖然沒有特別來電的感覺或是如何深刻的描述,倒也不會懷疑,演員都很好,所以一些該為彼此付出的橋段都演得很有感情。不同勢力之間的角力、以及貪官的介入等等,其實都還讓這部片子沒有什麼冷場,有的刑求還挺殘忍。當然,《野蠻告白》走的是寫實的路線,不會有商業動作片的高級動作對打之類的場面,雖然有一位主角是退伍軍人,那也不表示他就是無敵,在這種世界沒有什麼公平決鬥,只看你夠不夠精明,有沒有算計正確,有沒有惹錯人等等…一個不小心就會把自己的命給斷送掉。

《野蠻告白》的英文片名叫savages(野蠻人),片中也一直想把這個主題和一些人的特質或是他們所做的事情做連結,最後還來一個字典的定義作結,但是看完了《野蠻告白》之後,有一點…空,少了會讓你留在心裡的東西,這三個人之間的奇妙關係雖然不假卻也沒有說有打動到我,犯罪故事本身…就是一個犯罪故事,幾家歡樂幾家愁的結果,沒有特別什麼邪不勝正(其實也無法定義誰好誰壞,看似壞的也有感情,看似好的也是在做壞事)。


所以,怎麼說呢…各方面都OK,好演員、好導演、有劇本、有感情、有情緒、有動作、有緊張,通通加起來是一部蠻OK的電影,只是沒有產生出後座力來,不是那種看完之後會讓你呆坐在螢幕前慢慢品味心中感受的那種電影,看完就是「喔~結束了」然後就離開戲院了的電影。可惜了一點。

想看爽片的人,同期還有很多別的爽片。想看奧利佛史東電影的人,也許會讓你覺得《野蠻告白》比他的大作還差了些,但仍是可以看的。不是為了奧利佛史東,就是愛看電影的人,《野蠻告白》還是應該看的。

P.S. 這種電影其實看預告我覺得…看不出所以然,因為它要講的東西需要很多的細節,大故事線不是賣點,當中的曲折以及感受才是,但這些不太容易在預告中看出來的。

P.S. 我個人很喜歡班尼西歐狄托羅〔Benicio Del Toro〕演很壞的壞人 :)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故事  ★★★★★★★☆☆☆
演員  ★★★★★★★★☆☆
感覺  ★★★★★★★☆☆☆
殘忍  ★★★★★★★☆☆☆
動作  ★★★★★★☆☆☆☆
真實  ★★★★★★☆☆☆☆
風景  ★★★★★★★★☆☆
音樂  ★★★★★★★☆☆☆
步調  ★★★★★★☆☆☆☆
後座力 ★★★★☆☆☆☆☆☆
主題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野蠻告白》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