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7日 星期六

《雲圖:穿越過去未來》華卓斯基是要殺死我多少腦細胞啊…

  英文片名:Cloud Atlas
國家:德國、美國、香港、新加坡
片長:164分 年份:2012
IMDB:7.6 爛蕃茄:66%
發行資訊:美國2012/10/26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很妙,但需要耐力、記憶力、和腦力



上次看到《雲圖:穿越過去未來》的發行日好像是在今年四月,後來沒有再追縱不確定有無變動,有興趣的人自己多留意。(聽網友說是不上映了,可能準備等DVD吧)
 


華卓斯基兄弟〔Andy/Lana Wachowski〕和湯姆漢克〔Tom Hanks〕的組合很吸引人,但近三個小時的片長很嚇人,所以找了很長的年假確定比較有空檔才來體驗一下《雲圖:穿越過去未來》。果然,不是正常人類看的電影!

《雲圖:穿越過去未來》的劇本很妙,用六個不同時空的故事串接在一起,問題是,它並不是講完一個故事再講一個,而是不斷在六個故事間切換,華卓斯基的頭腦實在很複雜才能夠把這麼多橋段拿來做安排。可是我們這些狀況外的觀眾要照著他們的邏輯把碎片給還原真是一個很大的挑戰!
還記得《全面啟動》〔Inception〕這種電影吧?第一次就看懂的人可能不多,有心的人或許會多看幾遍把它給看懂,但應該也有放棄、陣亡的。電影很棒,只是能真正感受到這種棒的人就必須要下很大的功夫。或是華卓斯基的《駭客任務》〔The Matrix〕系列,有多少人是真看懂的?有多少人後來還是搞不懂母體是什麼鬼?但至少《駭客任務》有超炫的武打和帥帥的基努李維〔Keanu Reeves〕,讓一些沒懂的人也能爽到。


《雲圖:穿越過去未來》會更辛苦一點,因為《駭客任務》就是一個未來科幻的故事,《雲圖:穿越過去未來》有六個故事,六組人馬,前三十分鐘就會讓人很想投降了,不看到後面不會了解《雲圖:穿越過去未來》在幹什麼的,可是在這麼長的過程中,你得要一直很專心的去看六個你搞不懂有什麼意義的故事,考驗著你的耐心和記憶,有心的觀眾可能還得要做一下筆記,因為故事都發生在不同的年代,除了要記得每個人物、名字、他們做的事情之外,還有先後順序的關係存在,這個也得要佔用腦中大量的記憶體。一般規格的觀眾可能不到一小時就 out of memory 然後當機了…。

它的妙處有一點點像三谷幸喜的《有頂天大飯店》〔Suite Dreams〕,只是《有頂天大飯店》有不少笑料支持著你撐下去,且它沒有那麼科幻的東西,雖然是喜劇但也算是在現實背景下的故事。看到IMDB一大堆觀眾給《雲圖:穿越過去未來》很高的分數,我實在有點懷疑,真有這麼多人能從頭看到尾且了解整個故事?

華卓斯基兄弟的編導功力不用說,湯姆漢克的演技更不用說,可是如果什麼都看不懂,那也很難稱讚《雲圖:穿越過去未來》吧?這種片子我覺得進戲院看會比較吃力,若等發行之後在家看,可以暫停、筆記、思考,或許成功看懂率會比較高一些。其實並不是電影沒講清楚,只是前面太碎了,要撐到全部講清楚之前可能就掛了。
(連對白都寫得好文,字幕翻譯會很重要)


我不敢說我看得很懂,所以請不要問我劇情上的問題,網路上一定有很多討論和一些執著的影迷會寫「攻略」,供追根究底型的觀眾參考。我想這種電影最少是要看兩遍的(如果你有時間),第一遍先「終於知道故事怎麼串」,第二遍時才能回去看到所有的細節「原來這裡的XXX後來會影響到YYY」。

《雲圖:穿越過去未來》也不用怕被破梗,破不了的,破了可能都還看不懂哩。它不是那種「原來A是兇手」的電影,它是那種「原來A後來和B如何如何,所以C會那樣,接著D就這樣,造成了E和F的這個那個…(後面省略)」的電影。看完《雲圖:穿越過去未來》之後,我好想來一部腦殘的喜劇片放鬆一下啊…。

挑戰成功,《雲圖:穿越過去未來》就是好片一部,挑戰失敗,那一下子就浪費了三個小時。做好萬全準備再拼吧!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用腦   ★★★★★★★★★★
編劇   ★★★★★★★★☆☆
演員   ★★★★★★★★☆☆
配樂   ★★★★★★★★☆☆
大眾化  ★★★★☆☆☆☆☆☆
片長好長 ★★★★★★★★★☆
妙    ★★★★★★★★☆☆
哲理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雲圖:穿越過去未來》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