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0日 星期六

《殺戮行動》很不商業的殺戮

  英文片名:Killing Them Softly
國家:美國
片長:97分 年份:2012
IMDB:6.2 爛蕃茄:75%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2/12/19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如題…就很不商業的殺戮



其實《殺戮行動》是怎樣的片子大概可以預期,因為它的爛蕃茄算非常高的,但是又聽朋友說討論區對它是罵聲一大片,這代表什麼?一般觀眾幾乎都有錯誤的期待。所以還沒有看之前,就可以想像《殺戮行動》應該是部和表面完全不同的片子,也就是說,《殺戮行動》這麼商業動作的中文片名,加上布萊德彼特〔Brad Pitt〕這個帥哥大明星演殺手,好像超讚的組合,一定是個大誤導…
 



的確,《殺戮行動》是都有在殺戮,也還蠻狠的,但它實在是一點也不商業化的電影啊。不是說它不好,只是如果你想看殺手動作片的大概有八成都會覺得「被騙」。《殺戮行動》沒有一般商業電影的情節,它的情節很影展,是屬於那種「真實」的感覺,你不能套用公式預料到接下來發生什麼事,但發生的事就是因為跟預料的差太多,就會造成很多觀眾「搞什麼鬼?」的反應。

商業電影的情節安排都很有目的性,這個角色出來就是為了等下要造成什麼事、讓主角會如何如何,但《殺戮行動》可能會有一些角色出來的目的不明確,直接把他刪除也不會影響到電影的發展,但他就是存在。商業電影中每個人做的事情也都是為了接下來要發生什麼,但《殺戮行動》也會有一些讓你覺得「幹嘛這樣啊」的行為,真實人生就是如此,可是我們在電影中會期待很設計性的故事,所以進了戲院還像我們真實人生一樣有些無意義的橋段在發生,就不是一般觀眾想要的了。


我想已經有一大堆影評從專業看電影的角度去寫《殺戮行動》有多棒多棒,我比較是個凡人觀眾,所以我想寫這篇的角度,是想告訴一般大眾該調整自己的期待方向,先確認一下你會不會喜歡這種菜。如果想知道《殺戮行動》好在哪邊,可能就要請上網搜尋一下別的文章囉~應該很多很多的影評都是在寫《殺戮行動》有多出色的。(題外話…我真的是個凡人觀眾而已,當我看一部電影看不出所以然且根本笑不出來的時候,其實我蠻討厭看到影評文章寫說「機智的幽默貫穿全片」XD)

《殺戮行動》講的只是一件涉及賭場搶劫的黑道恩怨,拍出在一件搶案之後,一些黑道的人馬的一些行為,很真實,所以有倒媒人被亂打一通,別問說「何必這樣啊」,真實世界就是如此;有人出場半天什麼也沒幹就被終結了,別問「搞半天怎麼就這樣啊」,真實世界就是如此。《殺戮行動》的劇情走向就是這樣子的真實。


演員都很讚,該暴力的也很暴力,但若不像劇情的劇情不是想看劇情的人期待的劇情(一定要寫成這樣饒舌? XD),那真會無法享受《殺戮行動》的。另外還有一點就是《殺戮行動》的字幕翻譯水準真是糟…舉個例子,有位殺手在威脅妓女說要把她怎樣殺掉,妓女很故意的問他說,你覺得我會高潮嗎(就很妓女會說的話,很變態的那種受虐高潮)?她高潮用的字是「come」,中文翻譯翻了什麼我忘了但就類似要「去」或「來」什麼之類的…完全沒翻出高潮的意思來,因為譯者根本不知道come可以當高潮…  =_=”

總之,可以很簡單的說,《殺戮行動》就是一部比較適合愛看影展級電影的觀眾看的片子,它沒有明確的「宗旨」也沒有一般觀眾想看到的情節,只是很忠實殘酷的呈現了那個世界的一些角落,如果你只是要看「故事」或是「動作」,都不太適合。它比較多可以讓觀眾去自己思考…類似寫一篇論文的那種思考…「我覺得從這個角色的XXX可以看出社會上的YYY」…或是「把現代經濟中的XXX以YYY的方式植入電影…」如果你是喜歡看這種東西的話,《殺戮行動》就很有探討價值了。

總總之…不要跑錯囉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商業化  ★★★☆☆☆☆☆☆☆
公式化  ★★☆☆☆☆☆☆☆☆
影射思考 ★★★★★★★★☆☆
真實感  ★★★★★★★★☆☆
娛樂性  ★★★★☆☆☆☆☆☆
演員演技 ★★★★★★★★☆☆
黑色   ★★★★★★★★☆☆
可探討性 ★★★★★★★★☆☆
暴力   ★★★★★★★☆☆☆
導演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殺戮行動》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