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9日 星期六

《火線赤子情》沒有血緣關係卻生死與共的兄弟

  英文片名:End of Watch
國家:美國
片長:109分 年份:2012
IMDB:7.7 爛蕃茄:85%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2/09/28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非常真實,因此痛起來特別讓人難過



不要因為《火線赤子情》很商業的中文片名,就把它當作是商業動作片了。《火線赤子情》是動作片沒錯,但它非常的寫實。寫實不表示它就不精采了,而是說它帶給你的是更多的體驗。
 

這樣說吧,如果是一部商業動作片,主角受傷,可能找個朋友家處理一下就OK了,大不了住院休息一陣子,電影就「三個月後」然後就繼續演了。但在真實世界呢?你很有可能被壞人一刀插進眼睛裡面,從此你就再也不用幹這一行了。並不是說你比別人會打,你就英雄無敵…在真實世界,反應和運氣都很重要,再怎麼厲害,一不小心就是會出意外。

當然,在這樣的電影當中,就不會看到主角迴旋踢之類的場面,但《火線赤子情》真的很棒!賣點不在動作場面,而是這些每天要經歷動作場面的警察的生活。你是否有因為意外失去朋友或是親人過?是否會想著「明明早上還在和他說什麼笑話,晚上他就這樣走了」,或是「早知道就不要為了某某小事對他生氣」?這些在最亂的區域做街頭巡邏的警察們,每天過的就是這樣子的生活,永遠不知道還在跟你談笑風聲的人,會不會明天就發生意外變了一個樣。


《火線赤子情》花了很多的時間在建立一對搭擋間的感情,主角傑克葛倫霍〔Jake Gyllenhaal〕和他的墨西哥裔搭擋麥可佩納〔Michael Pena〕,他們的家庭或女朋友之間互動佔了電影許多的部份,《火線赤子情》會讓你真的覺得他們只是凡人而已,但他們都有自己的生活,「為搭擋擋子彈」這件事並不是像商業動作片那樣搭配狗血音樂就上了的,特別是自己有妻小的時候,真的願意為另一個沒有血緣關係的人做到多少?

《火線赤子情》呈現的是兩個很勇敢的警察的生活,用要做學校作業的名義帶著攝影機走,或是用行車記錄器的角度來把車裡看出去的情景拍給觀眾看,飛車追逐絕對是平凡至極,但看著他們追壞人,卻遠比商業動作片來得更緊張,因為我們的主角們是血肉之軀,當真正出事的時候,他們表現出的人性,會讓你的心都揪在一起…


且兩位主角實在演得很好,他們的互動就是那麼自然,打屁說笑,一點也不像是在演戲,也就是說看這類的電影,你不能期待電影只餵食你吃精采的或是設定好的故事線,它就是把生活細節上的事情通通都丟給觀眾一起消化,可是就是在這樣的細節當中,你慢慢也會被感染,感覺到這兩個也說不上有什麼特別合的搭擋真的很愛彼此。《火線赤子情》沒有什麼了不起的對白,可是一句「他是我兄弟」最後保證催淚…整部電影就像這句話一樣,沒有裝飾,盡是真性情。

在他們的團隊中,也會有讓人討厭的角色,也會有很多制式的文書工作,會有上頭的施壓,會有政治,和任何一個領域都一樣的,不過《火線赤子情》沒有把焦點放到這些鳥事上,你只是會看到這對死黨一起面對這些事情一樣可以自得其樂,也許一生中,就只會遇到一個像這樣子可以當作家人來看待的朋友,特別是在他們這種風險高的行業中,很可能會 失去伙伴的情境下,這樣子的情誼,也就特別的動人。


《火線赤子情》的最後,還放了一段事發當日的錄影,那段真是看得我好心痛喔…內容真沒有什麼了不起,就是開車巡邏時的聊天而已,但是,我們跟著他們一起笑那些白痴蠢事的時候,因為已經知道那天會發生什麼事情,眼淚就掉個不停,這麼舒服的平凡,過了那一天,就會再也不一樣了…。

關心你的人並不見得是會噓寒問暖或是多懂得做人,患難才會見真情,如果你身邊也有這樣子把你當作家人在愛你的人,別等到患難了才懂得珍惜他。這樣子的朋友,也許一生只會遇見一個。會為你擋子彈的人,不見得是特別勇敢或是厲害的人,只是真的很在乎你的人而已。

非常感動的推薦《火線赤子情》。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商業娛樂 ★★★★☆☆☆☆☆☆
動作刺激 ★★★★★★☆☆☆☆
動作緊張 ★★★★★★★☆☆☆
故事劇情 ★★★★★★★★☆☆
真實感  ★★★★★★★★★☆
演員演技 ★★★★★★★★☆☆
感動度  ★★★★★★★★☆☆
導演   ★★★★★★★★☆☆
自然友情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火線赤子情》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