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5日 星期六

《人間師格》在乎,是需要勇氣的

  英文片名:Detachment
國家:美國
片長:97分 年份:2011
IMDB:7.7 爛蕃茄:57%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2/09/14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想很多的人,看了心情會很複雜



這是去年的片子,但台灣這週才要上映,我非常喜歡,忍不住要來推薦一下。但是,這部片子並不是各種觀眾都會喜歡的,它比較適合那種「想很多」,且當在看一個角色時,不光是看角色在「幹什麼」,也會考量角色的「感覺是什麼」的觀眾。我一直覺得電影本來就很多種,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偏好,不是只有分好看與不好看,找對口味比較重要,我很喜歡《人間師格》,但我心裡也知道有些觀眾會完全不吃這一套的,所以我還是希望大家能把文章看完,自己判斷是不是你的菜,而不是盲目看我推就去看然後發現不喜歡再來抱怨。
 

《人間師格》不是那種春風化雨的老師感化學生電影,它沒有那麼的「劇情」,就是說如果你是那種要電影起承轉合很明確,或是一定要主角們有個肯定的結局之類的,我必須說,《人間師格》的故事很棒,但不是你要的。《人間師格》很有內容,可是它是以一種很寫實的方式呈現,你會看到一個學校中的很多情況,很多的問題學生或是爛家長,但並不是A學生出現的目的就是要讓主角感受到什麼,然後B學生的故事就是要讓C老師變成怎樣怎樣…沒有那麼「設計」,你看到的很多亂象可能是無解的,就像我們真實的社會一樣。可是《人間師格》的寫實又不是很悶很乏味的那種影展級,我倒覺得它和我很能夠交流,我幾乎從頭到尾都在哭…不是大哭,就是有些時候,看到一些景象,眼淚就默默的滑落…。


我覺得《人間師格》並不適合自以為懂或是知道什麼是好的觀眾,它比較適合能夠去了解別人的觀眾,這種觀眾會在《人間師格》中看到很多心痛的掙扎。

這樣說吧,《人間師格》講的是一間非常非常爛的學校,學生可以說都是所謂的壞學生,且現在學生壞起來真的挺可怕的,比如長相兇惡的黑人學生對你狂罵髒話,你不會怕他真的到外面找人帶棍棒打你一頓嗎?面對這種學生,老師要怎麼處理才能真正讓他們心服口服?我很喜歡《人間師格》的劇本,就是因為它讓主角安德林布洛迪〔Adrien Brody〕真正散發出一種特質,他不會因為你的辱罵而生氣,你也不會覺得他是在裝在演在隱藏心中的不爽,而是他真正看透了一些事情,而讓他的心靈能夠不受到傷害。但同時你也會看到他無法承諾、投入的自我保護,他又是演技超級好的影帝,演起來實在是精的要命,有時候他只是淡淡的問一個問題,卻可以讓你打從心底平靜下來…他其實根本不是我的菜(我是那種看傑森史坦森露肌肉幹架就覺得他超man的膚淺觀眾,布洛迪對我而言是太文弱書生氣息了 XD),可是他演出的這種特質,就完全抓住了我的心…。


《人間師格》真的很殘酷的拍出了一個…沒有救的世界。你真的會覺得「我不要當老師」或是如果你是老師,你寧可不要管事以求自保,但久了你還是會因為總是在非常負面的環境中而抓狂…。可是《人間師格》也會讓你看見…並不是所有人的圍牆都是翻不進去的,有些時候,還是有人可以打開那把鎖,但人與人的互動真的是非常複雜的事情,每個人都有自己對對方的期待,也要面對別人對自己的期待,《人間師格》就把這些一言難盡的心情都給拍出來了。

很喜歡片中的一句話,it takes courage to care,要漠不關心的放棄是很容易的,在乎,才需要勇氣。可以說整部片子都是看到一些…社會上最黑暗的角落,很差勁的家庭養出來的墮落孩子…實在會覺得這些學校老師重要的只怕不是他們的專業,而是如何和這些學生互動、如何進入他們的心。


不過,布洛迪的角色是教英文文學的,他也用很多很文學的方式,來寫出很多的矛盾心境,寫得也很棒,好多話值得玩味(A child's intelligent heart can fathom the depth of many dark places, but can it fathom the delicate moment of its own detachment? )。我覺得這部片子…適合一個人去看,最好不要有個認識的人看完還跟你問東問西的,因為會有很多的感覺要沉澱,你甚至可能會想要默默坐在黑暗的戲院中,等字幕跑完。嗯嗯,一個人去看也要看運氣,旁邊別坐會抖腳或從頭到尾都是塑膠袋聲音的觀眾。但前題是,你本身就是想要看這種充滿人性和社會省思以及衝擊的題材,說不定還會和你的人生有一些交集,如果你想要是明明白白的「故事」或是想要娛樂性,要很電影的電影,那請不要來看《人間師格》,它不是你要的。我真的很喜歡《人間師格》,可是我不會把它推薦給每一個人,就像一個愛咖啡的人,喝到極品咖啡時,應該也只會想把它推薦給懂得品咖啡的人而不是喝咖啡廣場也很開心的人吧?

P.S. 謝謝網友Clive的推薦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劇本  ★★★★★★★★☆☆
對白  ★★★★★★★★☆☆
演技  ★★★★★★★★★☆
思考  ★★★★★★★★★☆
真實感 ★★★★★★★★☆☆
題材  ★★★★★★★★☆☆
感受度 ★★★★★★★★★☆
導演  ★★★★★★★☆☆☆
戲劇化 ★★★★☆☆☆☆☆☆
心情  ★★★★★★★★☆☆
娛樂性 ★★★☆☆☆☆☆☆☆
後座力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人間師格》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